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缘众生>>正文内容

修行生活什么最难?晚8点半就得洗洗睡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8日
来源:凤凰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禅修营生活(图片来源:资料图)

“谈修行生活” 

学员马小姐说:进入状态后,反而特别享受这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状态,希望一直保持下去。身体虽然很忙碌、很辛苦,心反而静了下来。  

“谈修行感悟”

一名从事金融行业的学员说:七天修行,剃度、受戒、禅修,虽然不能烦恼断尽,却在暮鼓晨钟里找回初心,可以重新出发。一名来自海外的大学生学员说:要突破自己的心理壁垒,突破对小我的执着,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知识和分数,而在于包容和善良。  

身着棉麻禅服、脚踏布鞋、胸挂“止语”牌,体验暮鼓晨钟如僧修行,上周四,百余名都市人暂别浮华,来到上海玉佛禅寺“静一静”。昨日下午,“上海玉佛禅寺首届佛门僧人生活体验营”正式闭营。收拾好行囊、互相加了微信,不少学员表示,七天很有收获,心里宁静了不少。不过,“复古”的宁静生活并没那么简单,最难的竟然不是一早五点半起床,而是晚上八点半睡觉。  

战胜考验进入状态享受“复古”宁静生活清晨5点30分,听着云板、合掌列队来到大雄宝殿诵经,打坐、抄经、听讲、诵念、劳作……晚上8点30分,伴着钟声拜、起,然后回寮房休息,日出日落,周而复始,这些天来,学员们虽然身处闹市,却过着颇为“复古”的宁静生活。记者在七日日程安排表中发现,此次活动安排十分“有料”,包括禅修、禅茶体验、佛学讲座等环节,学员除了每天中午2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其余都是“满档”。  

“来之前,觉得僧人应该是悠闲诵经、打坐,没想到修行这么苦,这么忙碌。”“85后”女学员马小姐告诉记者。与她一样,不少学员表示,一开始有些不适应早起早睡,禅修前行香(快走)20分钟,已经汗湿衣襟,打坐要求纹丝不动,不一会儿便觉得腰酸腿痛。每晚拜钟,108次跪下、拜、起,周而复始,更是对体能的极大考验。学员夏女士说,回到寮房甚至不想洗澡,倒头就睡。“第一二天是特别辛苦,可一听说寺院考虑到大家身体状况,可能要取消一些体力消耗大的环节,我们所有人都觉得舍不得,都表示愿意坚持。”马小姐告诉记者,后来进入状态了,现在反而特别享受这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状态,希望一直保持下去,“身体虽然很忙碌、很辛苦,心反而静了下来。”  

负责此次活动的玉佛寺惟尘法师告诉记者,经过连日观察和交流,大部分学员都能适应这些“高强度”的日程安排,最大的困难是早睡早起。“我观察下来,比起早起,早睡是更大的挑战。”心得日记抒发感悟暮鼓晨钟里找回初心这些天来,百名学员究竟是否求得清净、觅得初心呢?翻看学员的心得感悟,记者发现,清净、初心、感恩、修行是几个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一名学员在心得日记中写道:虽然每次拜钟时,我都是汗流浃背,但是在听到钟声响起的刹那,当听到法师悠扬委婉的唱诵,顿时感觉心静如水、神圣庄严,所有的劳累都不值一提。  

一名从事金融行业的学员在分享感悟中写到,今年股市波动莫测,让她既焦虑又迷茫,毕业十多年之后,反而不记得为何出发,“七天修行,剃度、受戒、禅修,虽然不能烦恼断尽,却在暮鼓晨钟里找回初心,可以重新出发。”

正在念大四的陈同学是从新加坡特意赶来的,也是本次活动中唯一的一名海外学员。此次来沪,是他第一次独自一人坐飞机去往其他国度。他从得知活动消息到下单买机票决定参加,前后不过10分钟。回想起这次说走就走的修行经历,陈同学觉得:“现在想想,一切好神奇。”说走就走,是因为想从消沉抑郁中解脱。“现代社会竞争那么激烈,每个人都在拼命获取自身利益,互相之间嫌隙倾轧,到处都是贪嗔痴,却不想想这些到底为了什么?”现实生活的纷繁让小陈对社会价值观、生存的意义产生了质疑。谈到自己此行的感悟,小陈感慨:“治疗焦虑、抑郁这些都市病,绝不是靠药丸,而要靠自己。关键要突破自己的心理壁垒,突破对小我的执着,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知识和分数,而在于包容和善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