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积福慧:2016年伽蓝菩萨圣诞供灯祈福共修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6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现将军身 执降魔 人天拱服

行菩萨道 披铠甲 法界皈依

  “伽蓝”是梵语“僧伽蓝摩”的简称,通指寺院道场。佛教供奉的伽蓝护法神,即是保护伽蓝的护法。神将关羽之英魂皈依智者大师、发愿护持佛教,维持世道、誓护正法,故被称为“伽蓝菩萨”。不但在佛教界位居伽蓝殿之尊,历代商贾们更是把关公作为他们发财致富的守护神,奉为武财神。农历五月十三日为伽蓝菩萨圣诞,佛教导航积福慧发起供灯祈福,以此感念彼护法护教、为众生破除灾障、护佑事业顺利、资财丰饶之殊胜功德。

活动概况

活动名称:2016年伽蓝菩萨圣诞供灯祈福共修
发起单位积福慧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2016年6月17日(阴历五月十三)24点(接收功德款截止时间)
供灯时间2016年6月17日-2016年7月6日
供灯地点常州宝相禅寺、山西五台山灯院、北京灯院

供灯种类

 

         

4小时妙吉祥酥油灯    24小时光明莲花灯

 

灯无差别,存乎一心。

系咨积福慧供灯 微信号17778059962  
2016年伽蓝菩萨圣诞供灯功德主查询

关公成为佛教护法菩萨之缘起

  历史上,关羽是三国时蜀汉的大将,常被敬称为“关公”。他勇猛过人,义薄云天,以素重情义、秉性忠直而名垂千古。关羽虽于人道之品格高风亮节,却因生前杀业太重,死于瞋恨。其英魂游荡至玉泉山,受普庆大师指点迷津。几百年后,天台宗开山祖师智者大师云游至此,为其开示解脱之理,并为其授皈依戒,遂成为佛教护法。

  据《佛祖统纪-智者传》载:隋开皇十二年(公元592年),隋代天台宗的创始者智者大师,“到荆州,欲创精舍。一日,见关羽神灵告之,愿建寺护持佛法。七日后,师出定,见栋宇焕丽,师领众入室,昼夜演法。一日,神白师:‘弟子获闻出世间法,念求受戒,永为菩提之本’师即授以五戒,成为佛教的伽蓝护法神。”智者奏于晋王杨广,遂封关公为守护佛法的“伽蓝菩萨”,把关公列入佛法守护神行列,塑像供奉,使关公成为中国本土佛教神明。汉地寺院每日的早晚课,都会念诵伽蓝赞:“伽蓝主者,合寺威灵,钦承佛敕共输诚;拥护法王城,为翰为屏,梵剎永安宁。”以感恩伽蓝菩萨护法护教的殊胜功德。

  关羽一生忠义勇武,坚贞不二,不为金银财宝所动,被佛、道、儒三教所崇信,乃古今唯一。明清时代,关羽极显,有“武王”、“武圣人”之尊,不但在佛教界位居伽蓝殿之尊,历代商贾们更是敬佩关公的忠诚和信义,把关公作为他们发财致富的守护神,奉为武财神

  关帝的慈悲与神威是不可用生灭心去测度的。其浩气充塞天地,耿耿赤心与日月齐光,护持佛法,忠贞不渝。非但护持正法道场及大士乘愿弘法者,就连普通真修居士亦慈悲呵护,谨遵佛法,弃恶从善,改过自新。又为真正佛子,驱除障碍,助以往生西方。其大慈大悲,恩威并济之功德,堪为世代人民所共仰。

  这种在广大民众中深入普遍的道德信仰,也受到了历来政府的尊重,关公受到汉地历来政府的多次册封,使这种民间信仰受到更大层面地推广与普及。明神宗时,关羽被敕封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远震天尊关圣帝君”。此后,民间多尊称关羽为“关圣帝君”,或略称为“关帝”。

  在藏传佛教中,伽蓝菩萨关公也是一位极为重要的护法。从古代的章嘉大师、土观大师,至今天的大宝法王、亚青寺阿秋仁波切等多位大师,均著有供赞关公的仪轨。

  五世班禅大师时期,藏传佛教就已开始尊关公为护法。当时,班禅大师进京,见到一位红脸长须的武将来迎接。但在金銮殿上,大师并未见到这位武将,于是请问乾隆皇帝。皇帝说:“那可能是关公吧!”从此以后,关公就成为藏传佛教护法。五世班禅大师曾说:“凡作为汉地国师或者呼图克图者,都要供奉这个护法。”

  关公对佛教的护法形象,虽然是以民间信奉的形式出现,但正因为是民间信仰,化民之功,无处不在,因而能够遍布汉藏及海内外,由伦理而深入民风民俗,各民族各宗教共敬同尊,成为受到汉藏佛教界共同尊信的护法神灵。

  赞曰:

  忠义英勇树典范奸邪闻名心惶乱

  万家历代尊为神一身正气佑世人

  怨心杀气恨未消深夜显圣魂魄飘

  禅师善巧施点化誓护伽蓝了牵挂

  又赞曰:

  秘菩萨行,现将军身,频年甲胄常披,摧邪辅正;

  为护法神,受如来嘱,佛国金汤是赖,卫教安僧。

活动回向

  以此殊胜供灯功德,回向给出资供灯者、点灯者及随喜参与者,愿伽蓝菩萨威德力护佑其阖家安泰、平安吉祥、业障消除、福慧增长、事业顺利、资财丰饶、运程顺遂。

普回向

  祈愿世界和平、灾难减少、风调雨顺、人民安乐!祈祷佛陀的正法永住世间!祈祷显密一切大善知识法体安康、长久驻世、度众事业广大兴盛!

积福慧 微信扫描二维码:

二维码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