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慈善>>正文内容

两岸四地专家学者齐聚香港 畅谈救灾经验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4日
来源:凤凰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6海峡两岸暨港澳慈善论坛”嘉宾在活动最后一天上午参访慈济香港分会,参访结束后嘉宾和慈济志工欢喜合影。(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慈济香港分会)

慈济基金会宗教处黄晟佑专员,在论坛中分享慈济救灾的宝贵经验,并说明救灾过程中,不分团体、对象,广阔的爱心就是连结大家救灾最大的力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慈济香港分会)

本届嘉宾参访慈济香港分会,与慈济志工经验交流。(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慈济香港分会)

“2016海峡两岸暨港澳慈善论坛”在香港展开为期三天的议程,有来自两岸四地的慈善团体代表、专家学者,就两岸救灾合作与人道观念经验分享。议程分别为现场论坛与参访交流两部分。7月6日,进入第二天讨论议程,以两岸四地救灾知识转移与展望,香港──亚洲十字路口的慈善发展历程等议题继续展开热烈讨论。而7日上午论坛亦安排参慈济香港分会,亲临见证香港慈济志工慈善的动人足迹。 

论坛研讨 救灾经验共享

在两岸四地救灾知识转移与展望议题的讨论中,主持人张强博士是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他直接破题点出这项议题讨论的重要性:“很多团体告诉我们,救灾并不简单,即便我们跟灾民说同一种语言,但我们真的理解灾民的需求吗?答案是NO,我们的距离还是在千里之外,语言、文化差异,还有很多误解障碍需要去跨越,两岸四地民间团体一起讨论,携手行动共创未来。”

佛教慈济基金会宗教处黄晟佑在分享慈济经验时表示:“证严上人一直跟我们说:‘把我们的心串连起来,即使彼此有再多的不同。大同小异是什么意思?心大则同、心小则异。’如果我们的心都能够放宽,我们的心都能够跟灾民互动,放在一起的话,这个世界就会有更多的志愿者,一起来帮助灾民。”

张强博士响应黄晟佑传递的信息是多元而深厚的,在跨越地域边界、在跨越文化的时候,心大则同这一点要记得。看见的力量会改变行为的模式,背后的细节很重要。

而这样一个两岸四地救灾知识转移与展望议题,也让来自台湾、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四地的学者、实务工作者能够齐聚一堂,深度研讨,并且为未来如何能够在一个框架之下合作、交流,提供无比珍贵的希望前景。

慈济香港分会副执行长周玉莲,也在论坛中发表慈济在香港的慈善志业现况与发展。她表示香港慈济源于1992年,谨遵证严上人“自力更生、就地取材”信念,因应在地文化与民情,在慈善济贫、老人关怀、急难救助等投入付出。对于香港慈济的特色,她认为在香港有爱心的人很多,劝募很容易,但实际付出做志工的却比较少,慈济一直是实际在付出的志工,这点也是慈济在香港慈善团体中的一大特色。

实务参访 慈善理念交融

7月7日参访交流的第三天日程,大会安排锦德社利有限公司、绿色星期一、佛教慈济基金会香港分会、圣雅各布福群会等四处慈善机构,供与会嘉宾选择参访观摩。

其中论坛嘉宾选择参访慈济香港分会的共有十六位,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国际部张文晓副主任率团前来。其中一位瑞祥法师,在美国洛杉矶也曾去慈济美国总会,在广东省经营一家医院,在那里有二千名志工,亦来慈济参观、学习经验。

静思堂的环境整齐庄严又带着温暖的氛围,每个角落的布展,诉说着慈济行善的足迹,墙上挂着证严上人的静思语,更让参访的嘉宾目不暇给,拿着手机、照相机到处留影,留下智慧的法语。

慈济志工周玉莲向与会来宾,介绍慈济本会及香港分会所做的慈善、医疗、教育、人文、国际救援,以及环保等各大志业,来宾对于慈济志工在全球各地的付出,有了深切的体会。来宾用手触摸塑料瓶做成的毛毯更是大开眼界,对能送到各灾区给灾民提供温暖的发明深感佩服。

动人故事 爱心是共同语言

中国治理荒漠基金会执行秘书长陈昱寰家住北京,早期已读过证严法师的丛书,她非常敬佩上人,借着这次参加论坛的机会想到慈济参访,几经协调终于如愿来到慈济香港分会,她说:“这三天学习来到香港,让我感受很深,特别是今天来到慈济,看到慈济人做的这些举创,包括对地球环保地球的教育,还有证严法师的这种大爱精神,真让我感动热泪盈眶。我觉得地球环保是每个人的职责,每个人都必需要放大爱的心,来为地球来贡献自己的力量。那么慈济人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感恩证严法师!感恩慈济人谢谢!”

中国慈善联合会张文晓副主任也分享:“这次也是带队带了一百多个人来(参加)举办两岸的论坛,非常感恩慈济的一些师兄来协助帮忙,在这两天的论坛中,大家谈到了很多各种方面、两岸四地的文化、结构的一些交流一直到救灾。也感谢你们这边的接待。非常感恩今天听到很多很感人的故事,看到你们五十周年了、做了那么多善事,在证严法师的带领下,感动了很多很多的人,然后我们也要多多向你们学习。”

人间有爱的音乐响起,优美的词句诠释着人与人之间温暖的依靠,配合着慈济手语志工优雅的的肢体演绎,来宾更是从座位站起目不转睛,纷纷举起相机留下感动的画面。

活动结束已近午时,大家热情告别,满载而归,也为下一届论坛预约相见时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