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佛光山代表在梵谛冈佛教与天主教对谈研讨会上发表演讲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2日
来源:凤凰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光山法师代表致赠星云大师着作《释迦牟尼佛传》英译本给教宗方济各。

为纪念“梵谛冈宗教对谈理事会”成立50周年,邀请美国纽约、华府、芝加哥、旧金山、洛杉几等5大区、40余位佛教和天主教代表,前往梵谛冈“玛丽亚会议中心”,举行为期一周的“佛教与天主教对谈研讨会”。此次研讨主题,从两大宗教对“知苦、解脱、融合”观点,依序从传统到现代的演变,分组展开探讨与交流。佛光山由纽约道场住持觉泉法师、美国佛光出版社执行长妙西法师、芝加哥禅净中心监寺满普法师代表出席,其他亦有斯里兰卡、泰国、柬埔寨、中国、韩国、日本等佛教代表参与。

由宗教协谈委员会(Pontifical Council for Interreligious Dialogue)和美国天主教主教(United States Conference of Catholic Bishops)共同主办的“佛教与天主教对谈研讨会”,6月22日至28日在梵谛冈举行。

6月23日开幕式,由担任梵谛冈宗教对谈理事会主席的罗马教区拖伦(Jean-Louis Tauran )枢机主教主持;翌日,教宗方济各特别于教廷迎宾厅会见全体与会者。“一直以来,我们彼此讨论如何透过合作,共同改善这个纷扰的世界。”教宗表示,“这场博爱的访问对话,是非常友好且有益的,虽然此刻仍有一些战争和仇恨,各位能出席对谈研讨,即象征成为和平与友爱的种子;感谢大家,并愿上帝保佑你。”

随后,教宗向与会者一一握手祝祷;佛光山代表亲赠琉璃佛手一座及星云大师着作《释迦牟尼佛传》英文版予教宗表示敬意。教宗欢喜接受各地代表致意后,临行前,笑容满面地表达对此次对谈研讨会的祝福和期许。一行人并由专人引导参观西斯廷教堂、梵谛冈博物馆、圣彼得大教堂等地,一睹天主教圣地的雄伟庄严

一周会议期间,每天上午的佛教早课修持及天主教弥撒,让与会者体验各宗教的唱诵及仪规,随后展开多项主题研讨及座谈。

妙西法师以“从人间佛教看融合的意义”为题发表演说,提出佛光山开山星云大师的四点见解:一、佛教希望人我和谐,不希望彼此对立。二、佛教希望同中存异,不需要异中求同。三、佛教希望中道缘起,彼此互相尊重。四、佛教希望和平共存,不希望杀戮战争。 由于内容充份阐述人间佛教思想的包容性及尊重性,短短20分钟的演讲,获得天主教代表的热烈回响。

最后的综合讨论报告及闭幕式,除了五大区分派代表,报告未来合作方案及愿景,并达成共识,包括:一、加强区域性往来合作;二、结合双方青年合作往来;三、加强环保、气候变迁的认识和防范;四、双方宗教资源共享、对谈研讨;五、彼此正确认识、友好往来,能为不同宗教的尊重往来,树立良好典范。

为期7天的“佛教与天主教对谈研讨会”虽然圆满闭幕,但两大宗教致力解决人类苦难的工作却永不停歇,希望未来透过多项合作,更加延续佛教和天主教长久以来的友谊,让和平、慈悲的力量遍满美国各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