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香港佛教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5日
来源:宽运法师博客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
祈祷和平祝香江──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祈祷和平法会\

香港民政事务局许晓晖副局长致辞\

敲响和平钟\

主礼嘉宾及主席团主持献花仪式\

宽运大和尚主法\

法会现场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2015年8月16日下午14时,由香港观宗寺、香海正觉莲社主办之“祈祷和平祝香江──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祈祷和平法会”假铜锣湾佛教文化中心隆重举行。

  出席开幕典礼的领导嘉宾、诸山大德包括有: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杨建平副主任,香港民政事务局许晓晖副局长,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智慧长老,香港僧伽联合会会长绍根长老,西方寺住持宽运大和尚,印度领事代表Mr.Karun Bansal,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会长詹耀良,香港福建同乡会主席陈聪聪,香海正觉莲社社长、香港观宗寺方丈宏明大和尚,香海正觉莲社第一副社长果德法师,中联办协调部沈冲部长,孔教学院汤恩佳院长,香海正觉莲社副社长何德心,香海正觉莲社常务董事李家祥,香海正觉莲社常务董事高佩璇等。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进行了开幕仪式。全体嘉宾首先向在抗战中为国捐躯英勇牺牲的烈士默哀一分钟。

  香海正觉莲社社长、香港观宗寺方丈宏明大和尚在致辞中表示:

  七十年前,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佈无条件投降,中国广大军民经过前后十四年艰苦卓绝的英勇奋战终于取得抗日救亡的伟大胜利,同时也加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全面胜利。香港在这个极其重要的歷史转捩点结束了叁年零八个月的日治黑暗时期。抗战期间,中国军民共伤亡3500万人,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达6000亿美元,这是中华民族不堪回首的集体记忆和永远的痛。仇恨不可延续,可以放下,但歷史必须铭记,不可忘却。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歷史就是歷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歷史和事实。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歷史。任何人想要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歷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有国才有家,小家与大家一体共生,没有国家的独立富强,就没有家庭的幸福美满。今年适逢香海正觉莲社创社七十周年,让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教运与国运休戚相关,没有国家的强盛,就没有佛教的兴盛。没有香港社会的稳定,就没有香港佛教的发展。身处当今和平年代,也许未必人人有赤胆忠心报效祖国的豪言壮志,但凡是正信的佛教徒都应该有心怀家国佛心报恩的坚定宏愿。继承和发扬爱国爱港爱教之优良传统,佛心共筑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復兴一定会早日圆梦成真。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今天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铭记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没有悲伤,唯有力量。铭记历史,谴责侵略暴行,没有仇恨,唯有祈愿。铭记歷史,勿忘国耻。在此,我们共同祈愿世界和平有序、国家民主富强、香港繁荣稳定、社会和谐安宁、人人安居乐业。

  接着,由香港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致辞:今天怀着一份缅怀先烈的心情参加香海正觉莲社主办祈祷和平祝香江法会。刚刚听到宏明大和尚智慧开示、我们充满感恩的心、也应该不要忘记歷史、毋忘国耻、毋忘那些为国捐躯烈士,今年是香海正觉莲社创社七十周年大日子、莲社在安老慈善教育都秉承佛陀慈悲济世精神、做了很多服务!也希望在宏明大和尚领导下、弘教利世、更上层楼!

  随后杨建平副主任、许晓晖副局长、智慧长老、宏明大和尚一同敲响和平钟。主礼嘉宾及主席团主持献花仪式。

  下午3时,祈祷和平法会由香港僧伽联合会会长绍根长老、西方寺住持宽运大和尚、香海正觉莲社社长宏明大和尚主法。主礼法师领众恭诵《仁王护国般若经》。此经功德无量,受持读诵此经,可息灾得福,不但可以消除国难,个人厄难也可以消除,使一切世间有情所求如意,安稳康乐。如经中说:“一切所求,官位富饶,男女慧解,行来随意,人天果报,皆得满足,疾疫厄难,即得除愈。杻械枷锁,捡系其身,皆得解脱。破四重戒,作五逆罪,及毁诸戒,无量过咎,悉得消灭。”

  晚上6时,举行普利十方大蒙山施食法会,追荐抗战阵亡将士、普渡在战争中不幸罹难的一切有情往生净土莲邦。同时也为近日天津港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和陕西滑坡事件事故受难者祈福超荐,共同祈愿。祈愿逝者早日度脱;祈愿伤者远离灾难,早日康復;祈愿众生远离灾难、幸福安宁。法会由香港观宗寺方丈、香海正觉莲社社长宏明大和尚亲自登座主持;普愿见闻者,悉发菩提心,共同参与胜会,广结善妙法缘。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