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广东深圳弘法寺隆重举行华严共修大会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7日
来源:文:南海佛教 图:顿博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弘法寺四众弟子以香花伞盖迎请印顺大和尚慈悲主法

 

  弘法寺四众弟子以香花伞盖迎请印顺大和尚慈悲主法

  

弘法寺隆重举行华严法会,祈愿正法久住,天下和顺,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摄影:邓银生

 

弘法寺隆重举行华严法会,祈愿正法久住,天下和顺,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摄影:邓银生

  

大雄宝殿内梵音阵阵,庄严祥和

 

  大雄宝殿内梵音阵阵,庄严祥和

  

 印顺大和尚领众主法  摄影:邓银生

 

  印顺大和尚领众主法 摄影:邓银生

  

印顺大和尚在法会上为大众开示

 

  印顺大和尚在法会上为大众开示

  

大众虔诚诵读大乘经典,积聚福慧资粮  摄影:邓银生

 

  大众虔诚诵读大乘经典,积聚福慧资粮 摄影:邓银生

  

《华严》显圆融,法性如虚空

 

  《华严》显圆融,法性如虚空

  

华严法会上,众人同诵《大方广佛华严经》  摄影:邓银生

 

  华严法会上,众人同诵《大方广佛华严经》 摄影:邓银生

 

  2015年7月6日,弘法寺隆重举行为期21天的年度华严法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领众主法,殿内外上千四众弟子虔诚诵读大乘经典《大方广佛华严经》,梵音齐唱“华严字母”,稽首礼佛。共修、共学、同参同悟华严大经。研讨义理,增长智慧,积聚福慧资粮,发大乘心,如入因陀罗网境界。

 

  上午八点,华严法会正式开始。在印顺大和尚,弘法寺首座一如长老、印定长老、监院智空法师及常住法师的带领下,僧俗两众至诚齐唱《字母赞》,“华严字母众义亲宣,善财童子得真传。秘密意幽玄,功德无边,唱诵利人天。”随后诵读《大方广佛华严经》,现场庄严祥和、梵呗阵阵。佛门仪轨,清净庄严。

 

  印顺大和尚在法会上慈悲开示:弘法开山三十年,梧桐山下诵华严。蓉城鹏城近甲子,仙湖可曾忆旧颜。佛说一切法,为治一切心。众生之病无量,如来之法妙无量。然总聚大纲起尔缘,三聚净戒四弘誓愿。第一律仪戒,即第二弘愿,烦恼无尽誓愿断也; 第二善法戒,即第三、第四弘愿,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也;第三众生戒,即第一弘愿,众生无边誓愿度也。三聚四弘,十方三世诸佛之妙法,是为佛法之纲总,入道之规范。

 

  以此华严法会功德祈愿国家富强,世界和平;正法昌明,道场清净;檀越众等三障蠲除,现前大众智慧圆明;大地众生,现在者增福延寿,过去者超生净土;三有齐资,同证法界藏身;四恩总报,共入弥陀愿海。更祈: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健康平安、喜乐富庶,众生离苦得乐。奉设上堂大斋,供养尽虚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佛法僧三宝。

 

  华藏世界诚无尽,无尽妙理尽此书。

弘法寺首座一如长老领众诵经  摄影:邓银生
 

 

  弘法寺首座一如长老领众诵经 摄影:邓银生

  

四众齐聚,奇香袅绕,妙音盘桓  摄影:邓银生

 

  四众齐聚,奇香袅绕,妙音盘桓 摄影:邓银生

  

法会现场座无虚席,信众在殿外诵经  摄影:邓银生

 

  法会现场座无虚席,信众在殿外诵经 摄影:邓银生

  

弘法寺大方广佛华严经课诵本  摄影:邓银生

 

  弘法寺大方广佛华严经课诵本 摄影:邓银生

  

 弘法寺常住法师带领大众读诵《华严经》

 

  弘法寺常住法师带领大众读诵《华严经》

  

护国爱民,心系众生  摄影:邓银生

 

  护国爱民,心系众生 摄影:邓银生

  

 华严法会上堂斋  摄影:邓银生

 

