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青海北海禅院住持明贤法师应邀于宝陀讲寺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2日
来源:普陀山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图1:宝陀讲寺讲经迎请引礼班遵循佛教丛林开大座传统迎请明贤法师

图2:明贤法师在迎请中步入普门讲堂

图3:明贤法师作题为《信仰的群众路线》佛学专题讲座

图4:本次讲座现场(一)

图5:本次讲座现场(二)

       2016年4月9日下午,青海省海北州北海禅院明贤法师应邀于宝陀讲寺普门讲堂作题为《信仰的群众路线》的佛学专题讲座,佛协弘法办副主任修定法师等出席,普陀山各寺院僧众、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学生及随喜护法居士300余人参加讲座。

       明贤法师言道,所谓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是汉传佛教发展的基本远见,脱离群众的佛教没前途。当前互联网的作用与影响举足轻重,佛教与社会的联系也逐渐走上网络与现实结合的道路,此时也是走群众路线最好的时机。

       随后法师罗列了一些现代社会常见的问题。如企业贪图眼前而忽视将来致使世风日下;青少年日渐聪颖而教育依旧古板;佛教影响力越大附佛外道随之越多;物质生活丰富但精神家园贫瘠;越是追求自由自主的人越容易成为无知的奴隶等等。这些问题表明当代人的文化修养没有跟上社会发展。针对以上情况,明贤法师认为,只有归于大海的一滴水才有不竭的生命力,只有深入实践佛教群众路线才能让佛教在物欲横流的时代赢得信仰,引导正信正行。走佛教版群众路线,是客观地尊重时代,尊重现实人生和社会大众的业力。

       明贤法师善于跳出常规思维,从更高的视角看待问题,并通过提问和比喻的方式引人深思。谈到科技时,明贤法师在肯定科技作用的同时,也更深刻地剖析了它的弊端:科技不能让人断惑证真。朴实的生活才是提升人眼界、知见和胸怀的正途。如基于网络的社交,使人徘徊在虚幻和真实之间,容易迷失真我。谈到贫富问题时,明贤法师认为有钱并不是真正的富裕。世人常有“不患贫而患不安,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心态,如果以钱作为富裕的标准,当前严重的贫富差异,两极分化容易让人心浮动,社会不安。真正的富裕除了物质生活,更应追求精神的丰满。明贤法师广征博引,深入浅出的讲解发人深省。

       最后法师愿每个四众弟子精进修持,自利利他,成为此时代来往度化众生的大德,成就无上菩提果位。此次专题讲座圆满成功。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