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1日
来源:普陀山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图1: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隆重召开

图2: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图3: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副主任如瑞法师主持上午会议

图4:舟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忻海平先生致辞

图5: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主任道慈法师讲话

图6:国内部分寺院代表就加强教风建设问题发言交流

图7: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副主任正慈法师主持下午会议

图8: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副主任印乐法师通报《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工作规划》

图9: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副主任纯闻法师宣读《汉传佛教教职人员资格认定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

图10: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图11: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司长王健作重要讲话

图12:会议现场(一)

图13:会议现场(二)

       2016年4月9日,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舟山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中国佛教协会领导班子成员及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成员总结探讨汉传佛教教务工作与教风建设的经验,宣读《汉传佛教教职人员资格认定办法》修改说明,制订《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工作规划》。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司长王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主任道慈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五台山普寿寺住持如瑞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湖北黄梅五祖寺方丈正慈法师;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倪忠扬;舟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忻海平;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副主任印乐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副主任纯闻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刘宇;舟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邱平海;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佛教处副调研员孙刚等出席会议。

       上午8时30分,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五台山普寿寺住持如瑞法师主持会议。首先由舟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忻海平致辞。他表示,中国佛教协会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舟山举行是对舟山特别是普陀山佛教的肯定,是舟山佛教界的喜事和盛事。舟山是我国第一个以群岛建制的地级市,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都市群建设等重大战略决策的叠加地区,是我国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舟山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风光秀丽、气候宜人,彰显着宜居城市的独特魅力。当前全市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海洋经济为主攻方向,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高水平全方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发展新跨越,建设魅力新舟山。近年来,普陀山佛教协会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围绕“清净、清正、清新”主题,推进普陀山佛教教务教风特别是道风建设,提升了普陀山清净庄严的公众形象,提高了普陀山佛教在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凝聚力,推动了普陀山佛教从香火兴教向文化兴教的转型。希望普陀山佛协在中佛协帮助指导下,坚持内修三学,外显三风,发挥观音文化独特的影响力,聚合力,感召力,打造观音文化传承弘扬的精神地标。

       随后,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主任道慈法师作《加强教务工作与教风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的讲话,重点对教务工作与教风建设提出几点思考:一是要提高认识,明确目标;二是要落实任务,依法办事;三是要担当使命,丕振宗风;四是要抓住重点,拓展提高;五是要因应时势,服务大众。

       最后,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门肃法师、陕西法门寺监院贤空法师、江苏苏州灵岩山寺监院悟戒法师、山西五台山尼众佛学院弘智法师,湖北黄梅五祖寺住持正慈法师,福建福鼎平兴寺监院本通法师,江西云居寺、真如寺住持纯闻法师等国内部分佛教寺院代表就加强教风建设问题作交流发言。

       下午14时,会议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正慈法师主持。会议听取了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副主任印乐法师所作的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工作规划的报告,通过了《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工作规划》。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副主任纯闻法师宣读《汉传佛教教职人员资格认定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

       印乐法师在会上通报了《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工作规划》。据印乐法师介绍,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工作主要围绕以下两点目标开展:一是明确指导思想,二是明确工作任务。印乐法师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认真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全面贯彻中国佛教协会第九次代表会议精神,并认真指导做好和谐寺院创建活动和开展好佛教讲经交流活动,要完善汉传佛教教制建设,做好汉传佛教界教风建设和规范传戒工作,并加强研究和整理佛教戒律及丛林清规工作。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就进一步做好教务教风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第一、加强规范传戒工作,奠定教风建设的稳固基础。持守清净的戒律,是僧人素质的基本要求,是僧团和合的必要前提,是三宝住世的稳固基石,是佛教事业长久发展的根本保障。我会要以绍隆僧种、续佛慧命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规范传戒工作的重大意义,因应时代发展和佛教自身建设实际状况,与时俱进,调整加强,常抓不懈。

       第二、加强佛教教制建设,巩固教风建设的制度保障。教制建设是佛教教风建设的制度保障。制度的落后会导致佛教整体发展水平严重滞后,佛教人力、物力资源利用低效,甚至可能使佛教与社会发展脱节。尤其在全球化、信息化的社会背景下,我们更要有充分的时代敏感和危机意识,加快构建有力因应时代、有序统理佛教的完善佛教制度。

       第三、加强僧众修学,涵育教风建设的根本力量。做好教务工作、加强教风建设最终要在寺院落地,要在佛教四众弟子尤其是出家众身上落实和体现。以戒为师,勤修三学,以此净化心灵、开发智慧、积聚功德是佛弟子个人解脱觉悟的根本途径,也是加强佛教教风建设的根本力量。

       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司长王健代表国家宗教事务局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教务教风工作是佛教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动佛教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汉传佛教教职人员资格认定办法》修订草案的意见征求工作,体现了新一届佛协领导班子丕振宗风的使命感和严谨务实的工作精神。教务工作责任重大,教风问题兹事体大,希望中国佛教协会继续扎实工作,引领全国佛教界不断提升信仰素质、强化持戒修行、重视制度建设,固本强基、勇于担当,深入做好教务教风工作,推动佛教事业健康发展。

       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惟航法师、净旻法师、信光法师、智宗法师、门肃法师、会闲法师、定明法师等出席会议。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