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缘众生>>正文内容

在佛门‘鬼月’实是吉祥月 慈济志工"鬼节"祈福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4日
来源:凤凰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慈济志工陈泽明与大家分享由荤转素的心路历程及生生世世茹素的愿心。(摄影:郑茂成)

“吉祥月”这三个字让原本以为农历七月是鬼月变得不恐怖的月份了,我家原本是传统家庭拜拜烧金纸,今年开始只有拜水果不烧金纸。听证严上人的开示让我转一个念来祈福,真的很好!”会众魏文珮感恩的分享。

今天是八月二十八日星期五,也是农历的七月十五,俗称中元节普渡的日子,位于商办大楼十六楼的慈济台北松山联络处,邀约附近上班族及社区会众约一百五十人,于中午时间举办祈福会。

祈福会于中午十二点准时开启,大家虔诚唱诵开经偈、佛前献供花果、聆听证严上人对七月是吉祥月的开示。

上人开示说,日日心中有善日日吉祥,人类有了欲念就有恐惧害怕,归咎在这农历七月鬼门开,不是地狱开鬼门,其实鬼门都是人在开,因为心中有邪念,我们应该转恶为善。真正的普渡是要提倡普遍的爱心广度众生,要开阔的将佛法洒播在每个人的心中,“以功代金”减少二氧化碳污染空气,打开眼界心胸宽大,用虔诚的爱来领航,虔诚祈祷来带动。短短六分钟影片,希望人的观念能由迷转悟,得到正信正念。

茹素长养慈悲心

慈济志工也是企业家的陈泽明来和大家分享他自己由荤转素的心路历程。他说尚未茹素前,有一回去南方澳买了钱鳗回家,讲究美食的他要亲自料理,当他将鳗鱼斩成两半后,伸手抓时被鳗鱼咬伤手指,他心想这怎么可能,死了还会动呢?他赶紧去擦药,并请家里的外佣去厨房处理,结果是外佣一样被咬了,而且愈挣扎咬得愈用力愈深,他赶紧将外佣送医缝了六针。经过了这件事让他开始茹素并深信因果。

陈陈泽明告诉大家,因缘果报历历不爽不可轻忽,他讲述了悟达国师的故事,自己深入佛教经藏后,更是忏悔自己以往的饮食是无肉不欢。曾因为作生意到深圳都是吃一些保育类的动物,当天晚上回到饭店就发高烧;又有一次是刚开始茹素后到杭州谈生意,他不好意思说自己吃素,主人点了当地名产河虾(龙井虾仁),因为他是主要宾客,所以要先动筷子,他就勉强吃了两尾河虾,事后陈泽明一直耿耿于怀,回台后有机会与上人见面时提到这件事,上人告诉他吃素是对的事一定要大方地和大家说。从此他真的这样做,也发现大家都能接受吃素的观念。

陈泽明也提到茹素后,他的异位皮肤炎好了,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也都正常,他举自己的例说茹素会使人变得慈悲,慈悲心会让人有耐性,对人有耐性就不会起冲突,所以他发愿要生生世世都茹素。

转个念鬼月就是吉祥月

祈福会虽然短短的一个半小时,但参加的会众均给予正面的分享。

刚开完刀还在接受化疗的魏文珮,第一次参加七月祈福会,她感恩地说:“托姐姐的福来参加这场祈福会,这里环境气氛安详平和,让自己心情好一些,对于农历七月的想法也大大改观,尤其是“吉祥月”这三个字,让原本以为农历七月是鬼月变得不恐怖的月份了,我家原本是传统家庭拜拜烧金纸,今年开始只有拜水果不烧金纸。听证严上人的开示让我转一个念来祈福,真的很好!”

会众于明吾分享心得:“感觉到上人的观念不是老式的佛教观念,尤其是爱地球的环保观念非常好,因为现在社会太乱了,我们的观念必须要改进要求上,净化自己的心灵,整个地球好,我们才能平安健康,很开心今天可以来参加这样的祈福会。”

会众陈碧云也说:“女儿很支持慈济,来到这里的气氛心里自然很平静,吃素对身体好,我要改变对以前习俗的观念,烧金纸的习惯也要改,慈济是一个大家庭很不简单,有机会会常来。”

今年升七年级的郭思妤和妈妈一起来,她对妈妈说,来参加祈福会就不用传统的普渡拜拜、烧金纸了,以后她也会尽量少吃肉食。

斋戒就从这一餐开始

慈济志工黄瀞嬅有感而发的说:“其实今天来联络处的路上就看到一堆公司行号或大楼在骑楼办普渡,摆得好丰盛,但还是有人准备大鱼大肉的,慈济推广七月吉祥月或是斋戒素食也有一段很长的时间了,可是一般民间的传统观念真的不容易扭转,为了护生爱地球,我们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

放下心中那把屠刀,虽无立地成佛,但也停止无数杀业。黄瀞嬅说:“吃素是对的事,以后也要大声的说出来,也希望周遭同事或朋友也能因和我一起用餐而有机会为护生、为爱地球尽一份心力,就像今天司仪所说的“就从今天中午的这一餐开始! ”期待更多人能斋戒茹素!”

陈碧云(右一)说,吃素对身体好,要改变对以前习俗的观念,烧金纸的习惯也要改。(摄影:郑茂成)

会众魏文珮(左后四戴口罩者)刚开完刀的身体来参加祈福会,感觉心情都变好了,转一个念化恐惧为吉祥让人心更安定。(摄影:郑茂成)

会众于明吾(右二)认为环保观念非常好,我们的观念必须要改进要求上,净化自己的心灵,整个地球好我们才能平安健康,很开心今天可以来参加这样的祈福会。”(摄影:郑茂成)

祈福会结束后许多会众纷纷在祈福卡上写下自己的祝福与心愿。(摄影:宋岱淳)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