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河南嵩山少林寺历时六年终完成《禅宗大典》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6日
来源:少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释永信与少林寺禅堂首座、安徽司空山二祖寺住持绍云共同为《禅宗大典》揭幕释永信与少林寺禅堂首座、安徽司空山二祖寺住持绍云共同为《禅宗大典》揭幕

  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主编、历时六年《禅宗大典》24日在河南少林寺发布,是迄今为止收录禅宗文献最全的一部丛书。释永信与少林寺禅堂首座、安徽司空山二祖寺住持绍云共同为《禅宗大典》揭幕。

  24日上午,2015年少林问禅之“机锋辨禅”活动开幕式及《禅宗大典》发布会在少林寺大禅堂举行,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本次活动评委、全国各地知名寺院和佛学院法师、少林海外文化中心弟子等千余人参加。

  据介绍,《禅宗大典》共200册,分为经典部、六祖部、灯史部、传记部、宗意部、语录部、清规部、文学部、寺志部、杂集部等十大部类,内容收集禅宗相关文献多达一千七百四十八部(篇)。文献主要来源于历史上各时期刊刻的《大藏经》、历史上各地刊行的方志、山志、寺院志、敦煌文献、大型类书、历代散刻、散印的重要禅宗文献、民国期刊、日本、朝鲜、及越南等国的禅宗文献等,上起后秦下至民国,是迄今为止收录禅宗文献最全的一部丛书。

  释永信称,禅宗虽然主张“不立文字”,但为法脉相承,心火相续,又“不离文字”。为弘扬禅宗文化,少林寺耗时六年编纂《禅宗大典》,作学佛之明灯,度众之舟航的。浩浩二百卷本,诸法要理,涵盖无余。愿此法宝,让诸佛子开启智慧。

  为期三天的“机锋辨禅”活动,共有24位来自全国各地佛学院的法师及网络选拔的优秀辩手参赛。

  “少林问禅”活动自2006年已成功举办十届,借鉴藏传佛教辩经的传统,融合大学辩论赛的方式,应对当今社会人群了解佛法的需要,在保持传统的基础上开创的一种新模式,得到了佛教界、各级宗教部门和佛教协会,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