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浙江宁波慧日禅寺佛教英语开学典礼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9日
来源:慧日禅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为佛教全球化的传播,广泛弘扬佛陀的智慧,宁波慧日禅寺开设了佛教英语课程,组织出家师父与常住居士学习英语,培养弘法人才。2016年2月28日,在慧日禅寺的大教室内,佛教英语开学典礼圆满举行。


   开学典礼之始,慧日禅寺住持传喜法师莅临典礼现场,在用于教学的显示屏上潇洒写下“佛教英语开学典礼”八个汉字。




       主要教授佛教英语课程的三位老师,分别是智眼师父、妙山师父和贤淑居士,妙田居士则提供语音方面的帮助。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更多的法师与居士加入其中,进行佛法英文开示和英语教学。
   
    智眼师父以高远的视角、充满社会责任感的情怀,精彩演说了“佛教英语开学典礼”的开场白:佛法的诞生和传承至今,乃至弘扬到世界的各个角落,是由每个看似尘埃的生命,成就了这段不平凡的历史。学诚法师曾说,佛教从来不是落伍的。我们可知,以前如是,现在如是,以后亦如是。西方学术界在某些佛教领域颇有研究,例如西方对早期出土的佛教文献的发掘,对梵文经典的解读,以及受到佛教影响的西方近现代哲学、心理学,乃至有浓厚佛教色彩的好莱坞经典大片《黑客帝国》。因此西方对佛教并不陌生,反而倍感亲切。
   信仰与智慧没有国界,佛法对我们来说如空气般重要。现在是一个文化全球化的时代,在中西方文化的大碰撞大融合中,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占领着核心位置。身为佛弟子,我们需要明确自己所担负的责任。英国将佛教作为中小学第二宗教必修科。夏荆山老先生曾说:世界看东方,东方看中国,中国看北京,北京看文化,文化看佛教。这让人明白了语言所拥有的功能和具体价值。




                  图为2011年传喜法师在牛津大学的Magdalen College举行心灵讲座
      大家观看了2011年传喜法师在英国牛津大学以“生命之门”为主题的佛学演讲,本次演讲由中英双语开示,使人深感语言翻译的魅力,以及佛法弘扬国际化的趋势。


   影片观看结束,传喜法师慈悲开示道:“佛教英语”不仅仅是一门语言课,也是佛门的修行,永明延寿大师曾说:入定则一尘不染,出定则万善并行。做好事有很多种方式,但是现在的世界,最缺乏的就是高度的智慧,甚至是解决生命的终极目标的信仰。而文字、语言 如果用来弘扬佛教的智慧,这可以说是佛菩萨过去、现在、未来的事业。
   在第33届噶举点灯祈愿法会上,大宝法王分别以藏文、英文、中文三种语言,来引导大家念诵祈祷文。在中国的综合国力日益增强的时代背景下,希望祖国能以强大作为一个平台,一带一路,将中国文化,包括佛教文化分享给整个世界。因此,语言和文字就特别重要。


 

随着我们对佛教英语的掌握,我们的生命既多了服务社会的一扇门,同时也多了学习的、打开自己心胸的一个途径。人生几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过得有意义,丰富而多彩,这是我们菩萨道的庄严。



     随后,智眼师父在显示屏的“佛教英语开学典礼”下方,用英文写下“The Opening Ceremony of Buddhist English Class”,并用英语与大家进行简单的交流,让大家用一个单词概括自己对英语的看法。学员们纷以“useful”、“easy”作答,显出了蓬勃的朝气与自信。之后,智眼师父分享了学习英语与六波罗蜜相联系的观点。在坚持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具备了忍辱与精进波罗蜜;记忆单词、文章,具备禅定波罗蜜;将学到的东西与大家分享,这便具足了布施波罗蜜;上课时不开小差,就具足了持戒波罗蜜。
   
 
   妙山师父毕业于英语专业,并赴英国攻读硕士,她以轻松智慧的语调,向大家介绍学习、提高英语的方法。听完后,大家不仅放下了畏难之心,还生起了学习英语的极大兴趣,眼中含着对知识的渴求与向往。


       知客善济师父谈及自己的感想:佛教英语班的开设,不仅是为了提高慧日寺佛弟子的英语水平英语,更是从弘扬汉传佛教、利益众生的角度做的。用英文弘扬汉传佛教的力度甚微,鉴于这种情况,大家学习英语,向英文世界推广博大精深的佛教具有必要性,而这也是我们作为佛弟子的一种责任。而这对汉传佛教界,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慈悲的传喜法师以三乘佛法的高度,开示学习英语与生命、修行的关系:听智眼师父讲英文的时候,短短几分钟后,我们的细胞像含了氧气一样,生命充满了新鲜感。其实学英语具足三乘,具体来说,当生命对一个崭新的世界是开放的时候,就会体现一个小乘的功德出来。


   在修行的过程中,需要自我突破。什么是修行?什么是破我执?在学英文的过程中,我已体验到这种愉悦,智眼师父在讲一个崭新语言的时候,我们不懂,这是我们的障碍。老师们带着自己的生命力,将知识贡献给我们的时候,我们第一个态度要好,要无我地、完全投入地、敬仰地去学,这就是一种修行。这完全体现了小乘的破我执,大乘的随喜别人,甚至这个里面能帮助到很多众生。所以这里具足了小乘道、大乘道,在这个里面你完全能进入语言三昧,你看《法华经》里面的语言三昧,以各种语言讲佛法的时候,那种金刚的,所以它具足了三乘。通过英语学习,可以试验自己学佛学得如何。

 



        贤淑师兄具有十分丰富的英语教学经验,她先向大家介绍了学英语的方法,然后从基础开始,教大家如何规范地读写英文字母。如同重返学生年代,大家专注地观察老师发音的嘴型,学习正确的读音,并在英语笔记本上练习大小写的英文字母。
   


  在温馨愉快的英语学习氛围中,一个上午很快过去,而之后的佛教英语课将在明天继续进行。
  

   
   愿以此殊胜功德,回向历代宗亲眷属,历生父母,累劫冤亲债主以及法界一切如母有情众生,祈愿在生者皈依三宝,发大乘菩提心,求生净土,往生者莲品高升,同圆种智。回向世界和平,消灾免难,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文字编辑     贤闻     摄影   妙畅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