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广东广州华林禅寺隆重举行达摩禅宗文化武术友好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3日
来源:禅文化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6年3月2日下午,“华林禅寺达摩禅宗文化武术友好交流会”在广州华林禅寺隆重举行,本次活动是华林禅寺与广东省禅宗文化研究基地的合作下,由广州市华林禅寺、广东岭南文博研究院、广东岭南禅宗文化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活动宗旨是弘扬和传承中国禅宗初祖达摩禅文化,提升“西来初地”——禅宗祖庭广州市华林禅寺的影响力,并呼吁社会各界关注重视华林禅寺的重建复兴工作。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华林禅寺方丈上光下明大和尚、广东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广东岭南文博研究院院长罗东凯、广州市民族宗教局宗教一处处长李文亮、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宗教事务协管办公室主任,广州市佛教学会秘书长张慈贤、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员会原副主任,广东岭南禅宗文化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杨源兴、广东省禅宗文化研究基地主任冯胜平、广东省禅宗文化研究基地副主任邢慧、禅宗文化发展基金会法人荣腾娟等。前来参加活动的来宾有近百人,凤凰网、广东佛教、禅文化网等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华林禅寺方丈上光下明大和尚

广东省禅宗文化研究基地冯胜平主任
 

  本次华林禅寺特别邀请了著名影星(曾在影片《少林寺》里饰演李世民和影片《燕子李三》当中饰演燕子李三)、武林宗师、瑜伽行者王光权老师前来参访交流,光明大和尚与各级领导亲切接待了王老师。下午3点,光明大和尚、王光权老师、冯胜平主任、杨源兴副理事长等人接受了凤凰网记者的采访。


光明大和尚会见王光权老师

广东省禅宗文化研究基地杨源兴副理事长与王光权老师

 

  光明大和尚在采访中介绍,华林禅寺是印度高僧菩提达摩来华的第一站(俗称“西来初地”),至今已有1500年历史,它也是达摩祖师在中国亲自建立的唯一道场,不仅是中国禅宗文化发祥地,也是中外文化的重要交汇处,更是外来文化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一个有力象征。


华林禅寺

五百罗汉堂
 

  光明大和尚还表示,华林禅寺在岁月的长河中建了又拆,拆了再建,反反复复起起落落,因为历史原因导致现在仅有这“方寸土地”。不过,据南方都市报2月22日的报导,《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获国务院批复,广州定位从华南中心城市跃升成为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其中点名保护沙面、北京路和华林禅寺。加上政府的大力支持,华林禅寺将再次扩建。杨源兴副理事长在一旁打趣,希望下次媒体朋友们再来华林禅寺采访的时候,寺院已经焕然一新了。


光明大和尚接受记者采访
 

  被问及站在禅宗文化发展角度对达摩文化的弘扬和传承有什么建议,王光权老师语重心长得说了四个字:心平气和。王老师分享道,他从民间武术和藏地瑜伽中都看到了达摩祖师的影子,于是他一心研究瑜伽,并从修炼瑜伽中体悟到了禅。王老师认识到禅宗是很具包容性的,它囊括了我们的衣食住行,所以,在不同的平台都可以推广禅文化,比如禅茶和禅武,方方面面都有禅。而王老师是通过禅武和瑜伽入手,把禅融入进去,在引导大家强身健体的同时感受禅,感受禅宗文化,而他所领悟到的禅,归根结底就是心平气和,心平气和才有利于社会的和谐发展,如果我们方方面面都是禅,我们就能在无形之中进入心平气和的状态。最后,王光权老师感慨,此次来到达摩祖师西来初地华林禅寺,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感觉自己终于寻到了“禅根”。

  冯胜平主任和杨源兴副理事长则为大家分享了华林禅寺的筹建工作。杨副理事长提到,1989年光明法师被委任为华林禅寺住持,在二十年多来为了华林禅寺的建设和维护不遗余力,但华林禅寺的扩建一直困难重重。今年在广东省人大政协会议中,有政协委员提出了提案,希望政府重视华林禅寺的建设,广东禅宗文化研究基地也就这个问题做了调查报告向省市领导反映,领导对这一点也很重视。杨副理事长相信今后在政府的领导之下,通过各界的努力,一定能将华林禅寺建设得更好,使华林禅寺在弘扬禅宗文化、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冯胜平主任分享道,中国佛教最具特色的就是禅宗,禅宗是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融合的一个典范,而禅宗进来的源头就在华林禅寺,因为它是达摩祖师西来的第一站。我国的外交政策向来是和平共处,打造生命共同体,而佛教恰恰是中外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之点,华林禅寺正好可以作为连接中外文化的一个纽带和桥梁。所以广州市很重视华林寺的建设,未来华林寺在中外交流当中一定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光明大和尚与领导嘉宾的精彩解答让与会者在轻松的环境氛围中更多更详细地了解到了达摩祖师禅宗文化和华林禅寺的历史典故,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华林禅寺作为禅宗祖庭的重要历史价值以及华林禅寺今后发展的重要性。


