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广东本焕学院首届毕业生论文答辩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7日
来源:文:南海佛教 图:顿博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2 各位评委对学僧们的毕业论文进行深入的点评.jpg
本焕学院首届毕业生论文答辩会隆重举行
02 论文答辩现场.jpg
论文答辩现场
11 印顺大和尚出席本焕学院首届毕业生论文答辩会.jpg
印顺大和尚出席本焕学院首届毕业生论文答辩会
04 李四龙副院长点评学僧毕业论文.jpg
李四龙副院长点评学僧毕业论文
05 黄夏年教授点评学僧的毕业论文,并高度赞叹学僧的学术研究水平.jpg
黄夏年教授点评学僧的毕业论文,并高度赞叹学僧的学术研究水平
06 刘育民院监出席毕业论文答辩会.jpg
刘育民院监出席毕业论文答辩会
07 来定法师主持毕业论文答辩会.jpg
来定法师主持毕业论文答辩会
08 西湘法师点评学僧毕业论文.jpg
 西湘法师点评学僧毕业论文.
09 普超法师点评学僧毕业论文.jpg
普超法师点评学僧毕业论文
  2015年7月5日上午9点,本焕学院首届毕业生论文答辩会在弘法寺隆重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本焕学院院长印顺大和尚担任本次答辩会评委小组组长,北京大学哲学宗教系教授、本焕学院副院长李四龙教授,原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教授担任评委。本次答辩会上,毕业生们的论文撰写与现场答辩的表现获得了评委组的高度好评与肯定。
 
  
  据悉,共44名法师参加首场本焕学院首届学生毕业论文答辩,后续答辩会将于近期举行。毕业论文运用历史资料、相关文献及哲学分析等诸多论证方法,内容涉猎到解行方面、佛教教育与国民教育、禅学方面、本老的参话头、净土法门等。在论文阐述上,毕业生们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论文历史背景资料齐全,文献资料详实,论文内容环环相扣,层层递进,逻辑严谨。
 
  面对评委小组提出的问题,毕业生们思维敏捷,思路清晰,对问题进行了准确深入回答。评委老师针对论文作者提出的观点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进行了精辟的点评,对论文的精到之处表示赞许;同时,就论文的不足提出了宝贵的意见,让每一位进行答辩的学员受益匪浅。
  
  其中果佑法师的《汉传佛教朝暮课诵源流》、顿戒法师的《现在汉地僧伽教育刍仪》以及顿慧法师涉及到本老参话头的《本焕长老禅学思想浅述》等研究论文,得到黄夏年教授等论文评委会的高度赞叹。论文在背景资料梳理上准备得十分周全,选题视野上具备一定深度与广度。作者具有自己的学术见解,在学术领域上处于领先地位,开拓了学术研究的新领域,非常具备现实意义,可以作为学术研究上的新方向。同时,还有多篇论文得到评委组的一致好评与肯定。论文既体现出学员严格的学术规范,也折射出学员纯正的学风、深厚的佛学理论水平和虔诚的宗教情操。
  
  答辩会最后,印顺大和尚在总结点评中表示各位学员的优秀表现超出想象,评委组很高兴学员们能够取得如此成就。大家不仅是给评委、学院老师,也是给自己四年所学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希望毕业生们做好人生规划,在这个最好的时代里担起国家与民族的期望,走向社会,走向道场,学以致用,弘法利生。
  
  本焕学院是中国宗教教育与国民教育结合的改革重镇,它在办学理念、人才培养和课程开设等方面做出了大胆有益的探索,致力打造弘扬中华文明的文化与教育平台。
 
  毕业生们感恩学院老师们四年来的辛苦付出,感恩印顺大和尚的期望与鼓励。
  
  本次答辩分为答辩人陈述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每位学员有5分钟时间就论文的选题、结构、特色、内容、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等进行阐述。评委们在仔细听取毕业生陈述后,进行相应提问。就论文选题质量、研究水平与实际能力、论文撰写质量、学术水平与创新、答辩5部分进行评分。
  
  论文答辩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总结性评价,撰写毕业论文,是学院对应届毕业生毕业资格的最终考核之一,也是应届毕业生向学院汇报自己所学的一个重要方式。本焕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论文的撰写,自2014年6月中旬开始,教务处即制定《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指导手册》,详细说明了毕业论文的管理机构和职责范围、撰写毕业论文的资格、导师的选择、选题的原则、论文撰写规范与答辩以及成绩评定等具体问题,让毕业生们在准备论文的过程中有明确的方向、随时接受导师的指导,务必完成一篇最出色、最能将所学知识与见解体现得淋漓尽致的毕业论文。
  
  6月下旬,教务处挑选12名优秀教师担任毕业生论文导师。学生通过前期的文献资料收集,并与导师多次讨论,确定选题;7月初,毕业生上交开题报告。经过将近一年的时间,在导师的细心指导下经过多次修改,毕业生先后多次向导师递交论文稿件,直至今年6月28日,本焕学院首届毕业生论文全部修改完毕并最后定稿,上交到教务处。
  
  据本焕学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毕业生论文成绩将根据评委老师所给的分数,由教务处统计后公布。
  
  相关资料:
  
  本焕学院是经国家宗教局批准,直属于中国佛教协会、与北京大学共建的全国性高等佛教院校。2011年9月29日正式开学,进入试办学阶段。2012年12月24日,国家宗教局批准学院正式办学。2014年9月25日学院正式更名为本焕学院。学院创始人为佛门泰斗、弘法寺开山祖师上本下焕长老。
  
  本焕学院与斯里兰卡凯莱尼亚大学同属中斯两国佛教教育最高学府之一。为继承和发扬两国悠久的友好关系,深化佛教教育,两校以中斯佛教教育和僧才培养为契机,于2015年5月30 日签署了本科及硕士研究生合作协议书。双方将交换教学资源,编写教材,定期举行学术研讨会等。这意味着中国佛教教育的发展之迅猛,本焕学院受到了世界佛教界的认同,同时中国的学僧将有机会不出国门就可拓展国际视野,获得世界顶级大学的文凭认证。(文:南海佛教 图:顿博)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