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广东国恩寺圆满举行六祖诞供天食斋祈福法会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5日
来源:图、文:冯凯思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六祖诞供天食斋祈福法会

 

整齐的近10排桌椅上,桌子上的碗靠近桌子的外沿摆放,行堂的义工沿着桌子走,把每种食物都在碗里装上一点,数百名身穿僧服的僧众与身穿海青的信众同台食斋,会场气氛肃静,食斋的僧众与信众均不出声,以特定的手势示意是否添加食物等,这一过程,只能听见照相机偶尔的咔嚓快门声……

2016年3月16日即农历二月初八,在六祖惠能诞生1378周年之际,国恩寺以“祖恩浩荡 祖慈无量”为主题,开展2016六祖诞供天食斋祈福禅悦法会。当天,天空飘起了毛毛细雨,但也抵挡不了游客和信众们的热忱。

据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为期两天,活动内容以宗教活动为主,包括“五彩缤纷迎六祖”、“大供天”、“佛前六祖大供”、“全福过堂斋”等。其中“全福过堂斋”以其呈现出规范整齐食斋之仪规,吸引了不少游客以及信众的目光,成为本次系列活动的一大亮点。这一活动主要依据佛教过堂用斋仪规,大众参与,旨在共同体验过堂食斋之禅悦,使每一位参与者全身心感受过堂斋之殊胜。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食斋庄严殊胜,参加食斋的信众们都身穿“海青”,所谓“海青”为宽袍大袖之唐装,穿着自在,又称大袍,是佛门四众笛子、信众礼佛和参加寺庙佛事活动所穿的衣服。参与信众不能随便出声,要以特定的手势对行堂的人表达自己的意思。开始吃饭时,先把筷子和装着饭菜的碗先后移近自己,然后拿起筷子,左手将饭碗平端在胸前;端饭碗时,拇指扣在碗边,其余四指平托碗底,古人称之为“龙含珠”;吃饭时,应该食存五观,思量食物的来之不易与众生的苦痛艰辛,产生感恩心、慈悲心、平等心和责任心。(图、文:冯凯思)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