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广东韶关东华禅寺赴印度展开佛教文化交流圆满归来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7日
来源:东华禅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3月23日,东华禅寺方丈万行法师率48名佛弟子远赴印度,开启为期12天的海上丝绸之路佛教文化交流,并于4月3日从印度请回东华禅寺开山初祖智药三藏禅师圣像。

 

  这是中国佛教界的一次饮水思源、知恩报恩之行。2500多年前佛教诞生于印度,如今大乘佛教在中土大兴,在印度却日渐式微。为感恩佛陀和其故土,万行法师一行分别向德里大学和那烂陀大学捐赠了一整套装帧精美的乾隆大藏经。此为中国民间佛教首次向印度赠送大藏经,东华禅寺会协助两所学府将其翻译成印度文,这项“世纪工程”需要几代人来完成,可谓功在千秋。此行,东华禅寺还成为中国首家在那烂陀大学设立助学金的寺院。万行法师在演讲完后,那烂陀大学三名学生主动请求皈依,万行法师在佛陀成道的菩提树下为他们剃度,这在中国佛教史上还属首例。东华禅寺交流团还举行了隆重的千僧普供法会,并满心欢喜地登上灵鹫山,诵《金刚经》以报佛恩。在恒河边上,交流团和当地僧众举办了放生活动,为中印两国人民祈福。

 

3.24德里大学大藏经捐赠仪式 (6).jpg

万行法师一行向印度德里大学捐赠大藏经仪式

 

3.29纳兰陀大学大藏经捐赠仪式.jpg (4).jpg

万行法师一行向印度那烂陀大学捐赠大藏经仪式

 

3.30菩提寺剃度出家弟子 (3).jpg

万行法师为那烂坨大学三名学生剃度,收其为弟子

 

3.25舍卫城祗园精舍举行法会 (5).jpg

万行法师一行与当地僧众在舍卫城祗园精舍举行普供法会

 

时间4.2 地点:瓦拉纳西恒河边放生 (3).jpg

万行法师和帕立德长老在恒河放生

 

这是中国佛教界的一次寻根拜祖、迎请先圣之行。万行法师一行朝拜了佛祖的诞生地蓝毗尼、佛祖的落发地苦行林、佛祖的悟道地菩提伽耶、佛祖的讲经地灵鹫山和祇园精舍、佛祖的涅槃地拘尸那迦等著名佛教文化场所。一路颠簸,跋山涉水,寻访佛陀足迹,体悟修证之路。据史料记载,智药三藏为东华禅寺开山祖师,所以此次朝圣,万行法师一行于菩提寺虔诚迎请智药三藏禅师圣像回到东华禅寺,这在由印度人创建的中国寺庙中尚属首例。斯里兰卡帕立德长老和印度摩诃拉玛长老不远万里护送圣像。

 

QQ图片20160405102626.jpg

3.31菩提伽耶的菩提寺迎请圣像 (3).jpg

万行法师一行于菩提寺迎请智药三藏禅师圣像仪式

 

4月4日,东华禅寺举行隆重的迎请智药三藏禅师圣像法会,斯里兰卡帕立德长老、印度摩诃拉玛长老、斯里兰卡驻广州总领事萨妮卡女士、印度驻广州领事玛诺吉先生、翁源县民宗局局长张慧霞、东华禅寺方丈万行法师共同亲证法会仪式,盛赞印度高僧智药三藏禅师为佛法传播及中印文化交流做出的贡献。万行法师说:“当年,智药三藏禅师来中国是走水路,玄奘法师取经是走陆路,达摩祖师传法也是海上行船,而今东华禅寺48名佛弟子则是空中飞行。习近平主席今天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得到各方响应,对于佛教界来说,重建海上丝绸之路对恢复国民信仰有着莫大的意义。”

 

_MG_0244.jpg

1D0A0622.jpg

东华禅寺迎请智药三藏禅师圣像法会现场

 

_MG_0573.jpg

斯里兰卡帕立德长老在圣像安放法会上拈香

 

_MG_0737.jpg

斯里兰卡驻广州总领事萨妮卡女士在迎请安放仪式上发言

 

IMG_0716.jpg

智药三藏禅师圣像安放在东华禅寺三圣洞永久供奉,此为帕立德长老、摩诃拉玛长老、萨妮卡女士、玛诺吉先生、万行法师等人在东华禅寺三圣洞前合影留念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