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山西五台山普化寺大念佛堂开讲《华严金狮子章》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9日
来源:腾讯佛学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妙华法师五台山开讲《金师子章》

 

讲经前夕,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昌善大和尚(中)一行看望妙华法师。(摄影 清凉)

腾讯佛学五台山讯(清凉)2015年7月27日,湖南长沙洗心禅寺首座妙华法师受邀于五台山普化寺开讲《华严金师子章》,来自普化寺及五台山数百僧俗大众聆听法音,蒙受法益,欢喜赞叹。

妙华法师多年来坚持以弘法为务,与五台山法缘殊胜,早年曾于显通寺、殊像寺宣讲金刚经、维摩诘经,也多次在普化寺讲经说法。本次,受普化寺住持妙生法师及两序大众礼请,宣讲华严三祖唐代法藏大师《华严金师子章》。

《金师子章》为法藏大师应武则天请法而著,仅1500余字,言简意赅,文约义丰,以金狮子为喻,借阐明金性与狮相之间的关系,阐扬大乘圆教义理,开显华严旨趣及佛法修行证果心要,堪称华严要津,历来备受推崇。

 

妙华法师五台山开讲《金师子章》

 

迎请妙华法师(摄影 清凉)

妙华法师五台山开讲《金师子章》

 

妙华法师升座宣讲《金师子章》(摄影 清凉)

27日下午,普化寺钟鼓齐鸣,仪仗庄严,常住以隆重礼仪礼请妙华法师登座说法。妙华法师感谢普化寺、五台山佛教协会、妙江大和尚及大众慈悲成就,赞叹梦参老和尚九十高龄时宣讲八十华严,历数五台山高僧能海、憨山,一直上溯至清凉、法顺诸华严祖师,都于尊阐华严,此次于五台山讲《金师子章》,法缘当机殊胜。时丁佛法晚秋,举扬华严圆教,解悟华严义趣,十分重要。法师主要讲释了华严、大方广、海印三昧、法界真空、理事无礙、周遍含融等华严义理,为此后几天正式讲解《金师子章》开题。

《金师子章》内容共十目,分別为:初明缘起,二辨色空,三约三性,四显无相,五说无生,六论五教,七勒十玄,八括六相,九成菩提,十入涅槃。

 

妙华法师五台山开讲《金师子章》

 

三妙三菩提(左起:妙生、妙江、妙华三位大德亲切交流,摄影 清凉)

开讲前夕,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昌善大和尚、秘书长韩降根来普化寺看望妙华法师,开讲结束后,妙生法师陪同妙华法师及随行弟子数十人往竹林寺拜访山西省佛协会长妙江大和尚,大众都对此次活动欢喜赞叹。

 

普化寺供灯,莲花,“华严境界,海印三昧”(摄影 清凉)

 

普化寺供灯:莲花、“华严境界,海印三昧”(摄影 清凉)

此次讲经中,洗心寺及四众弟子还在普化寺举办供千僧斋、供灯祈福等活动,发心殊胜,深植功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