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浙江宁波天童禅寺组织四众弟子赴印度参学朝圣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2日
来源:天童禅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为期十二天的天童禅寺赴印度朝圣之旅于四月二十六日圆满结束。

参学朝圣活动由本寺方丈诚信大和尚发起,旨在配合“一带一路”伟大战略。
印度是贯穿在“一带一路”上的重要佛教国家之一。从白马东来到玄奘西行,中国佛教就是从丝绸之路传来的。

中国的求法僧,通过丝绸之路前往印度求法。印度也是佛教徒朝圣释迦牟尼佛一生修证成道的重要地方。

在佛教徒心目中,佛陀修证成道之地,具有非常大的加持力,能够帮助人类消除业障,积累福报,

是解脱成佛的重要法门。佛教经典对此多有具体记载。
本寺朝圣参学之旅于四月十六日拉开帷幕。一大早,方丈诚信大和尚为此行拈香祈福.

设斋祝福.并谆谆教导全体成员:朝圣路上,要有颗感恩、虔诚的心。

 


十七日凌晨,朝圣团顺利到达印度首都新德里。之后即前往安奉着佛陀舍利的印度国家博物馆。佛陀舍利所在,即如法身所在,在舍利塔下,四众

弟子诵经、绕塔、礼拜,祈祷观想,如同礼拜佛祖真身。


十八日,朝圣团来到舍卫城——佛陀当年为度生母,由此而上忉利天宫,为母说《地藏菩萨本愿功德经》:

“现在未来天人众、吾今殷勤咐嘱汝,以大神通方便度,勿令堕在诸恶趣。”舍卫城见证了佛陀的伟大与慈悲。


十九日上午,朝圣团来到“祇树给孤独园”——佛教第二座精舍。“祇树给孤独园”是佛陀宣说《金刚经》、《佛说阿弥陀经》、《楞严经》、阿含部等经典的地方。摆放好随身所带饭食、水果等,以此供佛因缘回向法界众生,诵经声随之响起。
毗迦罗卫城是佛陀成长的地方。

午后朝圣团来到这里,遥想当年太子(佛陀)

由此出四门,观 “生老病死”四苦,为求解脱之法,放弃王位最终成就无上正等正觉,

度脱无数众生的人天导师释迦牟尼佛


紧邻印度的尼泊尔,是我们国家“一带一路”沿线的战略发展国家,而尼泊尔的蓝毗尼是佛陀的诞生地。

二十日,朝圣团来到蓝毗尼,四小时后我们又来到了拘尸那罗的大涅槃寺。

大涅槃寺是佛陀最后度弟子须跋陀罗和涅槃后金刚力士放金刚杵之处,也是佛陀最后说法处。

朝圣团将袈裟奉于佛身,围坐左右,于梵音中感受生死无常,感悟苦集灭道四谛


二十一日,朝拜拘尸那罗和佛陀荼毗塔。玄奘大师在《大唐西域记卷六·拘尸那揭罗国》

记载:城北渡河三百余步,有窣堵波,是如来焚身之处。至诚求请,或得舍利。

据传,当时灵柩于城七日,让人天大众供养,后十六大汉欲将肉身抬于荼毗处,不能抬起,由诸天神帮助,玉帝撑伞,

灵柩自行升起绕城七周,众人点火,却不能烧,而由内自然真火七日。

八分舍利,荼毗圆满。故有佛说:“法身是不生不灭的”。朝圣团真正体悟到了诸行无常,感受烦恼寂灭、涅槃圆满的生命真谛


     二十二日,朝拜王舍城——古印度摩揭陀国的国都。

使王舍城闻名于世的竹林精舍是佛祖释迦牟尼修行的地方,四周岩山围绕。城壁酷似中国的万里长城,

外壁厚约5米,总长40千米,是印度现存最古老的石造城壁。玄奘大师7世纪抵此。
继而我们朝拜莲花生大士、寂天菩萨、玄奘大师等都曾参学讲经的那烂陀寺。

在那烂陀寺玄奘大师纪念馆,大众诵经礼拜。
踏着落日余晖,三步一拜来到灵鹫山。

灵鹫山是佛陀宣讲成佛之经典《法华经》、《无量寿经》、《观无量寿佛经》、《大般若经》等重要经典的地方。
二十三日,朝圣团来到七叶窟与牧女献糜处。

大众绕行牧女舍利塔,以感念牧女供养佛陀之功德


二十四日,朝拜菩提伽耶。菩提伽耶是娑婆世界的中心,最坚硬的地方。

苦行林,尼连禅河,贤劫千佛成道的金刚座、菩提树,正觉塔和佛陀亲自开光的25岁等身像,480多座佛塔群。

这里是全世界佛教徒最向往的地方。

二十五日,朝拜鹿野苑,在这里释迦牟尼第一次教授佛法,为五比丘宣说了四圣谛、八正道,成立了最早的佛教僧团----即佛法僧三宝!
二十六日清晨,朝礼瓦拉纳西。这是一座拥有6000多年历史、世界最古老的城市。

在此地,泛舟于恒河,观赏世界最美的恒河日出。

来到佛陀舍利所化金刚沙(恒河沙)时,大家点燃手中蜡烛,象征智慧的明灯,祈愿众生早证菩提!


朝拜了佛陀八大圣迹,二十六日朝圣结束。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