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正慈法师在湖北图书馆长江讲坛讲述“弘忍与惠能”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1日
来源:文/冯富国 图/龚祥霖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
中国
佛教协会副会长、黄梅五祖寺方丈正慈法师(摄影:龚祥霖)\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摄影:龚祥霖)\

正慈法师为听众签名留恋(摄影:龚祥霖)

  2015年8月8日上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黄梅五祖寺方丈正慈法师应邀到湖北省图书馆“长江讲坛”,作《弘忍和惠能》主题讲座。通过五祖弘忍和六祖惠能的故事,正慈法师阐述了湖北黄梅在中国佛教发展史中的地位,剖析了禅文化的精髓,告诉大家:禅其实是一艘渡河的船,载着我们从烦恼的此岸到解脱的彼岸。佛法并不玄虚,来源于生活,也落实于生活的行住坐卧中。

  讲座内容分为三个部分:在上篇“禅之源:禅起蕲黄”中,正慈法师简要介绍了中国禅宗的发展历史,重点讲解了五祖弘忍和六祖惠能传奇性的传道求法经历及在禅宗史上的影响。在中篇“禅之髓:守本真心”中,法师阐述了禅宗“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的特征,并进一步讲解了“守心”的具体方法。在下篇“禅之旅:东山五祖”中,法师带领大家领略了五祖寺的真身殿、舂米处、南廊、圣母殿等与五祖弘忍和六祖惠能息息相关的古迹。

  正慈法师指出,禅是一门让心灵幸福自在的学问,弘忍和惠能不仅是令人敬仰的禅宗祖师,而且还是循循善诱的幸福导师。他们给现代人的最大启示是:只有改变心境,才能改变人生。我们不快乐是因为我们的心不快乐,我们不幸福是因为我们的心不幸福。一切问题的根源都在于我们的“心”没有打开。这个心是正念的心,是觉悟的心,是正能量的心,只要打开了自己的心,我们就可以改变自己,改变命运,改变一切。“心平天下平,心净天下净”,当真正唤醒自己的自性后,我们就可以从烦恼中解脱,走上幸福之路。

  讲座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长江讲坛”报告厅座无虚席,很多热心听众坐在走廊上听法师开示。讲座结束后,热情的听众排着长队请正慈法师签名留念,慈悲的法师一一满足了大家签名合影的愿望,整个签名合影过程持续近一个小时。(文/冯富国 图/龚祥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