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联合国卫塞节上学诚大和尚倡导以佛教化解世界危机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2日
来源:凤凰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十二届“联合国卫塞节”国际佛教交流大会与会代表参加开幕式

第十二届“联合国卫塞节”国际佛教交流大会与会代表参加开幕式

学诚大和尚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向泰国代僧王摩诃拉查芒克拉瞻大长赠送礼品

学诚大和尚在第十二届“联合国卫塞节”国际佛教交流大会开幕式上上做《佛教与世界性危机》的主旨演讲

在摩诃朱拉隆功大学校长梵智长老的引荐下泰国代僧王摩诃拉查芒克拉瞻大长老与学诚大和尚亲切会见并交谈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贤晓):为期三天的第十二届联合国卫塞节国际佛教大会28日在泰国久负盛名的摩诃朱拉隆功大学召开。中国佛教代表团团长、中佛协会长学诚大和尚在开幕式上发表“佛教与世界危机”主旨发言并指出:“佛教自从诞生之日起便一直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在与各种文化或宗教对话过程中自觉地充实自我,乃至超越自我,佛教主张的平等、尊重、慈悲、奉献等精神,对未来全球新文明形态的形成必定能发挥积极的作用,从而为解决全球性危机找到根本的出路。”

据悉,本次大会得到泰国政府与泰国僧伽委员会的大力支持,由摩诃朱拉隆功大学主办,有来自世界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一千多位的佛教代表参会。大会的主题是“佛教与世界性危机”,凸显了佛教如何化解世界性危机的慈悲关切与智慧观照。

学诚大和尚在致辞中指出世界性危机包括三方面:长久以来人类无限制地对生存环境进行掠夺式的开采以及无节制的废弃物排放所导致的生态危机;在资源紧缺以及生存发展需求双重压力下所导致的战争危机;过于追求物质发展所陷入的信仰危机。

危机产生的根源,并不是外在,而是内在。学诚大和尚分析产生原因为:生态危机的产生,根源于人类内心的贪婪;战争危机的产生,根源于人类内心的嗔恨;信仰危机的产生,根源于人类内心的愚痴。贪婪、嗔恨、愚痴,又总根源于人类内心的我执。人类内心的我执,在现代文明中呈现的方式,便是人类中心主义、民族中心主义等形形色色的各种人类中心主义。

学诚大和尚说:“我执是世界性危机的根源,因此认识并克服我执也成为化解世界性危机,成就世界和平与和谐的根本渠道。”“为了做到这一点,佛陀选择了出家修行,最终克服了我执,证得了无我的境界,因此获得了化解危机的智慧和力量。当觉悟的佛陀重归生活,给予人们谆谆教导的时候,无不是在告诉人们化解危机之道,具体说来便是:平等、尊重、慈悲、奉献。认识到人类与环境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自己与他人之间的平等本性,便能有效地对治形形色色的中心主义,更能够以尊重的态度对待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对待其他民族和其他个人。不仅如此,佛陀还教导人们,应当以慈悲心面对一切众生,奉献自我而不知疲厌,更能呈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成就生命的尊严和神圣。”

学诚大和尚最后指出:“佛教自从诞生之日起便一直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在与各种文化或宗教对话过程中自觉地充实自我,乃至超越自我,也因此能够担当起重建一种文化价值体系和宗教信仰体系的时代重任。由于现代文明具有全球性特征,我们相信佛教对未来全球新文明形态的形成必定能发挥积极的作用,从而为解决全球性危机找到根本的出路。”

根据联合国1999年(佛历2542)的决议,每年五月月圆日为联合国日·卫赛节,庆祝释迦牟尼佛的出生、证道和涅槃,举行全球性庆祝活动。2004年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举办了第一届“联合国卫塞节国际佛教大会”,今年是第十二届。通过世界佛教徒的共同努力,其影响不断扩大,并逐渐发展成为各国佛教领袖、佛教徒向世界展示本国佛教发展的平台,也成为各国佛教徒从佛教的角度为解决国际冲突、促进全球和谐发展出谋划策的舞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