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河北承德普宁寺隆重举办新春祈愿法会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3日
来源:中新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普宁寺住持莫日根图向信众抛洒贡品糖果

 


当地信众头顶经文跟随僧人“转寺”

 

2016年2月22日(正月十五)是中国传统的元宵佳节,中国北方最大的藏传佛教圣地承德普宁寺的“新春祈愿法会”进入高潮。僧人和信众们希望通过法会以求万民增福延寿,聚财纳福。

22日上午,记者来到普宁寺内看到,前来烧香、敬香的信众比肩接踵。寺内各个大殿前的香炉内早就堆满了香火,很多挤不到香炉前烧香的信众就把请来的香堆在殿前的各个角落,该烧香为敬香。除此之外,敬花的、敬灯油的、敬水果的信众也比比皆是。

普宁寺内的大雄宝殿里,十几名喇嘛们盘坐在佛像前,诵经,敲钟、点酥油灯,为万民增福延寿,聚财纳福。殿外,信众排队等候到众僧面前虔诚作揖,接受僧人的摸顶祝福。当日法会由普宁寺住持莫日根图金刚上师主法。

转寺、诵经等仪式结束后,莫日根图站在大殿前台亲自向信众抛洒贡品糖果,现场笑声、欢呼声此起彼伏,将新春祈愿法会带入一个欢快的高潮。

据悉,普宁寺在2月17日至2月22日(农历正月初十至正月十五)举办的新春祈愿法会,藏语为“盂兰钦莫”,因在正月举行,又称“正月神变大法会”。是公元1409年(明永年七年)宗喀巴大师与西藏地方政府首领帕竹阐化王扎巴坚赞共同商定后发起的,是一次纪念佛祖释迦摩尼、不分地区和教派的藏传佛教盛会,也是承德普宁寺每年固定举办的六大法会之一。

普宁寺现为中国北方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年(1755年),仿西藏最古老的寺院桑鸢寺而建,是汉藏风格结合的喇嘛庙。寓意“普天之下永远安宁”的普宁寺一直住有藏传佛教喇嘛,香火不断,诵经声余音绕梁。目前,普宁寺有蒙古族、藏族等77位喇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