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四川成都文殊院举行2015年度第七次皈依法会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4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皈依—成都文殊院举行2015年度第七次皈依法会

 


照证法师为大家讲解皈依与佛门礼仪

 


两位居士演示佛门礼仪

 


迎请主法法师

 


授三皈依法师:西堂堂主本一法师

 


皈依仪式进行中,专注认真的信众

 


小小佛子

 

 2015年8月2日, 酷暑炎炎,蝉鸣声声。文殊院内,树影婆娑,绿荫掩映下的文殊阁,喜迎来本年度第七次皈依法会。

临近九点,信众陆续入座。文殊院弘法利生部总干事照证法师首先为大众做了相关开示,讲解了皈依的意义及佛门礼仪。

法师说大家都追求身体健康、财富充足、家庭幸福、事业有成,而皈依则是我们获得这些福祉的基础。皈依的意义在于依止佛、法、僧三宝的同时,还肩负着责任。我们的恩师益友、家亲眷属、伤害我们的人和被我们伤害的人,我们要学会去爱、去包容、去原谅,才能将世间的爱恨情仇,转化为利益人间的大爱——慈悲。

入到佛门,首先要学习佛门礼仪。两位高大帅气的年轻男居士为信众们演示了佛门的基础礼仪——合十、问讯、礼拜。

“礼拜”,行礼者双膝跪地,匍身下拜,两小臂放于头顶两旁,翻掌向上。此礼敬姿式在古印度传统中名为“接足礼”,为面见德高望重的长者时所作的礼敬。照证法师说“礼拜”的意义,于佛门来讲,是相应,以现代语言来讲,就好比WiFi连接,当我们以谦和之心向长者礼拜,便自然而然的与长者的高风厚德相感应。

九点正,引礼法师、居士及求受皈依的信众代表,排班而出,前往西花园恭请文殊院西堂堂主本一法师,为380位信众授三皈依。

在香赞梵唱中,本一法师登上法座,首先为信众们作了慈悲开示。

暑热难当,法师首先赞叹了大家皈依的决心,殷切希望信众们能在皈依前,明白皈依的意义与目的所在。三皈依是进入佛门的基础,由皈依开始学习佛法、护持僧团,从而踏上寻求真理的正途。

本一法师说皈依没有门坎,上至八十岁的老妪,下至三岁的孩童,甚至屠夫、商人,都可前来皈依。皈依是放下执着偏见,理性、智慧地学习佛法,开启向善向上的人生新节奏。

皈依如同世间的入学凭证,皈依后的信众即获得佛弟子的正式资格。就像现在的小学、中学、大学,从皈依开始,五戒、八关斋戒、菩萨戒、依次第而来,通过不断的学修,圆满自己的人格。法师勉励大家,当你的人格足以影响到周围的人并以你为榜样时,你就是佛,你就是菩萨。

在法师的引领下,信众们圆满完成了皈依。

本一法师最后叮嘱善信大众,通过皈依,正信正行的学习佛法,处理好学佛与生活的关系。祝愿信众们家庭和睦,事业成就,生活圆满。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