光明大和尚与领导嘉宾合影
 

  简短的采访过后,光明大和尚带领领导嘉宾移步达摩殿前观看禅武表演。禅武表演旨在弘扬“以禅修心,以武强身”的禅武文化,身心合一,内外双修,徳技并举。九节鞭、洪拳、太极拳、罗汉刀法……各路武林高手纷纷亮出自己的拿手好戏,一招一式间让观众着实体验了一把禅武带给人的心灵洗涤。最后,王光权老师亲自登台,他带来的禅武瑜伽柔中带刚,一呼一吸间体现了他所说的心平气和,此番表演将活动推向了高潮,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至此,交流会圆满结束。

光明大和尚与领导嘉宾观看表演












各路武林高手展示绝技



王光权老师表演禅武瑜伽
 

  此次达摩禅宗文化武术友好交流会一方面促进了禅文化的学术交流发展,更好地传承和发扬达摩禅文化;另一方面通过这次活动引起大众关注,让大众能更多更主动的了解华林禅寺,支持华林禅寺的重建和恢复工作,让这一座千年古刹早复辉煌,光耀禅林!


与会者与大和尚、领导嘉宾合影
 

  相关链接:

  王光权:
武打演员出身,70年代初登荧屏,曾饰演过“燕子李三”、秦王李世民等经典角色。80年代末退出影视圈之后便潜心修学佛法,之后更远赴非洲,在南非佛光山道场教授中华武术十三年。这次王光权老师受邀来到广州,便着意要到有“西来初地”、“禅宗祖庭”之称的华林禅寺进行参访。

  活动预告:

  < 一 >禅意武术交流会——侠客相逢,莫逆于心

  活动时间:
2016年3月3日(周四)下午14:30—17:30

  活动地点:广州沙面北街71号觉心斋

  活动嘉宾:王光权老师、阮纪正教授
 

  活动内容:觉心斋诚邀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广州武术协会顾问、中国太极文化研究会顾问阮纪正教授,与王光权老师一起座谈交流,共同分享和探讨禅武、瑜伽养生、太极等热门议题。


  < 二 >”莲花话心“分享沙龙——王光权老师个人分享交流会

  活动时间:
2016年3月3日(周四)晚上19:00—21:00

  活动地点:广州沙面北街71号觉心斋

  活动嘉宾:王光权老师

  活动内容:由王光权老师倾情分享他丰富、传奇的个人经历,从演技“出神入化”的电影人,到行愿非洲的武术教练,再到集各派大成的瑜伽行者。来觉心斋,听一位侠客、一代宗师、一位行者娓娓道来他深沉厚重、流光溢彩的传奇人生,是否会震撼心灵、发人深省?

  < 三 >天地人和合——瑜伽养生交流会

  活动时间:
2016年3月4日(周五)下午14:30—15:30

  活动地点:广州沙面北街71号觉心斋

  活动嘉宾:王光权老师

  活动内容:由王光权老师与觉心家人们及公众分享禅武、瑜伽养生、禅茶等相关议题,轻松交流,自由切磋,你可以带上你的家人或三五好友,相聚觉心斋,与老师共叙禅武的自由挥洒,探讨日常生活中如何关照身体,养护身心,保持清明、自在、愉悦的心灵状态。

  < 四 >觉心读书会第十七期——禅与养生暨禅门瑜伽体验

  活动时间:
2016年3月4日(周五)晚上19:00—21:00

  活动地点:广州沙面北街71号觉心斋

  活动嘉宾:王光权老师

  活动内容:本次体验课程,王老师将结合自身集瑜伽太极和合、禅门少林瑜伽之大成的感受和体悟,现场演示教学,与你分享“回归身心喜悦,感悟智慧人生”的理念,并探讨多类型的瑜伽修炼,如“调息养生”、“眠起瑜伽”、“亲子瑜伽”等,在“眠起瑜伽”练习中舒缓身心,体味深度睡眠的美妙,在“亲子瑜伽”练习中体悟爱,体悟孩子与父母、与伙伴、与环境的融合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