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慈愍法师示寂十周年 福建仙游龙华寺举行“千僧斋”大法会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6日
来源:文、图:福建省佛教协会 雷斐然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4月24日,福建仙游县龙华寺隆重举行“千僧斋”大法会暨纪念尼众重兴祖师慈愍法师示寂十周年。福建省佛教协会原副会长理文法师,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定恒法师、定兴法师,莆田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妙敬法师、禅严法师、彗星法师、振宇法师、正参法师、贤立法师、戒舟法师,莆田市佛教协会副会长、仙游龙华寺住持宏玉法师,仙游会元禅寺住持智一法师,福建佛学院、厦门南普陀寺、仙游极乐寺、五台山普寿寺等部分法师,莆田市民族宗教局局长张元坤,莆田市民族宗教局宗教科科长陈宗桂,仙游县民族宗教局副局长陈开桐,仙游县龙华镇党委书记杨朝水,以及来自省内外的大德法师、义工居士约5000人(其中出家僧尼近3000人)参加。如此规模盛大的“千僧斋”大法会,是福建仙游县自改革开放以来的首次。

  龙华寺现任住持宏玉法师表示,举办如此大规模的“千僧斋”暨追思纪念大法会,有三个方面的愿望:一是表达对历代列位高僧大德、法师们和各级各部门领导、各位护法居士们,长期以来全力鼎力支持佛教、支持龙华寺的各项工作表达深深的感恩之情,喝水不忘挖井人,深刻铭记以知恩与报恩;二是为在家居士提供一个修福修慧的平台,让在家居士得以消除业障、增长功德;为出家僧众提供一次让众生广种福田的机会,增加出家僧众修道的资粮和保障;并拔济冥界受苦众生,让恶道受苦众生得以超度。三是激励后学们以历代祖师的先进事迹为楷模,以戒为师,修学并重,把“不为自身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菩萨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为我们今天佛教事业做进一步更大的贡献!

  本次系列活动主要有“千僧斋”供斋仪式、千僧齐诵《金刚经》、演出由龙华寺僧人自编自演的大型舞台剧《平凡的伟大》、建立一座慈愍法师纪念堂、塑雕一尊慈愍法师像、出版一本慈愍法师示寂十周年纪念册,以及举办一场地藏七、一堂慈悲焰口法会等。

  据佛教经典记载,千僧斋,起源于佛陀时代,以“饭千僧”的供养著称留史。僧宝是一切世间供养、布施、修福的无上福田,供养者仗此功德,不仅可救度七世父母离尘出苦,增益现世父母,福乐延年,也可广结善缘,减轻业障,长养布施喜舍之心,更为当来深植出世的菩提善因。

  据悉,福建仙游龙华寺是福建著名尼众道场之一,弘扬戒法,禅律双修,被誉为“南方沿海地区的一股清流”,钦慕戒律的佛子们纷纷归投在此严持戒律、安心修道。目前常住僧众约150人,寺内办有菩提佛学院,已培养讲经弘法的法师达数十人,长期支持仙游及周边地区各大庵院弘扬正法,派僧众赴东北、浙江、广东及湖北等地弘法,在福建地区日渐崛起和影响深远。在修学体系上,制定了“五大部”教学计划及“五大院”宏伟规划,依戒、定、慧次第修学,开设有律学、禅修、佛医、艺术及禅武等特色课程。2013年,被国家宗教事务局授予“第二届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获得仙游县“扶贫助困工作先进单位”、“宗教庆奥运促和谐捐资助学先进集体”以及“莆田市寺院示范点”等荣誉称号。被评为仙游十二美景之一,列入莆田地区非常重要且温馨、和谐的宗教文化人文景观名录。无论各级政府部门领导、佛教界人士或文化艺术爱好者来到龙华寺后,都非常赞叹这里特别的清净氛围。历史上,该寺高僧辈出,曾培养出五位国师、十八位开悟见性人,是历史上威震四方的“江南第一名刹”。隋炀帝、唐宣宗曾分别钦赐寺名“龙华寺”和“龙华万寿禅寺”。目前,寺内遗留2座近1000年历史的报恩双塔,是国内石塔瑰宝,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图:福建省佛教协会 雷斐然)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