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妙华法师现身英国名校纽卡斯尔大学讲佛法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6日
来源:凤凰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妙华法师英伦文化之旅首讲:纽卡斯尔大学(摄影:悟海)

2015年,对中英两国人民来说,是值得纪念历史性的一年。10月下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的国事访问,“让很多中国人了解了英国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同时也为英国民众打开一扇了解中国的窗口”。习主席访英的余热还未散去,11月10日,湖南践行国学基金会和英国杜伦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国学践行中英文化交流访问团”便踏上了英伦大地,由彭崇谷、唐浩明、朱汉民、妙华法师、胡遂、颜爱民、唐岳、许君奇、黄培滢、谢广伟、何学东、黄平等近30位学者、企业家组成的特别团队要在接下来的10天行程里展示我泱泱中华文化的软实力。

11月11日,烟雨蒙蒙的纽卡斯尔,细雨湿衣看不见,红叶飘落本无声。踏上英伦,来不及领略英伦小桥流水般的田园风情。访问团核心成员,长沙洗心禅寺、山东甘泉寺首座,中南大学、北方交大等高校客座教授,著名弘法高僧妙华法师便站在了纽卡斯尔大学的讲坛,发表《从渐悟到顿悟》到主题演讲。演讲由著名华裔学者、纽卡斯尔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钱俊教授主持,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王盈领事、纽卡斯尔大学中国学联李曼主席、英国北部华人企业家协会戚勇强会长、刘雷常务副会长、蔡耀基副会长以及洛桑比亚大学中国学联谷鹤副主席、桑德兰大学中国学联王昕燃主席、提塞德大学中国学联王彦村主席等中国留英的学者精英到会听讲。

妙华法师讲座现场(摄影:悟海)

“佛教的特质在禅,其境界在于柔软、光明、清静”法师开门见山直入演讲主题,“但就像东西方文化思维模式有差异一样,禅有顿悟和渐悟之分!”接着法师通过几个公案形像道出“渐悟”和“顿悟”的涵意,谈到“顿悟”时,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直指人心、见性成佛。顿悟的禅无处不在!禅宗1700多个公案都是顿悟的典范……法师风趣智慧的演讲令与会嘉宾刹那穿越了千年的时光,又刹那回到时刻生灭的当下。

当他用“心是有形的道,道是无形的心”来诠释“道”时,在座一位来自杜伦大学的听众心奋不已,他在笔记本上特别圈上,要在演讲结束后好好消化消化。为时一个小时的演讲不知不觉画上圆满句号。佛法的智慧之光照亮了纽卡斯尔大学的上空,亦照亮在英伦乃至一直被基督文明笼罩的欧洲大地。诚如法师所说,一切宗教的本质都是“真诚与爱”,都是通过修学照见自己的真心!

资料:

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是一所位于英格兰东北部泰恩河畔纽卡斯尔的一流研究型大学。该校创建于1834年,是英国著名的罗素大学集团的成员,长久以来被认为是英国最好的二十所大学之一,是英国著名老牌大学之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