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广东乳源云门寺举行释迦佛塔落成开光庆典法会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4日
来源:大公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纯一法师、明海法师等高僧主法\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纯一法师致辞\

云门释迦佛塔落成开光庆典法会与会嘉宾合影

  编者按:9月20日,岭南千年古刹云门寺标志性建筑释迦佛塔举行落成开光典礼法会,来自海内外的诸山长老及四众弟子汇聚韶关参与盛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佛教协会会长纯一法师出席法会并致辞,纯一大和尚在致辞中追忆禅门泰斗虚云长老精进的一生,并对虚云长老做出了高度评价:“虚云老和尚以忘我无畏的大雄精神,不顾百岁年迈体弱之躯,在完成南华寺重修工程后,毅然决定移锡云门,在抗战困物资匮乏动荡年代,筚路蓝缕,殚精竭力,众务身先,率领大众,昼夜操劳,历时9载,终得完成复建工程,重续云门法脉,为往圣继绝学,宗风丕振,享誉中外。”同时纯一法师回忆了佛源长老与云门寺释迦佛塔的法缘:“佛源长老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心中时常浮现云门佛塔的影像,不仅因为云门寺是祖师道场,更是出于慈悲与感应。”

  纯一大和尚最后语重心长地表示:十二载春秋寒暑,三代人矢志不移,海内外众缘和合,成就这座流芳百世的殊胜宝塔。他期望云门寺在现任方丈明向和尚的率领下,继续秉承佛祖的法脉和宗风,保持农禅并重、学修并举优良传统,树大法幢,利乐人天!

  纯一大和尚致辞全文如下:

  云门宝塔灵山来,涵盖乾坤示本怀。

  佛源凌空赐甘露,随波逐浪觉路开。

  各位领导

  各位法师

  各位檀越: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白果现瑞,佛塔生辉。今天,由于大家的虔敬之心感天动地,感召了诸佛菩萨与天龙八部,感召了上佛下源长老的法身慈愍,致使法雨频润,财法普施,与会者福慧双增,吉祥自在。《譬喻经》中列举了造塔的十种殊胜果报:不生边国、不受贫困、不得愚痴邪见身、得高威禄位、得长寿、得金刚那罗延力、得无比广大福德、得蒙诸佛菩萨之慈悲、具足三明六通八解脱、得生十方净土。著名的护法天王帝释天就是因造塔的功德而生。可以说,佛塔的利益和功德,象征或诠释了佛陀身语意清净三业中最核心的依止,那就是代表佛心意的佛塔。因此,《僧祇律》中说:若人于百千黄金布施于人,所获功德,不如一善心,恭敬礼佛塔的功德。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法喜的心情,相聚在云门山下,千二百五十余僧众与数千善信共同参与和见证了历时十二载始得圆成的仿唐九级云门佛塔的落成开光大典,可谓因缘不可思议、福报不可思议!这是云门中兴祖师虚云老和尚与佛源老和尚乃至今天云门常住大众三代人的共同心愿,它的落成开光不仅填补了云门寺开山以来的空白,也开创了云门寺未来福泽众生、启迪智慧的新征程。在此,我谨代表与会诸山长老对法会的隆重举行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云门佛塔的落成开光,不仅为继续完成佛源长老的遗愿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同时,也翻开了未来云门寺佛教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借此机会,谨向一直以来关怀、支持云门佛塔建设的各级领导、诸山长老、护法居士及社会贤达,特别是功德主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最美好的祝愿!

  云门山大觉禅寺,简称云门寺,位于广东省乳源县城东北六公里处的云门山慈悲峰下,是禅宗“一花五叶”之一的云门宗开宗道场。由文偃禅师创建于五代后唐庄宗同光元年(公元923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南汉白龙三年(927年),南汉王敕封云门寺为“光泰禅院”,后敕改为“证真禅寺”。至南汉大宝六年(963年),敕封为“大觉禅寺”,寺名一直沿用至今。因寺院座落于云门山下,故世人习惯称之为“云门寺”。

  923年,时已六十花甲之年的文偃禅师经奏请南汉王同意,离开驻地仁化灵树寺,前往乳源云门山领众开基,历时五载竣工,寺宇宏伟庄严。同时,课徒化众,开坛说法,常以云门三句接引学人,即:函盖乾坤、目机铢两、不涉万缘,开一代禅风,有所谓“云门剑”、“吹毛剑”之誉。后云门法嗣德山缘密禅师慈悲,为了让后人更好地理解和切入,取云门三句之旨意,而重新表述其语为:函盖乾坤、截断众流、随波逐浪,后世称为德山三句,广为云门宗所用,史称“云门三句”。字面上看,即是无所不包,切断习惯思维,不拘一格。据《云门山志》记载,寺院建成后,“闻风向道者,云来四表,拥锡依止者,恒逾半千”。文偃禅师开示法语,立章传道,于此创立“云门宗”。

