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福建南安雪峰寺精进楞严三恭迎开山义存祖师诞辰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7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常住法师领众诵经

 


十方善信精进持诵楞严咒

 


善信护法随喜参加

 

2016年6月6日(农历五月初二)周一,雪峰开山义存祖师诞辰之日,雪峰常住再次启建楞严法会,以期精进诵持楞严咒三日感念义存祖师开山弘宗演教之功德,祈请祖师加持,祈愿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消灾免难,六时吉祥。

雪峰寺开山祖师义存禅师,俗姓曾,南安涧亭村梅山下人。被唐僖宗赐号“真觉大师”并随赠紫袈裟。后高僧遍游名山宝刹,并开山闽侯雪峰寺,今又称大雪峰。天下龙象,多出其门。曹溪下,若云门、若法眼,禅门五宗,师传其二。师笃念父母,晚年归里,葬亲于风水宝地杨梅山,并结茅棚守坟三年,俗称“白马坟”。南宋淳佑癸卯年(1243年),樗拙和尚慕真觉之道,依山筑庵,上安诸佛菩萨,下列祖师。再经历代扩修,遂成大寺,取名小雪峰寺,以别于闽侯雪峰寺,后人简称雪峰寺。

地以人重,人以地传。依山势而建的禅院僧舍,历经修扩,构成而今重檐叠阁、雄崇宏大的规模。寺中僧众代有名禅高僧辈出。宋代大儒朱熹来游时,曾以“地位清高,日月每从肩上过;门庭开豁,江山常在掌中看”一联书赠雪峰禅寺。近代曾有佛教三大法师弘一、太虚、芝峰会聚此寺谈禅释义,书诗写悟,留下墨宝镇寺。其中,弘一大师于1929年、1940年两度游住此寺,所以寺中处处可见大师独具一格的题镌。1984年广净法师特倡建“晚晴亭”于寺左竹林边,并由赵初先生题写楹联”千古江山留胜迹,一林风月伴高僧”。此外,寺内至今仍悬挂着明代大书法家张瑞图为雪峰寺题写“法界藏身”匾额。清代博学鸿儒洪世泽也曾为雪峰寺撰写碑文。

民国初年,这里曾作为福建佛教会办公所在地,为闽境禅宗佛院输送不少住持高僧。世界佛教协会正副会长宏盘、瑞金、妙灯三大法师均担任过雪峰禅寺住持或方丈。寺内四周更有诸多名人题刻、碑记、亭榭以及各具风格的历代高僧舍利塔点缀在寺宇周围和葱翠林木之间,为雪峰寺增辉添色。

雪峰景致不仅在山在水更在人文。漫步杨梅山上、雪峰宝刹四周,处处都是怡人逸致的佳境胜迹。独特的“四景八趣”景观,构成一幅绝美的天然画图。登杨梅山远眺,阡陌田园,绿浪滚滚。新兴的小镇、潺潺的东溪、宽阔的道路和绿色的原野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高僧辈出的雪峰禅寺留下了唐光化二年皇帝“应天广福”的题匾,留下了朱熹的楹联,留下了《瘦松集》和《雪峰寺志》,更留下了千古传扬的神奇传说和名山佳话。

1929年农历除夕,弘一法师偕太虚、芝峰法师陪转逢和尚度岁,太虚即景赋诗:“寒郊卅里去城东,才过清溪便不同。林翠荫含山外路,蕉香风送寺前钟。虎纵笑觅太虚洞,狮窟吟留如幻松。此夕雪峰逢岁尽,挑灯共话古禅宗”——写尽雪峰禅真。入山最见此山真景真意蕴。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