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山西五台山大圣竹林寺举行“佛教文化与艺术漫谈”讲座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1日
来源:五台山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圣竹林寺举行“佛教文化与艺术漫谈”讲座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山西省佛教协会会长妙江法师

 


刘波博士在畅谈自己对佛教文化与艺术独特的理解

 


作品展示

 

2015年9月7日上午,应五台山大圣竹林寺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刘波博士在竹林寺会议室做了“佛教文化与艺术漫谈”的学术讲座,竹林寺众位师父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首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山西省佛教协会会长、碧山寺方丈、大圣竹林寺住持妙江法师以一幅珍贵的文殊菩萨像为例,向参加讲座的各界人士开示了什么是真正的佛教艺术。这幅文殊菩萨像不仅形象精美,更难得可贵的是它由一万人的头发绣成,其中最大的是一百多岁的老人,最小的是刚出生的婴儿。法师指出佛教艺术博大精深,它不仅仅是艺术,更是信仰。法师对佛教艺术高屋建瓴般的理解和认识,如醍醐灌顶,让现场各界人士受益匪浅。 

接下来,刘波博士以他曾经参访观摩过的大量洞窟和寺院的壁画以及石刻造像、金石文字等为素材,给大家献上了一场有高度、有底蕴、雅俗共赏的文化盛宴。讲座过程中,刘波博士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用他丰富的艺术经历和广博的知识,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对佛教文化与艺术的独特理解。刘波博士对艺术炽热的感情,为艺术勇于奉献的精神,以及深切的爱国情怀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讲座结束,刘波博士与意犹未尽的现场各界人士进行了互动,依次展示和讲解了自己绘画作品《观世音》和三幅手卷,并回答了大家的各种问题。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