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河北邯郸二祖寺召开“纪念慧可大师圆寂暨地论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3日
来源:腾讯佛学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邯郸二祖寺召开“纪念慧可大师圆寂暨地论学”研讨会

 

论坛开幕式现场图(摄影:清伟)

2016年4月22日,邯郸二祖寺钟鼓齐鸣,群贤毕至。“纪念慧可大师圆寂1423年”暨“邯郸二祖文化与地论学派”国际学术研讨会隆重开幕。

 

邯郸二祖寺召开“纪念慧可大师圆寂暨地论学”研讨会

 

杨曾文教授开幕式致辞(摄影:清伟)

邯郸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社群致开幕词,河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厅副厅长崔晓辉、成安县委书记王现坤、学术界代表中国社科院教授杨曾文、清华大学教授圣凯法师、禅宗祖庭代表分别上台致辞。成安县是禅宗二祖慧可大师的说法地和圆寂地,至今有二祖寺、匡教寺两座与二祖慧可有关的寺院。

 

邯郸二祖寺召开“纪念慧可大师圆寂暨地论学”研讨会

 

圣凯法师开幕式致辞(摄影:清伟)

二祖寺始建于唐贞观十六年,由唐太宗敕命尉迟敬德兴建寺宇安奉禅宗二祖慧可大师尸骨。经唐、宋、元、明、清、民国,距今有一千四百余年。历代帝王尊崇二祖,多次封谥号、赐寺名,元符三年宋哲宗又以自己“元符”年号改名“元符寺”。元符寺因安奉二祖的真身舍利,而成为著名禅宗祖庭,佛教史籍称之为“二祖元符禅寺”。

二祖寺历史上曾经名僧云集,游人如织,后几经兴衰,千年古刹至民国时期已颓败破落。1938年春,临漳土匪火烧二祖塔,致使顶跌落,成一残塔;1966年邢台大地震,寺塔尽毁,所存残塔颓殿,亦荡然无存;1969年,村内又将塔彻底拆除,二祖舍利被挖出,至今无处安奉。

 

邯郸二祖寺召开“纪念慧可大师圆寂暨地论学”研讨会

 

河北佛教协会会长明海大和尚致辞(摄影:清伟)

改革开放之后,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老和尚先后四次前来元符寺指导工作,尤其在1993年农历正月十六日,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元符寺大雄宝殿奠基仪式,国务院宗教局、河北省宗教局领导同志也亲临成安指导修复工作。二十几年来,二祖寺历经弘川老和尚等多位法师驻锡重建,已经初具规模。2015年9月10日,中国佛学院讲师戒毓法师被任命为二祖寺住持,承担祖庭复兴的重任。

开幕式上,二祖寺住持戒毓法师、河北佛教协会会长明海大和尚分别致答谢词。

 

邯郸二祖寺召开“纪念慧可大师圆寂暨地论学”研讨会

 

二祖寺住持戒毓法师致答谢词(摄影:清伟)

戒毓法师,中国佛学院讲师、厦门太平岩寺西堂、《禅》杂志特约编辑,依一诚长老、传印长老、净慧长老、灵意长老学禅。蒙净慧老和尚传授曹洞宗法脉源流,老和尚给戒毓法师的示法偈子云:

毕竟僧家事若何?纷纭万境熄心波。

金麟透水凭飞跃,不负嵩山老达摩。

法不孤起,因缘和合,承赵朴老、净慧老和尚的遗愿,明海大和尚的委任,戒毓法师受命为二祖寺住持,承担祖庭中兴及禅宗弘扬的重任。戒毓法师矢志继承太虚大师人间佛教、净慧老和尚生活禅的理念,以“禅”为宗、恢复祖庭,立志把二祖寺复兴成为一个以法为中心、以禅修为中心的精神家园、正念道场,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大众。

“禅宗是中国佛教代表,也是中国文化中最重要基础。佛教徒对整个社会与某些家庭会产生一定影响,做好这些佛教工作,就是为社会分担责任。”

 

邯郸二祖寺召开“纪念慧可大师圆寂暨地论学”研讨会

 

学者代表发言(摄影:清伟)

在下午的国际论坛上,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所作题为《二祖慧可在中国禅宗史上的意义》的发言中强调,“二祖寺是河北省少数几座在海内外最有影响寺院,它的设计与建造级别应该按照国家寺院的规模进行。二祖是当时平民与草根佛教代表,作为中国禅宗第一人,他的重要地位应该得到彰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