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浙江绍兴炉峰禅寺举行韦驮殿韦驮菩萨圣像开光法会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7日
来源:炉峰禅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浙江绍兴炉峰禅寺举行韦驮菩萨圣像开光法会


 净芳大和尚主法拈香


开光法会现场


 

 合影留念


 浙江省绍兴市炉峰禅寺

 

    2015年7月16日上午,梵香缭绕,钟鼓悠扬,浙江省绍兴市炉峰禅寺山上韦驮殿韦驮菩萨圣像举行开光法会。值此法喜充满之时,因缘殊胜之日,十方菩萨、八方善信上千人聚会一处,同沾法喜、共沐佛恩。

 

   法会由绍兴市佛教协会会长、炉峰禅寺方丈净芳大和尚主法,法会庄严,如法如仪,功德主虔诚敬香,欢喜赞叹。

 

    佛光普照,龙天护法。开光仪式、如理如法,大德法师唱赞佛偈。净芳大和尚拈香、说法,杨枝甘露,遍洒三千。主法者“用巾拂尘”,“举镜照空”,“朱笔点眼”。从而化世导俗,去除烦恼,建设和谐。偈云,佛面犹如净满月,亦如千日放光明。 

 

    在阵阵梵音、祝福声中,绍兴炉峰禅寺韦驮殿韦驮菩萨圣像开光法会功德圆满。在绍兴佛教发展的长河中,佛教名人如繁天的星辰一般放射着光芒。 

 

    韦驮菩萨,全称“护法韦驮尊天菩萨”,与伽蓝菩萨并列为佛教的两大护法神。佛教寺院中,韦驮菩萨一般供奉天王殿弥勒佛的后面,专司寺院保护之职。据佛经记载佛灭度后,有罗刹(捷疾鬼)欲将佛牙舍利抢去供奉,以善走著称的韦驮奋力追赶,从罗刹(捷疾鬼)手中夺回佛舍利,由此被誉为驱邪制魔、保护佛法的护法神。故也有将韦驮菩萨形象印在佛经或佛教典籍后页,希望借此得到韦驮菩萨的护持,使佛法更加深入人心。

 

    在古印度,韦驮菩萨被认为是婆罗门教的天神,又称韦驮天,是四大天王之一南方增长天王手下八神将之一,位居四天王座下三十二神将之首。四大部洲中,北俱卢洲人不持佛法,韦驮菩萨亲受如来咐嘱,统领东胜神洲、西牛贺洲、南瞻部洲三洲,护持佛法,护佑僧信,故称“三洲感应护法韦驮尊天菩萨”。

 

   炉峰禅寺位于南镇会稽山香炉峰,地广百亩,规模宏大,依山而筑,绵长四里,山下有大雄宝殿、天王殿、钟鼓楼、三门殿、九龙照壁等,山中有四面观音殿、护法殿、龙泉、塔林等,山巅则建有观音宝殿、三圣佛殿、大悲楼、竺香苑等。

 

   登临香炉峰顶巅的首座殿堂,原称老山门,上有 “慈云广被” 匾额一方,系学界泰斗、著名乡贤蔡元培先生亲撰并书,史事沧桑,原物已佚,现由近代书法名家沈定庵先生补书,古刹重辉;原老山门亦相应改为韦驮殿,今日善男信女虔诚向佛,重塑圣像,因缘殊胜,功德无量!

 

    真可谓:

 

    韦驮尊天法无量,护佛兴教国运昌。

 

    虔诚善信修供奉,昼夜六时恒吉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