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浙江炉峰禅寺僧众赴山西五台山朝圣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2日
来源:炉峰禅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5828日至30日(农历乙未年七月十五至十七),绍兴市佛教协会会长、炉峰禅寺方丈净芳大和尚率四众弟子一行专程赴文殊师利菩萨的庄严道场——山西五台山朝圣。

山西五台山与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合称为我国佛教四大名山,是佛教徒无比景仰的圣地,因其地处黄土高原三晋大地,生态原始、气候宜人,又称“清凉世界”。五台山有东台望海峰、南台锦绣峰、中台翠岩峰、西台挂月峰、北台叶斗峰等五个台顶,分布五座山峰,平均海拔高度三千米左右,故有“五台”之名,风景秀丽,享誉中外。2009年,在西班牙塞维利亚举行的第3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山西五台山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文殊师利,是梵文的音译,意译为妙德、妙吉祥、妙乐、法王子。据称,文殊菩萨出生时有十大吉祥瑞兆呈现——天降甘露、地涌七珍、仓变金粟、庭生莲花、光明满室、鸡生凤子、马产祥麟、牛生白犊、猪诞龙豚、六牙象现。

毗卢遮那佛(大日如来)、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合称华严三圣。其中毗卢遮那佛代表清净法身,文殊菩萨代表智慧信解,普贤菩萨代表行愿力行。佛经记载,文殊菩萨过去就已成佛,不仅是四大菩萨之首,还是十方诸佛母,今为辅助释尊,教化众生。

在五台山,净芳大和尚一行先后朝拜了菩萨顶、显通寺、塔院寺、五爷庙、镇海寺和殊像寺,深怀恭敬之心,瞻仰了巍峨壮丽的佛教建筑,观摩雕塑、石刻、壁画、书法等历代文荟,体味独特的圣山景观,朝圣之旅佛光普照,因缘殊胜,僧信虔诚,欢喜吉祥。

净芳大和尚兴之所至,赋诗一首,感恩菩萨,并作留念。

诗曰:

七月十五朝五台,四众弟子紧相随。

白昼驱车达金界,夜宿古镇到台怀。

清晨喜登菩萨顶、礼拜文殊智慧明。

显通塔院两古刹,佛号声声化世人。

释迦文殊绕白塔,清凉世界留圣迹。

殊像寺内现瑞相,镇海兰若呈吉祥。

五爷庙中拜龙王,祈愿祖国更富强。

“九•三”阅兵振国威,政通人和四海宁。

共圆百年中国梦,佛子勇猛再精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