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陕西扶风法门寺佛学院沿用传统升大座讲经模式授课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0日
来源:法门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陕西扶风法门寺佛学院沿用传统升大座讲经模式授课

 


请师登宝座

 


拈香

 


讲经现场

 


合影留念

 

2015年7月7日8时,陕西扶风法门寺佛学院闻思楼大讲堂清净庄严,传统升大座讲经模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六人出班恭迎贤空法师,其余师生齐唱佛号恭候。随后,贤空法师随着迎请队伍缓缓步入讲堂,顿时梵音响起,唱赞、拈香、礼佛、升座、盘腿、缘念等一系列上课仪轨,使整个场面显得格外庄严肃穆。采用《瑜伽师地论科句披寻记汇编》当教材。授课过程中法师不下座,不写板书,先读一段原文,然后逐字、逐句、逐段解释经典原文,这无疑对提高学僧们的古文水平和对佛经的理解能力大有很大帮助,同时也对提高同学们的记忆力、理解力、阅读力、思维力等。

从2013年春天开始,贤空法师继承妙境长老传授的升大座讲经风范,采用传统的讲经模式在法门寺佛学院为研究生宣讲《瑜伽师地论》,每天学习两小时、静坐两小时,闻思修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倍受研究生们的喜爱。

2015年春天开始学习《瑜伽师地论·菩萨地》,贤空法师慈悲允许本科班和少数居士一起旁听,对提高学院的信仰建设、学风建设和道风建设都很有帮助,让大家明白了怎样才能做一位真实的活菩萨。法师每天上午讲课两小时,下午备课,晚上静坐。每周日给居士班讲《优婆塞戒经》,这种为法精进,忘我的工作精神感动着每一位师生。

7月7日,男众部全体法师也来随喜聆听“有余衣地”和“无余依地”,共同见证了古大德的讲经风范。

贤空法师说:每一部经律论都应该学习,尤其玄奘大师翻译的《瑜伽师地论》,这部论主要谈世间生死的缘起和出世间涅槃的缘起。任何一部佛教经论都是最好的教材,就是需要有通达原始经论的法师。

贤空法师还认为,参加全国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的所有法师都能成为最好的布教菩萨,就是需要有组织长时间的关心他们、爱护他们、保护他们、培养他们、重用他们、提高他们的佛学造诣和止观是关键,历练也很重要。真诚的欢迎参加有缘人到法门寺佛学院学习《瑜伽师地论》和止观,继承和发扬古大德的讲经风范。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