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五台山博士僧人:借助但不依赖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8日
来源:文、图:李娜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台山大圣竹林寺的僧众在诵经

  白云吞吐,山峦重叠,佛铃摇摆。8月13日,山西省五台山百尺悬崖上,一所寺庙在绿树围绕中,露出凌空的飞檐。在半山腰,一位青年僧人缓步登山,身影在树丛中若隐若现。这一情景好似千古未变。然而,寺庙中,不少僧人持有手机,上网浏览新闻,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也已悄然浸染上现代社会的颜色。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研究员讲师、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博士、五台山大圣竹林寺宽广法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僧人要和社会接轨,要会使用手机、互联网,但不能过于依赖。
 
  作为佛教圣地,古老的五台山处处有禅意。骤雨初歇,头戴青箬笠的僧人执杖前行,居民在河道旁信步而走,就连在山间砍柴的老翁都悠然自如。黛螺顶的1080个台阶上,从远方来朝圣的苦行僧一步一叩首,神情虔诚,额头沾满泥土,僧衣上有风雨的痕迹。
 
  每日天还未亮,僧人们就开始上早课。饭菜为朴素的胡萝卜、土豆之类,进食时无人说话,保持着过午不食的传统,生活简朴平静。
 
  长期以来,在公众的印象中,僧人常居大山深处,与世隔绝,过着数百年不变的生活,落后于时代。但记者探访五台山发现,很多僧人持有手机,有微信、微博,会上网看新闻、搜索佛学经典。
 
  41岁的宽广法师出生于河北,现是竹林寺学历最高之人。他比同龄人年轻许多,双目流转有光,观之可亲。据其介绍,高考结束后,他决定在山西五台山竹林寺出家,并先后前往中国佛学院、斯里兰卡、英国学习,获得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博士学位。两年前,他获得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终身职位,开始作为研究员讲师讲授佛学。
 
  宽广法师会说一口正宗的伦敦腔,能用娴熟的英语吟诵《心经》,致力于佛学的国际交流。他用专业软件检查学生们的论文是否有抄袭,用手机和师父通话,上网查询佛学经典。在伦敦时,他还常观看艺术展览。
 
  但他仍过着僧人的生活,在伦敦,他每日上早晚课、诵经打坐不间断。他始终穿一身僧衣、一双布鞋,生活清静简朴。
 
  针对互联网、手机等新兴事物,宽广法师说:“网络提供的信息量很大,搜索书籍很方便。这不是一件坏事,但不要过于依赖网络和手机。我们要跟社会接轨,但过于依懒某种东西就是犯了贪念。”
 
  僧人们正在利用互联网传播佛教文化。著名佛乐唱诵家、禅宗-法眼宗第十一代传人印能法师在佛教音乐界有较深的造诣,曾赴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地演出。目前,他已把多首佛乐发到网上,传播佛教音乐。
 
  五台山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境内,位列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与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峨眉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与尼泊尔蓝毗尼花园、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并称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五台山现有建筑比较完整的寺院95处,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文、图:李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