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广东韶关东华禅寺2015年冬季禅七正式起七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9日
来源:东华禅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51117日下午,东华禅寺一年一度的禅七在自在堂开启。此次禅七将持续五个七日,共计35天,在35天当中,众位法师将放下万缘,一心参本悟源。本次禅七,为了集中利用时间资源,允许女众法师入自在堂一起打七。

 

禅七最早起源于佛陀在菩提树下静坐七个七日,最终悟道。东华禅寺身为实修实证的道场,按祖风熏修,对每年的禅七非常重视。今年西堂和尚外修归来,禅七将更严格按祖制仪轨来进行。

 

万行法师在开示中讲解了规矩对入道的重要性:“如果一个人不喜欢规矩,不喜欢程序,那是不可能入道的,喜欢规矩,喜欢程序,不知不觉当中就被规矩和程序带入了道中。为什么有的和尚不喜欢规矩呢?是因为我执、我见太多了!如果没有我执、我见这套东西,什么规矩都可以融入进去。”

 

下午四点,按照仪轨,打禅七的法师们向万行大和尚告生死假。所谓告生死假,就是把自己的生死全部交给龙天护法,交给方丈和尚,交给三宝常住。告完生死假,生死就不属于自己了,参加禅七的法师们需要收摄身心,一切遵从调遣和训练,完全无我。只有带着这种决绝和无我,才能够顺利打完禅七,才可能亲见本源。万行法师说:“如果你告了生死假,把生命交给龙天护法了,却还搞自己原来的那套东西,那么你就是和道相违背的。”

 

下午四点半,西堂灯愚和尚为法师们讲解禅七的规矩,之后法师们将万行大和尚迎入自在堂,万行大和尚手持香板,以一声“起”来为众法师正式起七。这个“起”字在禅宗中也颇有来历,源自于弥勒佛曾经点化善财童子。起七之后,法师们将在之后的35天当中与香板为伴。万行法师说:“香板当中带有祖师的讯息,香板与道是一体的,香板是来检验你的,香板打在你身上的时候不在于打的有没有道理,而在于有没有使你产生分析判断的分别心。”

 

1D0A1741.jpg

告生死假,万行大和尚为法师们开示

 

1D0A1757.jpg

西堂和尚讲解禅七规矩

 

1D0A1758.jpg

西堂和尚给各位监香法师发放香板

 

1D0A1775.jpg

监香法师们顶礼释迦牟尼佛像

 

1D0A1783.jpg

法师们迎请万行大和尚进入自在堂

 

1D0A1787.jpg

万行大和尚为禅七进行起七

 

1D0A1801.jpg

全体法师行香,步履轻健生风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