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缘众生>>正文内容

慈济志工激励服刑人员纪实 在最深淤泥中播种最美莲花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5日
来源:凤凰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参与此次比赛的所有花监人员,在彰化监狱现场,兴奋地留下历史的一刻。(摄影者:高肇良,地点:彰化监狱,时间:2015/10/22)

“对我来说,您真的就像自己的妈妈一样,真得很感谢这些日子有您陪我们度过……在得知是冠军那一刻,看到您流着泪跑来与我拥抱,为我们高兴,那一刻我也好想哭。”——阿尧

“自从遇见你们(慈济志工),让我更加相信爱是永无止息,在你们身上我懂得如何用心去对待一个人,感谢这近三个月以来的陪伴。”——小鲜鲜

“练习过程中,每天期待您们的到来,有你们一路陪伴与鼓励才让我坚持到结束,这是我服刑期间最难忘的回忆。”——阿勇仔

“感谢各位师兄师姊无怨无悔、风雨无阻来到监所陪我们练习,这份荣耀,不只属于我们,更属于您们。”——阿国

“感谢您们的付出,成就了我们的荣耀。”——程

一字一句,来自花莲监狱收容人参加全台“矫正机关收容人团体行动‧队形变换比赛”后,真诚的肺腑之言。

具有更生人背景,彰化区的慈济志工高肇良,更利用工作空挡,前来支援真善美记录,及协助同学画上原住民特有的图腾。(照片提供:高肇良,地点:彰化监狱,时间:2015/10/22)

纪律与责任

2015年10 月22 日彰化监狱举办“矫正机关收容人团体行动‧队形变换决赛”。计有全台北、中、南、东各分区复赛中脱颖而出之八所机关收容人计二百八十八人至彰监参与决赛,法务部长罗莹雪当日亲自莅临主持并邀请全台五十一个矫正机关首长及各界贵宾莅临观赏及为参赛收容人加油打气。

花监狱参加团体变化队形的收容人,在赢得东区复赛冠军之后,继续前来彰化参与全台总决赛,慈济志工也一路陪同他们前来,为他们打气加油。

此活动的举办目的,缘自于法务部矫正署希望藉由此次竞赛活动,促使收容人磨练身心与意志,并激发其创意及积极任事态度,转而体验合力完成表演的成就感,展现自信,并强化自我肯定。

法务部矫正副署长邱鸿基说:“展现纪律及创新的精神,最重要的是呈现收容人迈向新生的意志及信心,透过实际的活动,要说到也能做到,回归社会上也需要社会上的人给予鼔励。”

“呼嘎吓嘎!呼嘎吓嘎!呼阿!呼阿!”花莲监狱代表队呼,士气高昂,响彻云霄。(摄影者:高肇良,地点:彰化监狱,时间:2015/10/22)

志工爱陪伴

本次“团体行动‧队形变换”竞赛为矫正署首次突破传统并规划办理之活动。花莲慈济志工,从五月起即与花莲监方,一起陪伴代表队练习比赛,更协助准备原住民的传统服装,及照顾生活茶水用爱关怀,不时给予支持与勉励。

“我们是用父母的爱来陪伴”慈济志工潘惠珠感动的说。

前一天凌晨三点,天色未亮,花监狱参加团体变化队形的收容人,即在狱方戒护下,搭车准备前往彰化监狱参加22日的全台总决赛。慈济志工潘惠珠等四人,也申请随行记录及陪伴。

一路上,从苏花公路北上,转高速公路南下彰化,时间就长达十二小时,让许多久未历经如此颠簸车程的同学,身体不适而呕吐,比赛当天更有人因此发烧头痛。

“同学来!快点这冰块给你冰敷,我帮你按摩一下唷!”随行慈济志工紧急给予实质的肤慰。

具有更生人背景,彰化区的慈济志工高肇良,更利用工作空挡,前来支援记录,及协助同学画上原住民特有的图腾。

总指挥阿玮从法务部部长罗莹雪手中接下第一名的奖杯。(摄影者:高肇良,地点:彰化监狱,时间:2015/10/22)

