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缘众生>>正文内容

他扬名国际身家亿万 却交代家人自己死后要安葬寺院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5日
来源:凤凰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功夫巨星李连杰

他是闻名世界的功夫巨星,是倡导人间大爱的慈善家,更是一名虔诚的佛教信徒。他是武术运动员出身,十二岁起就破格进入成人组比赛,连续五年夺得全国武术锦标赛全能冠军;他17岁进入影坛,先香港后好莱坞,是银幕上的“功夫皇帝”,片酬最高时达到一亿元人民币;他宣扬爱心互助,奉献自己宝贵的时间和资源,创建慈善公益组织壹基金,为许许多多需要帮助的人们伸出温暖的援手;他四十一岁时,经历印尼海啸命悬一线,脱险之后觉悟生死潜心向佛,甚至交代妻子自己死后要安葬在自己捐助过的西藏寺院里。你也许早就猜出来了,这个人就是李连杰。

1979年的一个早晨,李连杰和武术队的师兄弟们来到山少林寺体验生活。方丈出山门迎接,见到李连杰端详许久含笑合十说:“这位施主有佛缘。”当时和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李连杰都没在意。因为涉世未深的他,要面对自己从一个武术运动员到电影演员的技能和身份的转变,还要适应一个国家体制内员工到香港电影圈花花世界名利场的心态调整。最苦闷时,他甚至给当时的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写信诉说心中的烦忧和疑惑。李连杰曾说过:“从17岁开始拍《少林寺》,八十年代整体来讲,是自我中心、自我膨胀、自我痛苦的一个很长的阶段,为自己的名、利、物质奋斗的过程。”

好在出身贫寒自知刻苦并且天资聪颖的他,在经历了《少林寺》三部曲之后的短暂低潮期后,凭借和徐克合作的《黄飞鸿》系列迅速站稳脚跟,大步跨入一线巨星行列,尔后又自组正东电影公司,拍摄出多部口碑票房俱佳的经典作品,成为万千观众心里的英雄偶像。

事业上的如日中天,并没有能让他的内心感受到真正的喜悦和平安。1997年34岁的李连杰,甚至打算退出电影圈。他这样描述自己的心路历程:“因为我发现,物质不能满足我心灵上的要求。我要去寻找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真的,我觉得物质,在某一个阶段是相当重要,但是跨过那个阶段以后,就是本质不变、量在变了。钱和物质并不能使每一个人开心,但是欲望又是无止境的,如果真指望发财的话,我们每一个都是李嘉诚,但是往前一看,还有一个比尔•盖茨,更有钱,怎么样比比尔•盖茨更有钱?物质不能解决心灵的痛苦。所以我开始变成了一个佛教徒,重新来看宇宙,看生命,看物质结构是什么,心灵结构是什么,从这当中找到很多快乐。”

李连杰的上师——不丹的藏传佛教萨迦派喇嘛宗萨钦哲仁波切劝导他不必急于切割:“你要利用你的身分,来渡化更多的人。”就因为宗萨仁波切的意见,李连杰这几年不拍片时,会与几位宗教好友一起去朝拜修身。大家都知道2004年印尼海啸李连杰遇险的事情,其实那一年他去西藏禅修时也差点丧命。他回忆说:“在海拔4200米的地方去禅修,5天以后没有了氧气,很严重的高山反应,真的面对了死亡,氧气不够,自己呼吸不了;再一次面对死亡的挑战。

恰巧的是,在去西藏之前我和朋友去了海南岛,过了一次帝王式的生活,每天几十道菜,有厨师。然后我去了西藏,没有水,没有厨师,方便面也煮不熟,自己也不大懂,男女睡一个圈圈里,我和太太及几个朋友,一方面是物质,一方面是心灵。我经常开玩笑说,两头跑,上下左右周围晃。很好的体验,因为经历死亡,我不知道我什么时候死亡,但是我真心和太太商量过,在我们的子女当中一定有一个是红十字会的志愿者。走过海啸之后,才有时间去想,名是什么?利是什么?真的要做什么,我到底需要什么?生命很短,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死,所以,好好利用,好好珍惜每一天。”

说到李连杰的禅修,并不是大家想象的拜佛诵经那么简单。据一位藏传佛教弟子透露,李连杰一度前往青海苦修,早已完成了“五加行”和“破瓦法”的修行——前者包括要磕十万个等身长头、诵十万遍经文等五项仪式,极其考验毅力,后者则据称是藏传佛教中一个既可以控制自身意识又能帮助他人超度的法门。据传修炼此法会有损阳寿,但他也义无反顾。该弟子敬佩地表示,这意味着李连杰已是真正意义上的修行人。

很多人惧怕也忌讳谈论死亡,李连杰对此却十分坦然,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我已经与妻子讲过,他日大限临头,就在我曾捐款的西藏庙宇火葬,并希望佛教师父能在我的墓碑上题字。”

皈依佛教多年的李连杰,由于信佛,深信人生只不过是轮回过程,他说:“我深信轮回,所以即使我知道死亡将至也不会怕,也不会有任何后悔或遗憾,因为我已经做到好好照顾妻子、家庭并善待别人,绝对没有任何事放不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