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广东深圳弘法寺举行本焕学院首届本科生毕业典礼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3日
来源:弘法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5年7月11日上午10点,本焕学院首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在深圳弘法寺隆重举行。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等部级领导及广东省、海南省、湖北省等省市相关领导亲临典礼现场,为中国首所与国民教育相结合的佛教高等学府站台助力,标志着中国佛教教育一个崭新时代的开启。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本焕学院院长印顺大和尚,及本焕学院全体师生、社会各界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本焕学院高规格毕业典礼开启佛教教育新时代

 

国宗局王作安局长致辞

上午10时许,毕业典礼在一段温馨的毕业短片中拉开帷幕。“多少晨钟把旭日召唤,迎着曙光升起七色香幡;为众生祈福祝愿,消灾延寿岁岁年年。多少暮鼓把星辰点燃,身披袈裟步入庄严宝殿;为众生护念西方,盛开一朵朵芬芳宝莲……”,荧幕上,本焕学院毕业生了然法师作词的《毕业歌》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莘莘学子用最真挚的情感,表达着对母校、对恩师、对同窗的感恩之情和祝福。

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兼民宗局局长姚任主持典礼。大众合唱国歌后,本焕学院学生及与会的四众弟子合唱心经。在热烈的掌声中,国宗局、中国佛教协会、省市领导分别在典礼上发言,对本焕学院及首届毕业生们表示祝贺。

 

本焕学院高规格毕业典礼开启佛教教育新时代

 

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致辞

印顺大和尚在致欢迎辞时表示,他今天百感交集,本焕学院的毕业典礼竟然能牵动这么多领导的关心和支持。这不仅为学院,更为中国佛教教育界注入了无穷的信心。三十年前的今天,弘法寺开山祖师本焕长老率众在这片土地举行开山典礼;三十年后的今天,弘法寺已经在世界佛教及中国社会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今天我们再次齐聚一堂,祝贺本焕学院首届学生顺利毕业,这是对本老最好的汇报,也是对他老人家精神、道德、修持的一种追思和学习。大和尚希望大家认真学习王作安局长在中佛协九代会上为佛教提出的四点意见,这是对佛教发展指明了方向,更为在座的每位学子明确了目标。

 

本焕学院高规格毕业典礼开启佛教教育新时代

 

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兼民宗局局长姚任主持会议

印顺大和尚勉励毕业生们时说到,大家赶上了最好的时代和城市,才可能创造出佛教教育的奇迹和盛况。毕业不是修行的结束,而是承担如来家业的开始。每一位本焕学院的学子在今后的弘法利生中都必须牢记本老的精神,把本老的精神融入到血脉里,把佛教的智慧和爱的种子传播到祖国和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让佛教的思想融入到民众的生活,点燃众生的心灯,为世界带来光明,用自己的修行为社会造福,为众生造福。

毕业生代表了然法师发言时说到,他与同学们在四年中,经历了军训、拜山、护送本老舍利、赴尼泊尔受戒、实习、撰写论文、论文答辩、合唱《毕业歌》等众多值得怀念的日子。在此,他代表毕业生们感恩各级领导关心,感恩本焕学院给予学习机会,感恩本焕长老、印顺大和尚与各位法师和老师的培育之恩!他发愿将继续爱国爱教,勤学苦练,善持戒行,学修并重,解行共进,为国家、为民族、为众生贡献力量。

 

本焕学院高规格毕业典礼开启佛教教育新时代

 

印顺大和尚致欢迎辞

在本焕学院《毕业歌》的旋律下,印顺大和尚及领导嘉宾为本焕学院首届毕业学生授予毕业证。深情的嘱托,殷切的期望,接过毕业证书,圆满了学院的学生生活,完成人生角色的重大转变——从学生到法师:积极入世,回报社会,弘法利生!

