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慧心勤觉悟,熙日耀中天”—慧日禅寺小年祭灶神慈悲无遮甘露施食超荐法会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2日
来源:慧日禅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寒潮去时未远,慧日寺不远处的高山之顶,覆盖着皑皑白雪,卓然如尘外仙境。白雪以下,千松成林,如泼墨,似青云。慧日寺里,腊梅清香恒久不绝,孔雀或啼鸣,或开屏,为法会增添着庄严。


  
     2016年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是中国传统的“小年”,或称“祭灶节”,慧日法堂内四众弟子云集,上传下喜法师主持迎新春系列的首场法会,暨无遮甘露施食超荐法会。



 

                           灶神言好事,下界保平安
      小年是民间祭灶的日子。由于每家都有炉灶,所以玉皇大帝在每家派驻一位监督员——灶神,以监督考察这一家一年的所作所为,到了腊月二十三日这一天,灶神将上天向玉皇大帝汇报,玉皇大帝根据汇报来决定下一年对这家是奖励还是处罚,第二年新年灶神再回来继续监督这家的作为。祭灶节这一天,实际是各家欢送灶神上天的节日。 




法会开始,传喜法师说,新年将至,按照中国人的习惯,过了小年,就已进入春节的状态了。中国人对春节有着深厚的情感,大家将这种情感寄托在慧日寺里,来慧日寺过年。实际上,慧日寺是一个道场,它告诉了我们时间是虚幻的,空间是虚幻的,乃至慧日寺这个平台也是无常的。在这里,我们通过这个平台,静下心来,自己不打扰自己,好好地念念经,能跟佛在一起。佛是什么?佛除了经典上的文字的含义,佛还有超越这些的、不生不灭的,那才是真实的佛。

 

今天是小年,对于佛教来说,是监斋菩萨上天,向玉帝汇报工作的日子。对于普通人来说,天是最大的,是主宰着人间命运的。但是作为修行者来说,天人并不会轻易地干预人的业力。我们佛弟子更是希望能觉悟,觉悟得越来越强大,觉悟到佛性,觉悟到如如不动,以如如不动来经受人间业力的冲刷,逆来顺受,不动声色不动心。作为一个修行人,真的想要了生脱死的,要置身于这种状态,来面对种种考验。但是佛教大乘行者,还是注重广积资粮,福慧二资粮,既知道因果报应真实不虚,又积极地制造因和果,积因感果,并积极地忏悔业障,修正自身。
 


       传喜法师就一些影视作品谈及我们人性当中的共同性,其实一个人的慈悲是很脆弱的,一旦逾越道德防线,往往一念之差,离一个罪犯的距离也是很近的。当今传统文化没落,古时儒雅的君子之风杳然已远,重塑人心,洗濯戾气,十分迫切。




我们不能停留在所谓的感觉上,不过分注重物质的享受、精神的虚荣。《法华经》中佛陀说“我法妙难思”,即使略略品到了佛法的妙味,也是显得那么脆弱。当你开始修行,刚强的自我逐渐融化, 生命越来越皈依佛,你才会觉得佛力不可思议,法力不可思议。对于真正的修行者来说,见道方修道,不见云何修?如果道没有见,如何修道呢?想要见道,不业障忏悔,不福德积累,如何见道呢?

 

面对当今十分严重的雾霾问题,传喜法师说,人类要知道反躬自省,当人类修心养性,戒恶修善,革除罪业,修行福慧,四大天王帮助我们消除雾霾轻而易举。然而如今天灾人祸连连,而人类仍不知反省。中华传统文化尚未回归,没有让十四亿人戒恶修善,这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危机,也是全世界的危机。让本民族的优秀文化成为主文化、灵魂文化,非常重要。就如同法师在2009年为《欧洲新报》所撰写的《佛家眼中的经济危机》中所说:“在我们宝贵的百年人生中,再次寻求生命的真正价值,回眸祖辈的谆谆遗训,面对纷繁的境遇而正襟危坐,于交错的光影中自正性命,把短暂的生命安坐在永恒的莲光之中,这应该才是对经济危机的正思维。”这,也是人类应该有的正思维。

 

