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国际>>正文内容

博茨瓦纳博华寺大雄宝殿隆重举行落成开光庆典法会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6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贤双法师致辞(图片来源:人民网)

仪式现场(图片来源:人民网)

郑竹强大使和贤双法师为大雄宝殿揭牌(图片来源:人民网)

郑竹强大使讲(图片来源:人民网)

主席台(图片来源:人民网)

当地佛教信徒代表发言(图片来源:人民网)

南庚戌致辞(图片来源:人民网)

7月3日,博茨瓦纳博华寺大雄宝殿隆重举行落成开光庆典法会。中国驻博茨瓦纳特命全权大使郑竹强、来自北京龙泉寺的常驻博华寺法师释贤双、释贤增、博茨瓦纳华人佛教协会会长南庚戌、在博侨胞信众代表,各侨团负责人,以及来自斯里兰卡、印度、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和博茨瓦纳本地的佛教爱好者们近300人前往参加大典,共襄盛举。

清晨8点30分,博华寺现场佛光普照、梵音绕梁,受邀来宾和信众陆续抵达,开光法会还没开始,大家已经纷纷在活动的募捐处自发捐资善款,以支持博华寺的建设。9点整,法会在一派清净、祥和的氛围中正式开始,大众齐聚大雄宝殿,上香、祈福、诵经,贤双、贤增两位法师以及泰国法师主法,郑竹强大使和博华寺贤双法师共同为大雄宝殿开光揭牌,大家心中承载着浓浓美好心愿,共同见证了这庄严殊胜的时刻。

仪式上,南庚戌会长致辞中表示,博茨瓦纳中华佛教协会成立到筹备“博华寺”建设,直至现在的大雄宝殿落成,得到了中国驻博使馆领导、高僧和广大侨胞、侨领、热心志愿者、同修信众,包括国内信众,甚至美国等地侨胞的帮助与大力支持,博华寺一砖一瓦都凝聚着大家的爱心奉献和辛勤劳动,特别是台籍侨胞周荣昌先生的大爱慷慨。南庚戌会长提及,中国佛教传统文化造就了中华民族慈悲平等、和谐宽容的民族品格,是海外华人华侨整体的精神纽带,是海外华人华侨寻找文化认同、凝聚中华民族儿女的巨大力量。 此次荣幸邀请到贤双、贤曾两位法师来博华寺常驻对寺院日后的发展至关重要。此外,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为博华寺和大雄宝殿亲笔题字,也充分体现了学诚法师和国家对海外佛教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同时我们也期待等我们的整体建设到一定规模后,我们将邀请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大和尚来博为博华寺开光。

南庚戌会长希望更多的旅博华人华侨、广大佛教信众加入这项意义重大、功德无量的建设工作中来,通过共同努力让博华寺早日落成,让首座中国大陆汉传寺庙在非洲发扬光大,让她真正成为一座集联络侨胞、修行弘法、增进中博友谊、文化交流及弘扬中华文化为一体的中国寺庙。

贤双法师的讲话围绕“法传非洲,落地生根”的主题展开,简要介绍了佛教200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贤双法师说,来非洲博茨瓦纳的一个多月中,内心非常地安定和欢喜。佛教传播非洲不仅是因缘际会,是历史使命,也是时代责任。全球化时代的来临,把地球上的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佛教的慈悲和智慧,将给世界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带来心灵的启迪和生命的安顿。他们将努力践行恩师学诚大和尚的菩提大愿,让有二千多年悠久历史的中国汉传佛教,能够利益更多更广的善男信女,在非洲成就佛教道场,为中非友谊,贡献佛教力量。此外,将牢记郑竹强大使的叮嘱,让佛教本土化,将博华寺发展成为凝聚、维系侨胞的信仰和情感归属的中国文化载体,开展慈善事业的基地,海内外宗教交流的平台,更要做未来非洲佛教文化的传播中心。

郑竹强大使对博华寺的建设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扬,称华人华侨来到博茨瓦纳,除了参与博茨瓦纳的经济建设,寻求自身的发展以外,也在孜孜不倦地传播中国文化,此次大雄宝殿的开光以及整个博华寺的落成,是中国文化传播的一个最新成果,是一个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成就,是一个新的里程碑,可敬可贺。郑大使相信,博华寺必将成为传播中华文明的一个新平台,成为当地人民了解中国文明、中华文化、中国佛教的一个窗口,成为促进旅博华人华侨的和平发展和和谐建设的重要力量,乃至将为整个非洲和平、发展和和谐建设做出贡献。最后,郑大使衷心祝愿,贤双法师来非弘法的初衷——“法传非洲,落地生根”,这一目标能够很快实现。

期间,博茨瓦纳中华佛教协会顾问陈秋兰以及泰国僧团协会主席分别发表致辞,对博华寺大雄宝殿的落成暨开光表示衷心的祝贺。

参与仪式的博茨瓦纳当地佛教爱好者费斯称很高兴能够来到博华寺参加开光盛典,她于1991年跟随丈夫前往泰国使馆工作,才因缘际会接触到了佛文化,进而了解、学习佛学。她很高兴在博茨瓦纳的土地上也有了佛教寺庙,她会经常带自己的朋友一起过来,不仅学佛并实践佛家教义。

最后与会嘉宾在现场品尝了由侨胞林慧玲女士提供的素食午餐,大家相互问候交流,合影留念。

开光庆典由刘冰先生主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