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林洁表示本焕学院承载培养国际化复合型僧才的重任,探索建立特色教育体系,凝结了佛教界与主管部门的辛劳与智慧。各级领导亲临学院检查指导,充分表达了党和政府对宗教界的尊重与关怀,寄予了深圳对文化教育的包容和厚望。她希望在今后的办学中,佛学院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坚持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的要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以中华文化浸润,阐释和弘扬佛教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和健康文明的内容,发挥佛教道德教化、清净人心的积极功能,为21世纪的佛教教育探索出一条新路。

中共中央委员、国宗局局长王作安在最后致辞时表示,这次来深圳,就为了一件事情,参加本焕学院首届学生毕业典礼,向44位完成学业的学生表示祝贺,向辛勤工作的各位法师、老师,以及关心和支持本焕学院的朋友们,表达感谢之意。

 

本焕学院高规格毕业典礼开启佛教教育新时代

 

毕业生代表了然法师致感谢词

本焕学院是唯一一家以当代高僧命名的佛学院。以本老的法名来命名佛学院,是对他的最好纪念。学院把佛教传统和现代社会需求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与宗教体验结合起来,既坚守佛教本怀、继承丛林熏修的传统,又借鉴现代教育的成果,尝试借助国民教育的优势,努力探索当代中国特色佛教院校办学道路,这种精神值得点赞,应当鼓励。

他勉励各位学生今后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弘法利生的事业中去,并送上祝福和勉励:学习在继续、修行在路上、功德在脚下。希望学生们胸怀祖国,心系人民,牢记佛陀教诲,继承本老遗愿,为国家、为人民多做有益的事情。

本焕学院是由中国佛门泰斗本焕长老亲自创办,经过五年的发展,已成为了中国佛教教育的最高学府之一。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为学院亲题牌匾,并题写了校训,国家及省市各级领导多次到学院视察,美国、泰国、斯里兰卡、尼泊尔以及港澳台等海内外高僧大德和专家学者频繁与学院进行交流,这些都表明了国家和佛教界对本焕学院的高度重视,也表明了本焕学院获得了世界佛教的广泛认可。2011年12月,与泰国朱拉隆功佛教大学签署合作意向,首开世界佛教大小乘教育高度融合的先例。2015年5月30日,本焕学院与斯里兰卡凯莱尼亚大学为继承和发扬两国悠久的友好关系,深化佛教教育,两校以中斯佛教教育和僧才培养为契机,签署了本科及硕士研究生合作协议书。双方将交换教学资源,编写教材,定期举行学术研讨会等。这意味着中国佛教教育的发展之迅猛,本焕学院受到了世界佛教界的认同,同时中国的学僧将有机会不出国门就可拓展国际视野,获得世界顶级大学的文凭认证。

 

本焕学院高规格毕业典礼开启佛教教育新时代

 

各位领导给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

自印顺大和尚主持学院的工作以来,对佛教界僧才的培养、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印顺大和尚多次调阅学校的发展规划、教改方案,就办好学院的教育做了重要开示。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本焕学院成为了中国宗教教育与国民教育结合的改革重镇,在各种重大学术上也留下了本焕学院专家教授的身影。学院众多师生在书法艺术、学术论文、演讲辩论等领域上,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为创建世界一流佛教大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焕学院高规格毕业典礼开启佛教教育新时代

 

纪念性的一刻

五年时光,钟灵毓秀。作为本焕学院开学的第一代从入学伊始本焕长老、印顺大和尚的谆谆教导,到佛陀故里求受三坛大戒;从护送本老舍利至泰国、柬埔寨等国永久安奉到为尼泊尔地震灾区的抗震救灾,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师恩浩荡,同窗情深;一幕幕的回首,心绪难平。这是本焕学院师生手挽手地走过了生命中最亮丽的季节见证,也是最美好的时光。这种注入血脉的圣洁深情,无时无刻不让毕业学子感受到那辉煌历程汇聚而成的荣耀与肩负重任的沉甸。

 

本焕学院高规格毕业典礼开启佛教教育新时代

 

毕业合影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及嘉宾有:中央委员、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中央委员、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雄,省人大党组副书记雷于蓝,深圳市市委常委、市长许勤,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石化原董事长傅成玉,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委主任陈小山,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深圳市委常委、秘书长郭永航,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恩,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湖北省民宗委常务副主任蔡德坤,广东省民宗委副主任曾晓晖,海南省民宗委副主任彭家典,深圳市政协秘书长赵燕民,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兼民宗局局长姚任,广东省民宗委办公室主任罗龙,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兼副局长王子建,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陈钢,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团委员、文促会艺术与设计联盟主席慧宣,佛山市民宗局局长张建辉,深圳市罗湖区宗教局局长杜阳,海南省民宗委宗教局副调研员向高中,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宗性大和尚,湖北省佛协秘书长洪利民,藏传佛教萨迦派大堪布堪布多杰大师,香港理工大学荣休校长潘宗光教授,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四龙,香港大学旭日佛学研究中心教授法光法师,香港大学佛学研究中心总监衍空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本焕学院院长印顺大和尚。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