  华严法会上堂斋 摄影:邓银生

  

以此功德回向法界有情,同证菩提  摄影:邓银生

 

  以此功德回向法界有情,同证菩提 摄影:邓银生

 

  发心前来参加诵经法会的信众人数众多,大雄宝殿内座无虚席。殿内四周坐满了手捧经文,埋首诵经的信众。殿外更有被恢弘诵经声所吸引住驻足围观的众多香客,他们双手合十,聆听华严梵音。

 

  中国佛门泰斗、弘法寺开山祖师本焕长老住世期间,大力倡导持诵《普贤菩萨行愿品》。据老和尚所写的《普贤行愿品》序所书,长老“萌生精进供养之心,刺指、舌之血,不惭形秽书写了《楞严经》十卷、《地藏经》三卷、《金刚经》、《普贤行愿品》和《文殊师利法王子经》等共二十卷几十万字,以报佛恩、众生恩,及无始劫以来过去现在一切父母抚养之恩,消除无始以来五逆十恶的罪孽。”《普贤菩萨行愿品》即出自《大方广佛华严经》。为继承本老一生修行的大愿,弘法寺每年如期举办一年一度的华严法会,以此缅怀本老恩德,也为大众积聚福慧资粮,增长智慧,发大乘心;并以此功德回向法界有情,同证菩提。

 

  法会期间,诵持佛教大乘经典《大方广佛华严经》八十卷。每天上午8点,弘法寺常住法师带领四众弟子诚心诵经,至上供后供斋。下午13点55分开始诵经至4点30分,回向后进行药石。上下午各诵经两卷,千人恭诵一整部《华严经》,隆重无比,殊胜庄严,再现佛陀广大圆满的因行果德,共创人间一片佛陀净土。

 

  华严共修大法会总计二十一天,前五天在大雄宝殿举行,后十六天在经堂内举行。为报信施护持之恩于万一,欢迎各界人士、十方善信、护法檀越,具诚随喜,共赴华严胜会,同登华藏玄门,共入毗卢性海。以此功德回向法界,同证菩提。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正法久住,法轮常转,疾疫不临,人民安乐,先亡超生,地狱苦灭。

 

  相关资料:

 

  《华严经》,具名《大方广佛华严经》,素有“经中之王,”之誉,是释迦牟尼佛悟道后的第一部经。佛悟道后即可证入涅槃,时有天人请法,佛不离坐即入定中,于二十一日寂定说此大法,名曰《大方广佛华严经》。

 

  古德云:“不读华严,不知佛家之富贵。”《大方广佛华严经》系“法喻因果”并举,“理智人法”兼备之名称,一经要旨皆在题目中。大,即包含之义,超越所有时间和空间羁绊的世界;方,即轨范之义,法则和轨道,佛所看到的如理如法的实相世界;广,即周遍之义。即一心法界之体用,广大而无边,故称为大方广。佛,即证入大方广无尽法界者;华,即成就万德圆备之果体的因行比喻;严,即开演因位之万行,以严饰佛果之深义,此为佛华严。

 

  华严大教是佛教根本法门,如百川归海,一切法门皆以华严海会为归宿。释迦世尊于菩提树下夜睹明星而成正等觉时,直示诸佛之性海、一真之法界而畅演圆满的华严大经。如旭日东升,渐次普照菩萨、缘觉、声闻等一切众生。人们最为熟知敬仰的文殊菩萨、普贤菩萨与毗卢遮那佛合称“华严三圣”。毗卢遮那佛代表清净法身,文殊菩萨代表智慧信解,普贤菩萨代表行愿力行,表示人们通过信、解、行、证而圆满佛果。

 

  此经以因果缘起理实法界为宗,说菩萨以菩提心为因而修诸行,顿入佛地的因果,显示心性含摄无量、缘起无尽、时空行愿等相涉相入、无碍无尽的理境,及佛果地寥廓无碍、庄严无比的胜境。如人发愿受持读诵这部经典,可得无量无边的福德利益;若教他作,则见闻者所作罪障悉皆消灭。(文:南海佛教 图:顿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