勇夺总冠军

“呼嘎吓嘎!呼嘎吓嘎!呼阿!呼阿!”花莲监队呼,士气高昂,响彻云霄。其他分别来自,桃园女子监狱、台中女子监狱、台北监狱、云林第二监狱、嘉义监狱、高雄明阳中学及台东岩湾技训所等,七支劲旅也展现出团队合作的精神,及势在必得的决心。

“感恩矫正署,为我们办这么有意义的活动!”“我们来自不同的工厂,原本就不熟悉,一开始我们并不能合作,同心排练,到后来慢慢的却能拉近彼此的距离与信任,进而培养团队合作的默契,让我们从零到有,为代表桃园女子监狱,争取最高荣誉而努力。”收容人小雯(化名)如此说道。

虽然各地劲旅实力都不容小觑,但花莲代表队此次仍不负众望,再次过关斩将,从初赛、复赛、到决赛中勇夺全台冠军。

花莲监狱担任指挥的灵魂人物,收容人阿玮表示:“有各位慈济师兄姊陪伴真的很好!从来不知道世上竟有这一群人默默地付出,希望以后出狱后也可以去帮助别人。”

法务部部长罗莹雪期勉现场参赛同学:“生活在人群当中我们需要跟别人配合,我们要顾及别人的表现,我们需要跟别人有同心一意的方向,这样大家才会创造美好的成绩,更重要的是,也得到别人的关心和支持,做为自己重新出发的力量。”

慈济志工范垒(右),不仅是陪伴受刑人练习,常常在休息时间,和受刑人聊聊心事,志工心灵的肤慰,让受刑人感受真正的关怀。(摄影者:潘惠珠,地点:花莲监狱,时间:2015/10/19)

感恩庆功会

勇夺冠军的花莲监狱队伍,会后在典狱长刘世添的邀请下,翌日邀请监所各处主管、慈济志工、三十八位参赛收容人,齐聚大礼堂,举行了一场小小的感恩庆功会!

难掩喜悦之情的典狱长,以一位主管的身分娓娓说道:“不管得奖与否,重要的是各位把队形变换比赛的目的、精神、意义都展现出来。大家从生疏、陌生,发挥团队合作、包容、荣誉的精神,都发挥的淋漓尽致;经过训练与磨合,大家领悟并互相激励,展现了荣誉。”

又说,“过程中,感谢业务科的全力配合、教化科的用心、戒护科同仁、工场主管……指挥大头目,以及我们慈济的师兄师姊。”

举起慈济志工早已备好的茶水,伴随“生命蜕变、重返荣耀”洪亮的声音中,一饮而尽,无限的感恩与赞美尽收心坎里。

队伍指挥官大头目阿玮依旧腼腆,从刚开始练习的不耐烦,到彼此的感情热络,衷心“感谢典狱长和各级长官,在物资或心灵上的全力协助。”

“刚开始是为奖状而奖状,但最后是为了花监的荣誉,而师兄师姊的爱让我感觉是亲人的爱……”虽然阿强只负责摆放总指挥站的台子,但是从初赛至今,在慈济志工陪伴下,自己懂得不乱发脾气了。

距比赛前一周尿道结石住院的阿铭,“为了团队的荣耀,都已经练习这么久,怎么可以缺席?”身上管子都没来得及拔,阿铭赶出院回花监和团队一起远征彰化。

奖金捐慈济

一颗颗麻油荷包蛋,吃在嘴里暖在心里。“最感恩的是你们自己,是你们自己给自己机会;而每次练习有各单位的成就,对支援的人都需要感恩。”陪伴队伍练习的慈济志工范垒,在感恩庆功会上,依然给予循循善诱,让收容人一棒接一棒说出心中的感动与感恩。

赛后,花莲监狱与三十八位收容人,无异议通过,将冠军奖金全数捐给慈济基金会,不啻为善的效应、爱的传递!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