  然则,世事无常,诸法无我。云门寺历经沧桑,兴衰几度。鼎盛于北宋,式微于南宋以降,至明清以后仍未改观,尤其到了抗战晚期,几近荒废,云门寺只剩下残垣断壁。为不忍圣教衰,不忍众生苦,不忍道场荒,1943年,虚云老和尚以忘我无畏的大雄精神,不顾百岁年迈体弱之躯,在完成南华寺重修工程后,毅然决定移锡云门,感动并得到了弟子李汉魂、李济深和邹洪的护持,在抗战困物资匮乏动荡年代,筚路蓝缕,殚精竭力,众务身先,率领大众,昼夜操劳,历时9载,终得完成复建工程,重续云门法脉,为往圣继绝学,宗风丕振,享誉中外。1952年,虚老从云门寺赴北京筹备组建中国佛教协会,无暇顾及云门寺日常寺务,于1953年,将住持云门寺、弘扬云门宗之重任咐嘱于而立之年、堪当大任的弟子——佛源和尚。

  文革时期,寺毁僧散,经书佛像,焚毁殆尽。自十一届三中全会宗教政策落实以来,云门寺作为全国著名寺院和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重视。1982年,应乳源县政府邀请,佛源长老重回云门,于残垣断壁中,历三十载不懈精进,祖庭得以重光,兴禅堂,参心法,农禅并重,禅教并重,卓育僧才以数千记,十方衲子归心,四海檀那崇敬,云门宗风,再度丕振,学风严谨,道风纯正。

  佛源长老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心中时常浮现云门佛塔的影像,不仅因为云门寺是祖师道场,更是出于慈悲与感应,出于造塔的殊胜因缘与功德,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佛教向有造塔的优良传统,中华民族也有造塔的习俗,是一种古老、髙尚的文化地标,寺院的宝塔更是佛陀智慧、功德的文化地标。

  2003年8月,佛老亲自主持了云门寺佛塔奠基、开工仪式。此后,长老亲自督促宝塔工程的进展,并于病中经常过问,甚至带病视察工程质量和进度。2006年11月底,主体钢构件安装完成。2007年5月,举行了佛塔植树活动,栽种了1250棵精心挑选的珍品罗汉松,以象征佛经中记载的佛陀常随弟子“千二百五十” “大阿罗汉”,同时,也表达了四众弟子对佛陀的无限崇敬、永恒思念和永远追随之心。2008年7月,塔盖瓦及外墙面装修全部完成。

  云门释迦佛塔的圆满成就,得到了香港志莲净苑宏勋法师、妙忠法师和旭日集团的大力护持以及四众弟子的踊跃支持。释迦佛塔主体结构设计与施工管理由香港志莲净苑负责。具体方案设计和施工指导则主要由香港黄柏林建筑工程师有限公司承担。

  已落成的释迦佛塔,是一座仿唐建筑。总高60米,共9层。外型挺拔、崇宏庄严,线条流畅,用材考究,做工精细。一楼供奉梵文楞严咒及彩绘佛像,二至九楼供奉铜制镀金佛像三千尊,九楼还供奉了佛舍利。塔座外围建有莲池,以体现对佛塔和佛舍利的庄严供养。佛塔周边绿化优美,所植树木、花卉,清新优雅,令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人行其间,如置身画境。

  十二载春秋寒暑,三代人矢志不移,海内外众缘和合,万众一心,成就了这座流芳百世的殊胜宝塔!在这如诗如画的青山环抱之中,佛塔庄严,巍峨耸立:令无量众生知恩报恩,恭敬礼拜,亲近供养,树立正知正见,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圆证菩提、成就佛道!我想,佛源长老在常寂光中也一定会微笑赞叹,十方诸佛也一定会欢喜赞叹,天龙八部也一定会鼎力护持的。

  希望云门寺在现任方丈明向和尚的率领下,继续秉承佛祖的法脉和宗风,保持农禅并重、学修并举优良传统,秉承老有所养、幼有所学的家风,树大法幢,续佛慧命,利乐人天!

  愿佛塔之光明永照乾坤!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