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广东潮州开元寺举办《早期佛教教义与现实人生》讲座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6日
来源:开元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源流法师主讲《早期佛教教义与现实人生》

 


源流法师

 


讲座现场

 

2015年7月12日晚上,广东潮州开元寺常住师父、岭东佛学院全体师生及广大善信齐聚华雨讲堂,礼请泰国国际佛教大学教师源流法师讲座《早期佛教教义与现实人生》,开元寺方丈达诠法师莅会参听。

讲座伊始,源流法师就以他对早期佛教教义的学习和体会为切入点,用朴实、简单的语言为我们开示早期佛教的教义。紧接着,他以阿含经所体现的教义为主,通过佛教对“常见”和“断见”的批判来指出早期佛教的根本立场是超越两者之上的“中道”。

为了让我们能更加深入地了解佛法的真实义理,源流法师孜孜不倦地为我们阐述了早期佛教所关注的核心是苦的起源以及苦的止息。通过经典中佛陀对苦的阐述指出人生不是有苦的存在,而是人生本身即是苦的事实。佛陀的所有教义也是围绕分析和解决这一有情自身存在的基本状况而展开的。在当今社会中,人们的生活水平虽然提高了,但所面临的各种层次的苦并没有减少。因此,学佛人更应精进修行,从而体会更多更高层次的快乐,甚至是快乐的极致——涅槃。

之后,源流法师又用了最贴近生活的实际例子为我们剖析了佛教教义的基石——“缘起的法则”,通过缘起的法则排除了各种极端学说,为一切有为现象事物所产生都提供了一种合理的解释,成为佛教徒修行和生活的指导准则。

讲座最后,源流法师解答了现场信众的相关提问。源流法师的讲座,内容丰富多彩,其生动的讲课风格,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5年7月14日晚上,源流法师还为大家开示了《阿毗达摩与理性人生》。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