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净慧长老示寂二周年座谈会在河北邢台大开元寺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4日
来源:大开元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5年4月29日,“净慧长老示寂二周年纪念座谈会暨为尼泊尔及我国西藏地震灾区祈福募捐法会”在邢台大开元寺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邢台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邢台市佛教协会主办,邢台大开元寺、邢台玉泉禅寺承办,赵州柏林禅寺、黄梅四祖寺协办。诸山长老、政府领导、专家学者、护法居士齐聚曹洞祖庭,共同追思和深切缅怀当代禅门巨匠、人间佛教思想重要的实践者和推动者、生活禅创导者、邢台大开元寺中兴第一代方丈——净慧长老。
       上午9:30,四众弟子、与会嘉宾云集大雄宝殿,为尼泊尔和我国西藏地震灾区募捐。10:00,净慧长老示寂二周年传供仪式正式开始。柏林禅寺明海大和尚、黄梅四祖寺明基大和尚、大开元寺明憨大和尚、云南鸡足山金顶寺惟圣大和尚、普济寺果慧大和尚、明月法师、明舟法师、万一法师、常宏法师等大德主法。数百佛子整齐有序地站在大雄宝殿内与月台上,共同诵经祈福,忆念净慧长老禅恩懿德,为地震遇难者祈福,希望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随后,与会大众在大雄宝殿与观音殿间的红毯上排成两列,维那领唱,大众称念“南无净慧复性禅师”,挚诚恭敬,将供品高举过额,将108味供品传递供至净慧长老莲座前,表达对长老的思念感恩之情。
同时,在万安楼“大开元一宗佛学讲堂”分会场,十余名教内外专家学者利用这次珍贵的会面机缘,交流探讨了邢台佛教历史文化及净慧长老复兴邢台大开元寺的历程。
       下午13:30,“净慧长老示寂二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大开元寺护国仁王佛阁法堂正式举行。出席座谈会的有河北省民宗厅副厅长崔晓辉、邢台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素平、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占军等领导,学者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主任杨曾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温金玉教授、台湾学者游祥州教授、尼泊尔释迦族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书画家协会副主席王志远等。诸山长老、十方信众也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邢台市民宗局局长邱世勇主持,首先,由明海大和尚发言并宣布观看纪录片《足迹2014》,纪录片展示了2014年以来,柏林禅系三大寺院秉承净慧长老“生活禅”理念,在僧团学习、法务接待活动方面井然有序,成果连连。
       接下来,参会嘉宾纷纷发言,回顾净慧长老对中国佛教思想文化发展、社会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长老慈心无量,悲愿宏深,其倡导并践行的“生活禅”深入人心,影响广及海内外,接引与培育了大量佛教新生力量,为佛教复兴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觉悟人生,奉献人生”为宗旨的生活禅修行理念,是长老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并表示愿将长老提出的“生活禅”理念继续发扬光大,为弘扬佛法贡献自己的力量。
       净慧长老一生致力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多次为受灾地区捐款捐物,为我们树立了学习和追随的榜样。本次纪念活动继承长老“觉悟人生、奉献人生”的精神,由柏林禅寺、黄梅四祖寺、邢台大开元寺向尼泊尔及我国西藏地震灾区各捐款十万元,用于援助地震灾区开展人员救治、灾后重建等工作。
       随后,由明憨大和尚向参加座谈会嘉宾致答谢辞,代表大开元寺所有常住及家师座下四众弟子,对各级领导、诸山长老、各位学者、各界朋友的倾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音乐响起,参会者依次向净慧长老法像敬献鲜花,向净慧长老表达深切的怀念与崇高的敬意,共同祈愿净慧老和尚不舍众生、乘愿再来。

 

行路不忘指路人——净慧长老示寂二周年座谈会在邢台大开元寺圆满

明海大和尚主法

 

明海大和尚主法

 

明海大和尚主法

 明海大和尚主法

 

大雄宝殿月台

 

数百名佛子在大雄宝殿月台参加传供仪式

 

数百名佛子在大雄宝殿月台参加传供仪式

传供

 

传供

 

 专家学者在生活禅佛学讲堂交流

 

座谈会现场

 

为尼泊尔和我国西藏地震遇难者默哀

 

为尼泊尔和我国西藏地震遇难者默哀

 

明海大和尚发言

 

统战部部长王素平发言

 

香港旭日集团代表王跃发言

 

杨曾文教授发言

 

王志远教授发言

 

明基大和尚发言

 

台湾学者游祥洲教授发言

 

河北省佛协代表肖占军发言

 

《中国宗教》杂志社副主编胡绍皆发言

 

尼泊尔释迦族代表发言

 

柏林禅寺向地震灾区捐款10万元

 

大开元寺向地震灾区捐款10万元

 

黄梅四祖寺向地震灾区捐款10万元

 

明憨大和尚致答谢辞

 

向净慧长老法相献花

 

向净慧长老法相献花

 

合影留念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