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欧美亚三大洲学者齐聚山西五台山研讨五台山信仰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0日
来源:文/隆群、文慧 图/隆群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

五台山信仰国际学术研讨会隆重开幕\

山西省宗教局局长高键出席研讨会\

中佛协副会长、山西省佛协会长、大圣竹林寺住持妙江大和尚致欢迎词并宣布研讨会开幕\

中佛协驻会副会长宗性法师致辞\

清华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圣凯法师致辞\

伦敦大学东亚历史学教授巴雷特\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系陈金华教授致辞

五台山是世界的五台山,五台山信仰超地域性。7月27日至8月2日,欧美亚三大洲30所大学的33位学者会聚五台山大圣竹林寺,研讨五台山信仰的多样性、超地域性和超文化性,并将研讨发言7种语言集集出版,填补了目前世界五台山研究权威著作的空白。

\

天津华盛寺住持达云法师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佛教圣地五台山早在7世纪时,就成为中国佛教中心,在整个华夏乃至国际上都享有盛誉。其神圣性源于佛教经典将五台山描述为文殊菩萨道场。五台山信仰也扩散到了周边国家,对亚洲国家的文化、政治、经济和商业、军事以及宗教人文景观等产生了重要影响。

\

五台山佛教协会法师出席研讨会\
 

与会的专家学者、法师\
 

与会的专家学者

       此次研讨会国际性强、规格高、学术性强。33位学者均为佛教领域知名学者,其中12位来自国内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等11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其余21位分别来自欧美亚三大洲的10个国家和地区的19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学者们重点探讨五台山佛教圣地在全亚洲的重要影响,研讨五台山在我国“一路一带”战略计划中的重要作用等。如:加拿大阿里森山大学安素桑研讨了“五台山与日本群岛的圣迹创造;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李尚晔研讨了“五台山佛教信仰在朝鲜半岛的出现”;英国牛津大学的悟晢德•桑赛玛研讨了“黑文殊:蒙古的五台山五爷崇拜”;德国柏林-勃兰登堡科学院吐鲁番研究中心的茨默研讨了“回鹘佛教中的五台山和文殊师利”。研讨会将学者发言7种语言集集出版,填补世界五台山研究的权威著作的空白,并赠送世界各国著名大学收藏,供学者研究使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山西省佛教协会会长、大圣竹林寺住持妙江说,举办研讨会旨在将五台山及中国佛教信仰向世界推广,同时向世界介绍我国改革开放后国家对宗教信仰的扶持。

\

 研讨会由省佛教协会、五台山佛教协会主办,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清华大学哲学系、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协办,五台山大圣竹林寺承办。研讨会期间,主办方安排了学者对五台山内外20余座寺院和圣迹的参访,达到田野调查与书斋研究的相互支撑,体现了中外学术界合作精神,体现了信仰者与研究者间的良性互动。(文/隆群、文慧 图/隆群)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