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达扎书院致力于藏传佛教传统与现代文明的融合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8日
来源:凤凰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达扎书院:致力于藏传佛教传统与现代文明的融合

新华网成都8月17日电(记者赵丹平)林立的经幡、雄伟壮观的庙宇、书香四溢的阅览室……在四川阿坝州美丽的若尔盖大草原,有一座300多年历史的达扎古寺,因其善缘广布、佛法兴盛而受到僧众的顶礼膜拜。寺院中的达扎书院,更因其藏书珍贵丰富且功能独特而声名远播。

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办的海外华文媒体四川藏区行活动16日至17日走进川西北若尔盖大草原,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意大利、德国、奥地利、葡萄牙、波兰、南非等国14家华文媒体的记者走进宁静祥和的达扎寺,了解藏传佛教如何以开放的心态,去面对日新月异的世界。

达扎寺属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始建于1663年,寺院古建筑与文物保存良好,是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寺院中的达扎书院为三层藏式传统建筑,由阅览室、学术报告厅、图书馆、博物馆和宗师殿组成。

达扎寺民主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尕哇降措介绍说,达扎书院由达扎寺自筹资金所建,2006年7月落成,共有馆藏10多万册藏汉文书籍和珍贵的佛教典籍。这里的藏书规模不算大,但却独具特色,不仅有佛教经文,也有各领域、各学科的书籍,是四川藏区建成的第一个多功能、综合性书院。

“我们针对社会各阶层人士不同的需求、不同的品味,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提供相关服务。”尕哇降措说。

走进书院一层的藏书厅,巨大的藏书阁依壁而立,各种藏文、汉文佛教经典整齐有序排列,内容主要以藏传佛教文化保护和大藏经为主,还有不同宗派高僧大德的著作,以及《爱心中爆发的智慧》等现代版的佛教书籍。

在宽敞明亮的阅览室,正中墙上悬挂着藏族文字的创造者吞米桑布大师的肖像,宽大的桌面上摆满《弟子规》《开心辞典》《中国宗教》等汉藏文书刊。尕哇降措说,书院自建成以来一直免费对公众开放,前来读书、查阅资料的人不分僧俗,书院一律提供免费服务。

为了更好地体现求知明慧、开智富才的办院宗旨,达扎书院会在学生寒暑假邀请专家学者举办短期藏文培训班,以及环境保护、青稞的营养价值、藏传佛教与现实生活的对比等内容的讲座。

尕哇降措说,今年9月寺内大雄宝殿修缮完工之后,这项活动还会继续。未来书院的核心工作除了弘扬佛法和藏族文化传统,还要提高僧人的文化水平和周边农牧民的生产技能。

作为藏传佛教圣地,达扎寺为何要建一座颇具现代化特色的书院?尕哇降措说,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藏民族,只有在继承本民族优秀传统的同时,吸收兼容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才能使藏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这也是书院建立的初衷。

尕哇降措举例说,现在进入21世纪,人们都在呼吁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而藏传佛教始终把森林、雪山、湖泊看成有生命在居住,不能剥夺这些生命,不能摧毁人类的家园,这就是藏传佛教传统与现代文明的融合。

“在雪域高原,藏族人祖祖辈辈与自然界和谐相处,我们要继承和发扬祖辈的传统美德,也要鼓励后人把人类的精神财富传承下去。”尕哇降措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