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北京龙泉寺推出智能“机器僧贤二” 获学诚法师点赞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4日
来源:中新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贤二机器僧”探索佛教与科学深度融合
佛教“贤二机器僧”。 龙泉寺供图 摄\
 “贤二机器僧”与动漫原创贤书法师。 龙泉寺供图 摄

   “即将面世的‘贤二机器僧’,是佛教与现代科学的一个深度融合,体现了佛教创新的一种精神。”中国佛教协会会长、龙泉寺方丈学诚大和尚23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现代科学在认识和改造物质世界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而佛教在认识和改造精神世界方面则有一套完备的方法,两者应有机地结合起来。

  “贤二机器僧”是由龙泉寺的法师、居士、志愿者和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共同制作,目前正在北京龙泉寺动漫中心进行着最后阶段的运行测试。其外表源自于漫画形象贤二,此前龙泉寺出品的《烦恼都是自找的》、《放下是舍更是得》、《快乐就是这么简单》系列漫画书,漫画书里的贤二是个爱问为什么的小和尚,而师父学诚法师耐心解答,充满着佛学智慧之语。

“贤二机器僧”部分创作人员合影。 龙泉寺供图 摄
“贤二机器僧”部分创作人员合影。 龙泉寺供图 摄

  学诚认为,佛学是古老的,但佛教徒是现代的。佛教重视内在智慧潜修以及慈悲心显发的特质,对于当今时代科学朝着健康方向发展能发挥重要作用。目前,龙泉寺有着自己的信息技术中心,包括课堂挂单系统、学习社区、开发阅读平台、动漫梦工厂、微电影策划、公众号等。龙泉寺还参与一些科研项目,如《基于文本数据挖掘的梵文分词研究》、《大数据时代的佛家信息管理》、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创建的虚拟世界《全景龙泉寺》APP等。

  据了解,10月1日,“贤二机器僧”一代将于北京龙泉寺、广州动漫节正式亮相,与大众见面互动。同时启动的,还有贤二机器僧微信公众号,搭建一个可以与贤二机器僧随时随处交流的网络平台,服务大众更方便感受佛教文化、领悟佛教智慧。(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