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福建厦门西竺寺丙申年首场放生法会圆满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7日
来源:西竺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6年4月24日,烟雾蒙蒙,细雨菲菲,踏着春日的余韵,西竺寺两序大众在开涌法师带领下来到风景秀丽的杏林园博园举行丙申年的第一场放生法会,祈愿风调雨顺、民埠物丰、诸灾息除、国泰民安!

  一切众生,与你我同生于天地之间,同是血肉之躯,悉得阳光普照、风雨滋润,俱有趋吉避凶、贪生怕死之念。人与天地,并称三才,自号万物之灵,然每每祷告神灵、祭司宗亲、奉养父母、哺育儿女、宴会宾客,或悦我口腹、资我身体,一一悉以杀诸物命,以期显己之诚、悦我之心,竟不念彼等受诸极苦、及宿世互为六亲眷属之大恩。天地有好生之德,孟子曰:“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今世大众不念圣人之教,将此恻隐怜悯之心抛之脑后,弱肉强食、任意妄为,世道人心、每况愈下,天灾人祸、接踵而至,因果报应、天理昭昭。

  若有世人死于非命,大众常绕道而行,听闻亦觉不祥,生时任你如何风光,死后不名一文;若有鸡鸭鹅鱼陈尸市场,众人趋之若鹜,皆曰美味,争相购买;君不见,鲍鱼之肆臭味熏天,奈何一番烹饪竟成佳肴?若说营养丰富,为何大病之时,医生每每告诫少食荤腥?孰是孰非,善思念之。

  楞严经云:以人食羊,羊死为人,人死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类,死死生生,互来相啖。梵网经云: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业,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无不从之受生,故六道众生,皆是我父母,而杀而食者,即杀我父母。楞伽经云:一切众生从无始生来,在生死中轮回不息,靡不曾做父母、兄弟、男女、眷属,乃至朋友、亲爱、侍使,易生而受鸟兽等身,云何于中取之而食?……菩萨摩诃萨在在生处,观诸众生皆是亲属,乃至慈念如一子想,是故不应食一切肉。

  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佛在诸大乘经中反复告诫大众,戒杀护生,爱护物命。因果报应,乃世间第一之真理,人人当信世尊诚挚之语,依教奉行,生时延年益寿、身体康隆,死后不堕三途、得生善道,若能亲持弥陀圣号,定能往生西方!

  愿此放生功德,庄严佛净土,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