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伽蓝圣诞慧日禅寺启建华严法会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来源:佛教慧日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南山峨峨,云海泱泱,农历五月十三,伽蓝菩萨圣诞,慧日禅寺于浮岚青嶂间,开始为期二十一日的《华严经》诵经法会,以纪念德林老和尚、茗山长老、悟道上人等佛门前辈。 

   

 2015年6月22日晚7时许,扬州高旻寺德林长老圆寂。长老生前秉承来果禅师衣钵,弘扬祖风,整肃规约,参禅悟道,精进修持,僧众和合,秩序井然,为各方信善所宗仰,来问法者不计其数,临济宗风高扬远播。如今一代高僧撒手尘寰,四众哀恸,海天同悲。 

   

 上午七时,《华严经》诵经法会在慧日法堂举行,法会由果义法师主法。四众聚齐,奇香袅绕,妙音盘桓。佛陀的智慧无量光寿,亘古时空,焯耀于千年后的今天。《华严经》偈云:“法性如虚空,诸佛于中住,无相亦无形,所现皆如影。普见佛神变,十方同正等,身住一切处,一切皆平等。”

 

高情自有泉石趣,凉意不受尘埃染。端午时节的闷热已渐远去,今日云山含烟,万影清泚。传喜法师于法堂开示:今天的天立即不一样了,变得清凉。这是诸佛欢喜,诸佛菩萨、善神云集之故。因为《华严经》是龙树菩萨从龙宫请来的,所以诵读《华严经》能使龙天欢喜。如此天气,清凉与龙宫无几。

     

《华严经》与中国人有着特殊因缘。《华严经》是经中之王,释迦牟尼佛夜睹明星而开悟,受十方诸佛的称叹和劝请转法轮。十方诸佛先是印证,你已经成佛了,已经觉悟了无上道。佛陀就安住于自受用这样的遍智之中,于本体的境界而开演《大方广佛华严经》。在世尊涅槃之前,也特意授记由东震旦土,我们中国来受持和弘扬。在所有经典中《大方广佛华严经》跟我们中国人有着特殊的因缘。

四大高僧之一的憨山大师说:“不读《楞严》,不知修心迷悟之关键;不读《法华》,不知如来救世之苦心;不读《华严》,不知佛家之富贵。”《华严》不仅仅是佛家的富贵,我们读诵《华严》者也是世间最宝贵的人。

 

   释迦佛成佛道时说:“奇哉!奇哉!奇哉!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华严经》说的就是佛眼中的一切众生自性皆与佛同,从凡到圣,一实相的状态皆是光明,皆是宝藏,皆是清净。

     曾有学者比喻“《华严经》是智慧金矿”。愿每一位有缘都能够去读一读《华严经》,挖掘自己生命的金矿。 

    以此诵经法会殊胜功德,回施中华民族万姓宗族、列祖列宗以及法界一切如父母有情众生,祈愿生者发菩提心,回心向善皈依三宝,求生净土,往生者莲品高升,同踏大宝莲台,同圆种智。回向世界大同,灾难消除,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