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山西五台山大圆照寺举行扫塔礼祖法会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3日
来源:五台山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台山大圆照寺举行扫塔礼祖法会

 


诵经

 

 

2015年8月29日、30日(农历七月十六、十七)五台山大圆照寺僧众分别到清凉桥吉祥寺、中台顶演教寺、金界寺举行扫塔礼祖法会,分别在青海法师舍利塔、能海法师塔等各祖师塔前扫塔上供、诵经、持咒祭拜历代祖师。

清海法师,河南南阳人(1923--1991),为求佛法,早年出家,戒行清净,行持精进。17岁于香岩寺礼如一为师,法号清海。不久,入陕豫交界紫荆关莲花洞削发为僧,后又进入陕西双喜寺学修佛法。民国二十九年,19岁时,闻知能海法师在四川成都弘传密教,同时新都宝光寺传三坛大戒,他千里跋涉,赶往宝光寺报名正式受戒。圆戒后到成都石羊场近慈寺,礼能海法师为亲教师,在近慈寺安居修学,受能海法师正宗灌顶,如是十年,到1949年,他仍在近慈寺修学密乘。清海法师一直依止能海法师,未曾远离,直至能海法师于1967年元旦圆寂于五台山。清海法师一直在能海法师身边学修。众所周知,密宗仪轨十分复杂,凡举行传法灌顶时,都需设置坛场,上供等诸多仪式,迎请诸佛菩萨、护法降法会,加持行者。如主持毗卢法会,就要结四百多种手印,一般人很难学全。清海法师由于勤学苦练,学会了全套仪轨,并得到能海法师的全部仪轨传承。故近慈金刚道场所有法会仪轨主持皆由清海法师承担。由此可知,清海法师深受能海老法师的器重及信任。1991年农历三月初四,清海法师预知时至,无疾坐脱,潇洒自在。

清海法师理事圆融,从不偏执一方,在担任五台山广宗寺及圆照寺方丈时,常为大众讲经说法,开示法要,同时,又亲领大家上殿实修,从未间断。法师法相庄严,谨言慎行,除领众熏修外,其余时间全部用于个人修持,不舍昼夜,摇铃挥杵,一心办道,体现了一位大修行人的崇高风范。

能海法师,1886年出生,四川绵竹县人。39岁时,从涪陵天宝寺住持佛源法师出家,依宝光寺贯一法师受戒。1928年6月20日,能海法师与永光、永严、永轮首次入藏,因为战乱,昼伏夜行,历经艰险。依止高僧康萨仁波切主修西藏格鲁派密法,兼及显密诸法。1933年,法师取道印度返回上海,挂单海潮寺。1934年法师赴五台山广济茅棚作半年安居,讲经结束,闭关静修,并译集经论。1936年上海举行丙子息灾法会,法师应邀赴沪,于觉园班禅大师纪念堂讲经,每天都是先说戒,后讲经,显密兼宏,深入浅出,听众达数千人。1940年春,法师再次入藏,在拉萨继续从康萨仁波切学密法,得传承衣钵。晚年率弟子上五台山,访知清凉桥为宝华山律宗道场祖庭,即安居于此。1967年1月1日清晨跏趺端坐炕上,无疾而逝。

能海法师是现代汉地藏传密宗代表人物。他曾先后两次深入西藏修习密宗,通达藏传佛教大小乘显密诸法。其一生广传西藏格鲁派密法,显密双弘,不存门户之见,恪守戒律,重在行持修证,自称“般若”宗。弟子遍布国内外,对藏密在内地的传播影响很大。(图:吉祥、演音)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