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浙江宁波慧日禅寺传喜法师开展江苏弘法行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5年10月14日至22日,宁波慧日禅寺住持上传下喜法师应江苏省佛教协会及社会各界盛情邀请,前往江苏省弘法,此次弘法行程连续九天遍及江苏九座城市共举办十三场放生、佛教心灵讲座法会,紧张而有序,所到之处佛法甘霖遍洒,尽皆欢喜。

  2015年10月14日传喜法师于常熟举行传统文化讲座,法师提到,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复兴优良的传统文化,是实现中国梦的前提。习主席在新疆第二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要“稳步拓宽信教群众正确掌握宗教常识的合法渠道”。有宗教学者通过《中国民族报》发表文章,提出建议:拓宽爱国宗教人士传播宗教常识的合法渠道,宗教应该走出宗教活动场所,进入街道、社区、村镇;作为教育机构,也可以尝试引入宗教文化知识的课程;媒体则应积极传播宗教常识。这样,佛教在国人心目中依然存在的偏见才能得到扭转。在新的时代,宗教的文革思维应该得到彻底转化,不然,邪教和极端的宗教思想仍然有机可乘。

  10月25日上午,传喜法师一行来到江阴护生园,传喜法师开示,上天有好生之德,诸佛以慈悲为怀,护生实际是在守护我们自己的心,是菩萨修行的方式。并与信众分享了国家主席即将访问英国,去掉菜单上的生鲜多宝鱼的行为,赞叹这是人类美德的表现。这种悲悯之心和恻隐之心,就是君子之心,圣贤之心,及佛菩萨之心。

  10月25日下午,传喜法师应邀出席江阴四众弟子精心筹备的梵呗音乐会并做现场开示:中国在当代经历了由贫致富的快速过程,近三十年,财富急剧积累,富人多是富而不贵之人,我们要寻求三无漏的财富,成为精神的贵族,最主要的气质就是慈悲。法师强调,内在的财富才是真正的财富。荣华犹如三更梦,富贵还同九月霜,依善法修行,成就内在的财富,才是真正长久和坚固的。

  2015年10月16日传喜法师主法靖江心灵讲座暨甘露施食超荐法会。江苏省泰州市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泰州市姜堰区政协委员、古寿寺方丈心海法师,靖江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关圣寺住持慈开法师,靖江市吉祥寺住持耀如法师,靖江名刹孤山寺的觉华法师,还有来自陕北榆林的慧清法师,前来道场,慈悲加持本次法会。

  传喜法师开示,在不同的信仰流派中,道是共通的,一个人如果能明道,可以即身成为圣贤。传喜法师简单介绍了儒家的道德和思想体系,作为最高道德标准的《中庸》,中为体,庸为用;中即道,庸就是如何得道的方法。“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德至善”作为儒家的最高追求,《大学》讲述了儒家齐家修身的方法。而《论语》有丰富的场景和论述,涉及面广,是用来注解《中庸》的主要经典。儒家提倡的处世为人的行为准则“仁义礼智信”,是与佛教五戒是相对应的。

  2015年10月17日上午,应果智法师的邀请,传喜法师莅临高邮生命护生园,主持放生法会。

  下午,传喜法师看望园内的各种动物,包括从广西玉林救来的狗狗,目前还有412条。传喜法师主法心灵讲座暨蒙山甘露施食法会,有四百多人参加了本次法会。

  2015年10月18日传喜法师前往镇江报恩禅寺主持心灵讲座及蒙山甘露施食法会。法师为听众们简单举例了中国古代的衣冠文化。包括衣、带、笄、冠、还有古代皇帝的冕旒;以及庙堂文化中琮、壁、圭,其设计都蕴含了深刻的含义。法师还例举了现代社会的乱象滋生,人与自然、人与物、人与人、人与自己的关系,都在日益恶化,比如环境问题,中国人以青山绿水为代价换来金山银山。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比如现在流行的传销,激发人性很深的罪恶,参加者为了利益甚至会欺骗最亲的家人。在微信的时代,我们一天的时间都被碎片化,成为手机的奴隶,号称“低头一族”。但尽管如此,佛教还得依靠网络来传播,所谓“应以魔得度者,即现魔身说法”。我们学习佛法的道理可以利用手机的方便,但实际的修行一定要抛弃现代手段。

  2015年10月19日上午,因缘殊胜,常州弟子礼请传喜法师莅临“和礼堂”人文蔬食馆,为大众做佛法开示,并献上佛曲梵呗,供养三宝。

  下午,应大悲寺果慧法师的邀请,传喜法师莅临常州大悲禅寺举行心灵讲座暨蒙山甘露施食超荐法会。大悲禅寺的大维那慧可法师,梵呗唱诵传承来自常州市天宁寺,天宁寺梵唱节奏沉稳,韵味古朴,成为中国梵呗典范,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喜法师开示,梵呗是中国人的精神财富,佛教的法师们在用生命承担、传递,和保护着这个宝贵的财宝。

  2015年10月20日上午,传喜法师与张家港企业界人士见面时说道,在座的都是有为的企业家,以往的行善积德,换来今天的福报。 但是今生的福报如果没有用作正途,也会变成将来祸患的起因。在座各位也应该很容易理解,金融危机的背后,根源是道德与信仰的危机。

  下午一点半,传喜法师举行了题为“佛陀行”的佛法讲座。有上千名来自江苏各地的信众和朋友参加讲座。法师开示:佛法“无人相,无我相”,“无眼耳鼻舌身意”的智慧需要在我们在生活当中实践。做到不着于相,而转人生的烦恼为欢喜。人生的高度提高了,对生命的理解就不一样,看待事物的视角也会不一样。夫妻的吵架也好、孩子的哭闹也好、事业的失败也好,用佛法的智慧辩证、长远、超越地看待,所见无不是花,所思无不是月,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10月21日农历九月初九重阳佳节,受长泰禅寺惟悟法师之邀,传喜法师主持了寺院的重阳节放生法会。

  下午,传喜法师主法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长泰禅寺建寺1480周年纪念蒙山法会。法师开示:重阳节,我们应该多忆念自己的祖先。今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二战中,共有三千多万的中国军民罹难,四百万的将士牺牲,他们都是我们的先辈。传喜法师在法会上说,自己的爷爷,就是南京大屠杀的见证者。在人类历史中,出现过很多战争,人类需要佛法的力量去教化生者,超荐亡者。九九重阳,是登高望远缅怀先祖的日子,但世间再高的山,都达不到佛法的高度,佛法的高度是宇宙和极乐世界的高度。

  10月22日上午,传喜法师应苏州众弟子祈请,来到烟波浩淼的太湖主持慈悲放生法会。放生是一种觉悟的行为,将唤醒我们麻木已久的心灵,升起对众生的悲悯之情,长养我们的法身慧命,也是救自己。

  10月22日下午,应苏州实积寺住持圆满法师邀请,传喜法师在实积寺主持佛法心灵讲座暨无遮甘露蒙山超度法会。苏州是本次法师江苏弘法行的最后一站,法师说连续九天每天换一个地方,团队加班加点完成繁重的工作,就是为了将佛法送到广大信众的面前,为了更多的人得到佛法的利益,离苦得乐。法会在信众与实积寺常住师父们的梵呗佛曲供养中圆满结束,至此传喜法师江苏弘法之行顺利圆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