解脱是学佛的第一目的,哪怕是人天增上,也应作为修行的资粮,而不是轮回的资粮。从解脱的角度来说,以人天增上作为修行的动机,也是一种障碍。从大乘的角度来说,只追求自身的解脱,这个自私的芽不将其升华,也很容易变成轮回的因。但是现在,为做一个好人,为前途增上,可以作为学佛的一个动力,不过仍需要生起出离心。有了出离心后,还需进一步提升,生起大乘菩提心。但是我们现在拖着一大票子债,冤亲债主一大群,第一步还是要好好忏悔业障。当把业债还了,你会发现生命的巨大转变。



 

法会开始,大家虔诚念诵“普召请真言”,因功德力使然,一切有缘众生刹那来到道场,饱餐美食,畅享佛法。传喜法师开示,既然以佛力来到道场,就不要再相互仇恨、怨恨,各个都要回光返照,自我反省,放弃内心的负面力量,打开心灵的枷锁。随着“解怨结真言”,众生们放下内心的怨仇,获得自在与解脱。观想着亮晶晶、清凉的水,念诵“开咽喉真言”,饿鬼道众生咽喉的火熄灭,畅饮着清凉的甘露。

 

传喜法师授予三皈依,法会现场的佛子们为一切众生皈依三宝,愿四生六道、九幽十类,自己的历代祖先、历生父母、累劫冤亲债主皆依三宝而得度,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传喜法师解释了“历代祖先”、“历生父母”、“累劫冤亲债主”的意思。“历代祖先”代表自己的父母、父母的父母,溯源而上,可至五千年前的炎黄,八千年前的伏羲。“历生父母”代表什么意思?这一生做人,有人的父母;前世做狗,有狗的父母;做鸭子、苍蝇,就有鸭子、苍蝇的父母。天下所有的生命都是我的父母。累劫冤亲债主,“累劫”,无量劫轮回下来,都有怨有亲,故说“冤亲债主”。就像“缘”字,它的绞丝边就是千丝万缕,上边的“夕”就是过去的意思,下边那个“猪”,就是因无明而轮回的众生,在往昔都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就是这个“缘”字。所以一个人学佛不得了,改变了过去、现在、未来,学佛人在整个生命这个生命之网中的作用非常巨大。






  大家专心念着六字大明咒,与观音菩萨的大悲心相应,来到火供炉前烟供施食。食物燃烧,香味萦绕,人心的慈悲温暖令寒冬畏缩。三圣殿前,义工菩萨们精心烹制出的素食菜肴摆满了十张桌子,鲜美的菜肴,沸腾的火锅,甜美的饮料,丰盛的供品,琳琅满目,以供祖先们以及一切众生。







法会最后,传喜法师说,2015年羊年即将过去,现在已入辞旧迎新的过程。今日明白了佛理,应勇猛精进修行,来面对业障。就如寒潮到来,要提前准备好食物、衣服一样。好好修行,就如一些记载中所说的,想什么时候走,就什么时候走。大家在慧日寺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过着共产主义生活,要珍惜现在的和平社会,没事不找事,有事就念佛,忍一步海阔天空。我们不仅要在智慧上的获得解脱,身体健康,朝气蓬勃也很重要。如果身体不好,心情也灰暗暗的,保持身体的健康,不拖累别人。师公悟公上人常说“修行要带三分病”,不然没有一点苦,就生不起出离心。虽然身体好,但不要落在身体好的缺点里,不知苦,还给别人带来苦。希望大家有个好身体,同时不困扰别人,老老实实,好好修行,让精气神能升华。除此之外,修行还要带三分呆,郑板桥说“难得糊涂”,从糊涂到聪明难,聪明到糊涂更难。总的来说,2015年我们在佛法的陪伴中吉祥度过,佛光的普照下,愿我们也能平安度过猴年,明年小年再见。





     



     愿昼吉祥夜吉祥,昼夜六时恒吉祥,一切时中吉祥者,愿诸三宝哀摄受。

以此法会功德,回向正法久住,佛日增辉,世界和平,风调雨顺,法界有情,离苦得乐,同圆种智,共成佛道。回向各人堂上历代宗亲、历生父母、累劫冤亲债主,以及每日被宰杀的众生,祈愿在生者皈依三宝,发菩提心,求生净土,往生者莲品高升,永脱六道轮回的苦海,往生极乐世界,同踏大宝莲台。
 

 









文字编辑   贤闻    摄影   妙畅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