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浙江普陀山宝陀讲寺举办“如理如法”道风建设培训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1日
来源:普陀山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图1:宝陀讲寺举办“如理如法”道风建设培训专题讲座

图2:修定法师作题为“如理如法”专题讲座

图3:佛协副会长、宝陀讲寺监院惟航法师亲临现场

       为贯彻落实普陀山佛协2015年年会精神,依照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道慈大和尚于年会上提出的加强道风建设工作要求,3月28日晚六点至七点半,佛协弘法办副主任修定法师在宝陀讲寺普门讲堂作题为“如理如法”的道风建设培训专题佛学讲座。

       道风建设是佛教寺院常讲常新的话题,也是僧团内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历来的佛教祖师大德皆重视僧团道风,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道慈大和尚更是把道风建设放在僧团建设和管理首要位置,并在大小会议上屡屡提及,不断强调道风建设和僧人素质提高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道风”从哪里来?以及怎样地安住身心,如理如法地修学戒法、实践佛法?修定法师分别就道风的传承和教理与修法两大方面,引古论今,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开示讲解。佛制戒律,祖立清规,道风问题是从传承当中来,佛应化世间,所讲圣法为开示宇宙人间真相的至理,是让大家从生死愚闷中醒来。世尊住世,用言教和身教示现利益和化导众生,用戒律摄受安住大众烦闷愚昧身心,转化清净向上、利己及人的人生取向和精进目标。所谓道戒无上菩提本,戒是防非止恶、安住身心的第一纲领要诀。佛住世时以佛为师,佛灭度后以戒为师。

       古贤大德常说,“学道不用功,到老一场空”,又讲“把色身交给常住,把性命交付龙天”。人身难得,佛法难闻,善知识难遇。佛陀弘化早期,对规制、戒律讲得比较少,后来弟子多了,在不同的因缘下,世尊就陆续制定了很多戒律。一方面是有利于大众共修,另一方面是有利于安住身心。在戒法上,主要是针对行为的修持规范,戒律延伸到后来的大乘汉传清规,以及在不同的时代因缘下佛教寺院的规范制度等。而按以上大乘法的修学次递讲,首先要修学戒法,居士修五戒十善,出家众修学十戒、别解脱戒和菩萨戒,如理如法地清净和管理自己的身心。

       在教理和教法方面,修定法师着重作了讲解,法师讲佛法的核心是缘起论,而汉传大乘教法,祖师大德们偏重于心地法门,把戒法放在第一位,把发菩提心同样放在首要之位,按此次如理如法的修学,依着正见观照对治内心当中不如法的东西。针对现实佛教生活修持来讲,首先要忏悔业障,第二是真信愿切,第三是要不断地精进修学,不至懈怠,依法摄心,以戒安身。在培训讲座的最后,修定法师提到,只要我们有道心,就一定能够感恩一切成就的因缘,做到如理如法修学实践,有道心,有道骨,就能有成就。

       宝陀讲寺“如理如法”道风建设培训专题讲座获得圆满成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