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福建南安杨梅山雪峰禅寺举行山门开光仪式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0日
来源:文/释法圆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
恭迎诸山长老为雪峰禅寺山门开光\

诸山长老为雪峰禅寺山门开光
\
主法高僧拈香主法\

主法高僧拈香主法\

主法高僧拈香主法\

三十名法师、社会贤达,及雪峰禅寺护法居士共同为百兽揭幕

        文/释法圆

  山门,汉传丛林正面之楼门,又称三门,代表“空”、“无相”、“无作”,是引领六道众生,出离火宅之门。此门,分隔红尘与净土,区别轮回与解脱,一入山门,心若莲花,处处皆净土。

  2015年11月19日,上午九时,庄严浑厚的“杨枝净水”的唱颂响彻福建南安杨梅山,雪峰禅寺山门开光仪式由此拉开帷幕。百余名法师在佛建省南安佛教协会会长开说长老、传平长老、道实长老的带领下,为千年祖师道场山门开光。数百名善信居士参加了开光法会,三十名法师、社会贤达,及雪峰禅寺护法居士共同为百兽揭幕。

  南安雪峰禅寺远溯于唐,起始于上承德山禅法,下启云门法眼两宗的唐代高僧雪峰义存禅师。历史悠远,高僧辈出,大德往来,为近代闽南禅宗祖庭。千余年来,虽禅风不改,度生无数,然世事沧桑,烽火硝烟中,古寺几经兴废,古时建筑损毁殆尽。民国以来,几代雪峰僧人,多方筹措资金,恢复大雄宝殿、钟鼓楼等建筑,再建观音殿、华严殿、雪峰讲堂,使雪峰禅寺千年之后,再具规模。

  2015年初,雪峰禅寺多方筹措资金,更得善信企业相助,重建雪峰山门于群峰之间,只为有缘众生,能由此门,与佛法僧结缘,走上解脱出离之路,深入佛门净地,直至步入诸佛净土。

  新建的雪峰禅寺山门为六柱五跨整石结构,山门高17.53米,中门石柱高13.5米,边门石柱高11.5,小门石柱高9.5米。山门宽31.85米,中门宽8.5米,边门宽5.4米,小门宽4.2米。整座山门上下左右围绕百只祥兽,庄严肃穆,吉祥自在。

  雪峰禅寺住持法度法师说,雪峰禅寺之所以兴建如此大体量的山门,是因为山门是善信居士走进寺院的第一步,庄严的山门可以摄授众生,让他们把红尘纷扰放在山门之外,在清净无染中,面对自心,解读社会与自然,解读自己,寻求诸法缘起性空之真相,步入无住生心自在解脱的境界。而围绕山门的百只祥兽或为表法,或为祈福,让善信居士能于驻足山门之时,感受佛家的大雄大力,大慈大悲,以及雪峰禅寺僧人千年不改的对众生的救度与引导。

  法度法师说,雪峰山门虽然是我们这代人建的,但重建山门,庄严道场,摄授众生却是数代雪峰僧人的心愿。我们只要是为了弘法之方便,为了众生之解脱,克服再多的困难,承受再大的压力也是值得的。出家人,不为自己名闻利养计谋,但为弘法利生奉献。我们希望雪峰山门,能够成为引领有缘众生出离火宅永断轮回的方便之门。佛法无疆,三门为径。普愿众生,皆入此门,毕竟解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