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2016年5月1日浙江宁波慧日禅寺举办蒙山施食超荐法会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3日
来源:慧日禅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6年5月1日,宁波慧日禅寺圆满了为期两日的《药师经》诵读法会。正逢国际劳动节,义工菩萨们怀着欢喜之心,精勤地劳动着,扫地、拔草,准备傍晚的蒙山法会,为寺院增添着庄严。 

 

  药师佛坛城上,供奉着药师佛本尊、药师七佛,八大菩萨及日光、月光菩萨,药王、药上菩萨,还有二十诸天、十二药叉大将、韦陀天将、伽蓝菩萨、四大明王等。象征着摄受十法界的药师坛城的前面,摆放着琳琅丰盛的供品,这是慧日禅寺代替天、人、修罗、畜生、饿鬼、地狱道众生上供三宝和药师坛城的。也以此法会功德、丰美供品、高档药材,供养六道一切如母有情。

  傍晚六点半,晚风徐徐,四众云集,为庆祝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的顺利召开,传喜法师于三圣殿前主法无遮甘露蒙山施食法会,以祝愿国家繁荣富强。法会开始,传喜法师以龙泉寺制作的动画短片《放生不仅是放生命,一只菜鸟为我们上了一课》为引子,指出放生不仅仅是救动物,更是拯救人类的心灵。提醒我们,六道就在我们的心里:心中充满暴戾刚强,无有仁慈,就是修罗道;每日混沌糊涂地生活,不追求生命的真理,就是畜生道;充满贪婪,常欲于一切处搜刮好处,就是饿鬼道;杀、盗、淫、妄等十恶业,就是地狱道。

 

  法师欣喜地谈到4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了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它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为做好宗教工作,需要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同时需要各级党委加强对宗教基本知识的学习。

  对此法师开示:一个学佛的人,能够提升生命的正能量,对世界产生和谐的效应。人如果觉悟了,有情无情皆同圆种智,一如慧日寺的药师佛坛城,它虽是有情无情物的结合,但却成为圆轮具足的真理之表征。佛教是觉悟的教育,对地水火风等物质的认识也不同于一般的唯物主义,《楞严经》有云:如来藏中,性水真空,性空真水,清净本然,周遍法界。《心经》亦云: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密多时,照见五蕴皆空。

 

  正觉就是佛,每一个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却因自己的烦恼妄想而不能证得。轮回如何产生?因为有“我”,欲求“我所”,而产生贪、嗔、痴。佛如何获得无量功德?因为无我,具有无我的智慧,而悲悯众生。

 

  菩萨是在真正生起出离心、了知三界如虚幻的基础上,生起了菩提心,将身心奉献给众生,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布施、禅定、持戒都在自度度他。之后达摩祖师来到中国,传不二法门,即佛的见、不二的见,远离凡圣。

 

  药师坛城在夜幕的灯光下恢宏庄严,火供食物的香味弥漫四溢,愿以此蒙山法会之功德,祈愿天下所有善知识法体安康、长久住世、法轮常转,弘扬正法、广度众生。回向我们国家习主席以及领导干部均发菩提心,所作皆办;回施中华民族万姓宗族、列祖列宗以及法界一切如母有情众生,祈愿生者皈依三宝,发菩提心,回心向善,求生净土;往生者莲品高升,同登大宝莲台,同圆种智;祈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世界和平!

子时,阳生之初

文字编辑  贤闻   摄影   妙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