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天津莲宗寺举行缅怀际然法师圆寂20周年追思上供法会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5日
来源:莲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莲宗寺举行缅怀际然法师圆寂20周年“追思上供法会” 

 


莲宗寺举行缅怀际然法师圆寂20周年“追思上供法会” 

 

2016年3月10日(农历二月初二)上午九点,莲宗寺常住法师率四众弟子为缅怀开山祖师际然法师圆寂20周年举办“追思上供法会”。

际然法师,是天津莲宗寺的开山祖师,是爱新觉罗的后裔。她少时寄居天津,后感世事无常剃发出家,立志在津门创建一座尼众十方丛林,海纳百川,普度众生。

法师的一生,是爱国利民、慈悲喜舍的一生,她出生于1908年,没享受过皇亲国戚的待遇,相反,从童年开始就过着贫困的生活,8岁丧父,和母亲相依为命,为了生计捡过破烂,12岁进英美烟草公司当童工,因在18岁时参加“五卅”罢工运动而被资本家开除。后来有缘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片净土——走进了佛门。她虔诚的皈依,刻苦的学习,于1936年披剃于北京拈花寺量源法师座下。因看到当时去五台山朝拜路过天津的东北尼众,在天津几无落脚之地。她很自然地就想到:要为这些尼众们在艰难的朝圣之旅中,提供一个可以暂时歇息的场所,于是发愿修建一座可留单接众的十方丛林。

经过千辛万苦她终于得以募集到了一笔资金,买下了一亩一分地。历时13年才陆续完工。以莲宗是净土宗念佛法门之意,又取之莲花出污泥而不染,故称莲宗寺。与倓虚大师复兴的大悲禅院,一南一北隔河相望,是近代天津佛教史上最具影响的两座寺院。

寺院建成初期,生活还很困难的情况下,际然法师先后收养过4个孤儿,在天津解放前夕,有很多逃亡来津的僧尼都是由莲宗寺来安置接待的,每天来来往往一百多人,在老法师的安排下,每天照旧上早殿、过斋堂、持续井然,做完功课后每人还参加劳动。1948年际然法师当选为天津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并一直历任到1996年走到人生的尽头,始终都是天津比丘尼的领头人,为天津的佛教事业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她还曾开设尼僧学习班,请比丘僧、社会学者到寺任教,学僧人数多达70余人,其中以青年尼众居多。1947年结夏安居时,曾请比丘尼大德沈阳般若寺的逝波法师讲解《四分律比丘尼戒相表记》。

1966年“文化大革命”中,寺庵改做民居,尼众四散,佛像和经典法器被洗劫一空。际然法师虽蓄发,但仍居寺内清斋净修直到1980年国家落实宗教政策,由政府拨款按原风格重新修建莲宗寺。际然法师也在1988年莲宗寺开光之际,由香港大光法师重又圆顶落发。

际然法师在践行菩萨道的路上将佛陀慈悲喜舍的精神与实际生活相融合,常开示众生爱国爱教、供养三宝,广行善举,深耕福田。根据众生不同的根基,方便善巧的度化,80多岁的高龄仍心系寺务,事事亲力亲为,为近代津门比丘尼的楷模。

整场传供法会庄严殊胜,法会中有不少是老法师的皈依弟子,都已年近古稀了,回忆起学佛路上成长的点点滴滴,动情动容,泪光闪耀。信众们心手相传,把满载对老法师怀念的妙供传递到庄严的法像前,我们祈愿际然法师莲登九品,早日乘愿再来,普度众生。也请际然法师在常寂光中护持莲宗寺的大修工程顺利圆满。也将法会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人民安乐、佛日增辉、法轮常转。(文:马玉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